閒遊鹿頸紅樹林 訪隱世客家菜

2010.05.19



想親近大自然,不一定要辛苦到深山進行萬里長征。在難得的輕鬆周末,何不讓自己放慢腳步、呼吸,簡簡單單的沿海遊走?

像在粉嶺的鹿頸,你可沿海邊懶洋洋地漫步至谷埔,吹吹海風,看看紅樹林和白鷺;又可穿梭於濕地田野間,遊走客家古村,嚐嚐山谷中的隱世客家菜……來回全程不過約 3、4 小時,卻可體驗真正的閒遊,讓身心都充夠電!

第 1 站 BB 開心茶座 阿蘇推介豆腐花

 位於鹿頸小巴站旁邊的茶座,是踏上征途之前填肚的不二之選。

 其本店原本在粉嶺聯和墟,一直很有人氣,後來在鹿頸入口這個無敵位置開分店,舊店則搬到大美督去。除了蘇施黃推介外,還不少城中名人都曾經光顧,包括周潤發、元華、元秋、佘詩曼,甚至特首曾蔭權等,小店牆上也貼滿老闆與他們的合照。

 山長水遠來到,必試這裏自製的山水豆腐花。由於只用了少量石膏粉,因此特別幼滑,也非常香口。另外,這裏馳名的還有鹽焗走地雞及牛筋腩:前者皮薄脂少,雞味濃郁,肉質彈牙有咬口,配上沙薑粉焗製,夠惹味;後者以五香粉等香料炆製,炆得鬆化又夠入味。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鳳坑家樂徑 漫遊紅樹林

 鹿頸位於香港東北邊境,由多條小村落組成,包括雞谷樹下、咸坑尾、黃屋、陳屋及河瀝背。現時村民多到市區謀生,農田大多荒廢,部分已轉闢為漁塘。也由於貼近禁區,多年來均沒有大型發展,保留了傳統的鄉郊村落味道;加上這裏甚至收音機也收不清本地電台,手機只收到內地訊號,讓人有遠離煩囂的感覺。

 從小巴站沿柏油車路走,可到達沙頭角海禁區海邊。沿鳳坑家樂徑貼著海邊行,約十多分鐘便到達分叉路口,這時必須選行左邊沿海的路繼續前行。登上一小段山坡後,可見到燒烤及休憩場地;下坡後,便發覺景觀變得更廣闊開揚,沿途是大片纯净的紅樹林,孕育出一番清新氣息。潮退時,彈塗魚及朝潮蟹都紛紛出沒,熱鬧得很。

 在冬季,這裏經常可見到大批前來過冬的候鳥,百鳥飛翔盤旋,非常壯觀。即使是夏天,也常常見到不少白鷺在附近覓食,悠然自得,景致醉人。

 再往前走便到達鳳坑。鳳坑又名「風坑」,是細小的村落,村口以鐵絲網圍著,遊人免進,只能遠觀。   遙望對岸,深圳近在咫尺,還可看到岸邊的航母明思克號主題公園。過了鳳坑的小碼頭後不久,可見到海面小島「水浸咀排」。這個小島離岸不遠,水退時會現出浮沙小徑,可徒步前往海中小島。

 小島位處沙頭角海中,理論上已屬禁區範圍,不過很多遊人都會出去拾貝殼,而當地漁民亦會出去捕魚扒蜆,應該問題不大。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谷埔村 純樸客家村落

 谷埔村是傳統客家村落,由海邊往內走分別是一肚、二肚、三肚、四肚及五肚。「肚」是客家話「裏面」的意思。

 谷埔村以前是交通要塞,從前有不少古道通往荔枝窩、阿媽笏和烏蛟騰等鄰近村落。昔日的人需由沙田坐船至涌尾,再經烏蛟騰,翻過山頭至谷埔,然後在此坐船往沙頭角,方能繼續北上。這些古道現已隱沒在叢林之中。

