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灣仔 看地道生活文化

文: 尋玩人
2009.12.16



灣仔其實是一個相當有趣的區域,她沒有銅鑼灣的店舖那麼貴氣,卻有最地道的市集。她沒有中環那麼商業化,但租不起中環金鐘辦公室的商人就會考慮灣仔。

此外,由於她是香港最早發展的市區之一,如今舊建築滿布,居民生活也就歲月留痕。

今次的旅程就由懷舊開始,由藍屋,到太原街市集,再到被中環迫遷的泰昌餅家。

第 1 站 藍屋

 比不上歐洲,香港近年才醒覺保育的問題,而到醒覺時舊建築已經所餘無幾了。

 藍屋建築群在 1923 至 1925 年之間建成,包括灣仔石水渠街、慶雲街和景星里的 5 幢共3組建築物,除了藍屋外,附近的黃屋及橙屋都是古董貨,去藍屋千萬不要走漏眼。

 藍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它沒有抽水馬桶,而要人手去「倒夜香」,是幾十年前香港的生活模式。此外,遊客原本可以自己走上木樓梯,從窗花看看空置房間的模樣,但是近日政府已將 80 歲的木樓梯拆走,說是怕木樓梯有危險云云(而不是想辦法去復修,唉)。我建議大家在政府未有進一步破壞行動前,快些去參觀。

 另外,藍屋底層已改裝成「灣仔民間生活館」,展出一些舊時居民用品,主題不定期更新,免費入場。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太原街 露天市集

 近年政府說要活化灣仔,其實這兒有不少居民及上班族,算是香港人口稠密的地區之一,所以本身已是很「活」,毋須官員再去「活化」。官員不信,可以到太原街一逛,這個露天市集,由 5 元一條底褲、玩具模型、化妝舞會用品,至「金器」都有得買,是否很厲害?

 開價 180 元起的金觀音,我是外行人,看不出跟金行的金器有何不同,除了 180 元實在便宜……

第 3 站 泰昌餅家

 雖然說泰昌餅家當年因貴租而被迫搬走,但豈料生意越做越好,如今中環另開新店以外,全港已有 10 間分店,包括灣仔這一間。

 多得末代港督肥彭愛吃泰昌蛋撻,而且仲要當著 camera 來吃,令泰昌今天儼如香港蛋撻發言人。

 泰昌蛋撻每個 $4.5,較坊間其他餅店貴少少,味道不算超級無敵特別,但絕對是有俾心機去整餅,皆因全部蛋撻都是熱呼呼的(即使你傍晚才去買),很有蛋味,分量亦很足,而且每個撻皮都是很精緻的,應該是廚房有「QC」驗過才出爐的。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