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 「人力車」懷舊遊港島

文: 尋玩人
2009.11.24


中、上環舊區獨有一種沉澱了半世紀的老香港面貌,很值得遊歷。


潮流興保育,不少歷史悠久的建築物重新受到重視,好像近在咫尺的中環街市、中區警署和中山徑等,獲特首倡議連結為文化群組而成了全城熱話!的確, 我們的中、上環舊區獨有一種沉澱了半世紀的老香港面貌,值得本地人及遊客細看。適逢新巴推出 「$50 人力觀光巴士自由遊」,喜歡懷舊的朋友可以在同一天任上任落,遊走舊區大街小巷,沿此路線走必有不錯的收穫。

第 1 站 文武廟 體驗傳統民間習俗

開始這次懷舊港島遊前,大家不妨先在中環 6 號碼頭的觀光巴士站選擇主要行走上環舊區的 H1 巴士。

至於第一站,就由歷史悠久的文武廟開始吧。現由東華三院打理的文武廟位於上環荷李活道,是中西區內著名的寺廟之一。廟內的銅鐘、大鼎、天井香爐、石柱和精雕細琢的神像木座均為道光及光緒年代鑄造的文物,歷史悠久。古廟供奉文昌帝「文曲星」及武帝「武曲星」,因此每逢到了文昌關帝誕辰(農曆六月廿四日)和新年時節,前來進香的人絡繹不絕,香火鼎盛。另外,一場來到,大家可以試試廟內解籤服務,又或占卦算命,難得有中英解說,花三數十元開開眼界也不錯。

遊畢文武廟後,大家可順道往摩囉街搜尋古玩心頭好。據說在香港開埠初期,不少印度水手與士兵喜歡在此聚集擺賣,故有「摩囉」街之稱。現時兩旁的店舖除了出售藝術品、珍品外,也有其他古董、舊玩具、海報及當然少不了大紅大紫的毛澤東紀念品。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舊中區警署 百年殖民地建築

逛遊港島舊區,當然不能錯過《施政報告》提及的「中區警署建築群」。什麼是「中區警署建築群」?相信不少香港人也一頭霧水。身為警署群「一哥」的舊中區警署建於 1864 年,樓高 3 層,建築物有著羅馬圓拱、百葉窗的殖民地色彩建築,待增建了總部大樓、新翼,及馬房樓等建築物,才成為現時我們所見的舊中區警署規模。警署於 2005 年完成歷史任務,與毗鄰的前中央裁判司署和前域多利監獄組成「中區警署建築群」,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是維多利亞時代特色建築的佼佼者。   

這些警署群會不定期配合文化或展覽,開放給公眾參觀,對上一次是 2008 年香港建築藝術雙年展了。自問沒錢坐直昇機鳥瞰警署群,又不想在窄長的小街與馬路之路危險抬頭觀摩的話,不妨坐上新巴 H1 開蓬巴士舒舒服服遊警署群外圍一圈,也可細緻欣賞其建築特色。

第 3 站 孫中山紀念館 看建築尋革命史

看罷富有殖民地色彩的警署建築後,不妨轉轉頻道,追蹤革命之父孫中山的事跡。香港孫中山先生紀念館除了讓大眾認識更多革命歷史外,還重現了英王愛德華時期的建築風格,屬香港碩果僅存的英式建築。   

紀念館由 90 多年歷史的甘棠弟修繕而成,設有兩個常設展廳,分別舉行「孫中山與近代中國」及「孫中山時期的香港」展覽。館內展出百多件彌足珍貴的革命歷史文物,配合多媒體節目,生動地向遊客闡述孫中山先生的事跡。   

逾半世紀樓高 4 層的甘棠弟原為香港殷商何東胞弟何甘棠的住宅,2006 年由政府出資購入改建為紀念館。大宅糅合了中西文化精萃,每層設有弧形陽台,其彩繪玻璃窗、釉色牆磚、柚木牆身,以至銅吊燈及陽台欄杆等家具均古色盎然,可緬懷孫中山的往日足跡之餘,還可一睹昔日古宅 20世紀初的風貌。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醫學博物館 親民醫學小兒科

除了舊中區警署、甘棠弟外,港島中西區仍有不少法定古蹟建築,香港醫學博物館是其中之一。前身是「細菌學檢驗所」及「病理檢驗所」的香港醫學博物館,充滿英國愛德華式建築風格,紅磚設計的大樓蓋上中式筒瓦,配上殖民地時代的百葉窗及陽台,別具風格的建築亦被政府評為法定古蹟,絕對是拍友留倩影的好去處。   

博物館除了介紹香港醫學發展史外,亦與不同的醫護團體合辦展覽。大家參觀時勿錯過低層的傳統中草藥店及一些昔日的醫療設備。對普通人來說,透過由淺入深的展品去了解醫學。看罷會否認同醫學不是如此高深莫測的感覺嗎?

第 5 站 海安咖啡室 時光倒流 60 年

一連看了兩間博物館,肚子必定有點餓。從海味街落車後,四處閒逛,沿途盡是舊式小街。來到一間舊式茶餐廳門前,看到紅色柚木卡位、古老吊扇、唐樓式摺閘……很有「花樣年華」feel。這間開業逾半世紀的海安咖啡室,正好切合這,次懷舊之旅的主題。   

海安的餐牌盡是典型的茶餐廳食物,今次點了奶油多士,雖然砌得有點像齒輪,麵包烘得脆脆;五香肉丁麵用上福麵以及其原裝湯包,有食客說過吃一口麵猶如重回學生年代一樣,感覺十分懷舊;最好喝的還是一杯熱騰騰的奶茶。   

說到底,一場來到海安,吃還是其次,付十多元就能來一趟時光倒流之旅,才最難能可貴。眼看這班茶餐廳伙計這一秒跟你說冰室典故,下一秒自己粗口潢飛地看馬經,忽爾發現這家老冰室,比商場一些連鎖食店來得更有人情味。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