 被三面環山抱繞的谷埔村,帶有淡淡與世隔絕的氣氛。村內到處可見傳統客家祖屋,現時已人去樓空,遊人可進村參觀。從這些祖屋的裝修看來,時間有如停留在屋主遷出那一刻,部分還放有昔日農耕用具,當日居民的簡樸農村生活仿佛歷歷在目。屋前是大片綠油油的農田,附近還有小溪、低窪濕地和鹹水草田,雖然是已荒廢的棄村,卻一點也不陰森,還有陣陣純樸的鄉土氣息,成為不少拍友的鏡下獵物。

 村口設有 1931 年建成的公立「啟才學校」,是一間荒廢的小學,其中一間課室現變成拜關公的協天宮。學校門錢有一口石古井,在 1962 年前一直為村民提供日常用水。

 循小溪往內走可到達山腳的五肚,村後有小瀑布和淺潭,更添大自然氣息。潭後有小徑上山,可登上龍脊。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盈生農莊 隱世客家圍村菜

 這間隱藏在谷埔村深處的客家菜,除了周潤發是常客外,發嫂、杜琪峰、劉青雲、黃日華、苗喬偉等都是座上客。

 這裏採用類似私房菜的模式,光顧前需預訂。無論大家想在陽光普照的田野中,或在清涼的淙淙溪流旁用餐都可。在長方木枱和長木椅上,使用傳統客家保溫茶壺和砵仔來盛菜,感覺古色古香。說到菜譜,老闆楊生笑說並不是甚麼祖傳食譜,只是憑童年的味道回憶來重製。其實,這已經是最地道的味道了吧!

 這裏最大特色,是使用傳統磚灶頭,並以從附近山頭撿來的柴枝透火煮食。以他們的招牌菜柴火炆豬腩肉為例,柴火能將醬汁慢慢收入豬肉內,令肉質鬆化軟滑,以石油氣爐的火候是做不到這個效果的。

 另一道招牌菜黃酒雞,是發哥的最愛。以前的客家婦女,產子過後就是吃這道菜補身。這裏使用自家浸製的黃酒來煮走地雞,雞味濃郁帶有淡淡酒香,味道清甜鮮美,雞肉也保持嫩滑。

 其他招牌菜包括梅子鴨、煮扣肉、蜆肉粉葛麵條、蝦乾魚鰾、酸菜蒸魚等等。除此之外,這裏伴餸的不是白飯,而是番薯焗飯,原意是古人在飯中混入番薯,更易填飽肚子來落田工作。飯後,老闆遞上一杯自家種製的黃皮茶,清涼又順喉。原來不止黃皮,不少食材都是他自給自足,如南瓜、番薯、酸梅等等,增添了不少大自然風味。

 既然是提供客家菜,為什麼叫「農莊」呢?原來這裏還設有 50 多個蜂箱,由楊生自家提煉蜂蜜。食客可助養蜜蜂,每個月 $60,每年便包送 12 斤新鮮蜜糖。以前還可讓遊客體驗農耕樂趣,不過現在年事已高的楊氏夫婦只提供客家菜和蜜蜂助養。二人還有意退休,要品嚐這客家菜就要趁早了。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金門海水漁場 $140 玩全日

 鹿頸一帶位於海邊,吸引不少釣友前往。就算未釣過魚的朋友,也可到附近漁場一嚐釣大魚的滋味。

 由海邊回到小巴站的途中,會經過金門海水漁場。附近一帶只有農田和漁塘,地方十分空曠,環境優美舒適。

 這裏提供魚竿租借服務,而魚池夠大,不怕同人逼。池內魚種豐富,有斑類、紅鮪、黃立鯧、細鱗等,數量也夠多,就算釣魚初哥也不怕食白果。

 享受完釣魚的樂趣後,漁場更可讓顧客帶走一定重量的漁獲,能將自己的成績帶回家,更有滿足感!顧客甚至可租用場內的燒烤爐,即時享用自己的戰利品,別有一番風味!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