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歷史建築之旅

文: 尋玩人
2009.12.01


香港是個國際大都市,社會基建完善,城市規劃及建築都享負盛名,不過為了保護文物,政府亦保留了不少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不信?現在就帶你到中環走一圈,許多具有殖民地色彩的建築可一一映入眼簾,讓你盡情細味昔日的異國風情。

第 1 站 茶具文物館

 旅程開始可以選乘港鐵到金鐘站,甫出站就是太古廣場,沿商場內的扶手電梯直上,即可到達香港公園,公園近水池位置,就是茶具文物館。

 此館址原先是具 160 多年歷史的前英軍總司令官邸,於 1984 年改建為茶具文物館,又於 1995 年增建了新翼---羅桂祥茶藝館。

第 2 站 香港聖約翰座堂

 在公園內沿紅棉道方向走,可到達山頂纜車站,在對下的山腳不遠處,就是著名的香港聖約翰座堂。

 聖堂是以十字架形狀建築而成,從座堂的正門入口直望,可發現周圍的彩色玻璃窗及窗上的基督十架苦像,手工精美華麗,在陽光照射下更發出閃耀光芒。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終審法院

 教堂後方的磚紅色建築,就是香港終審法院。

 它建於 1843 年,是首兩任香港總督居住的地方,1915 年時法國巴黎外方傳教會購入此處作為行政總部,1917 年完成修建,外觀一直維持至今。此數十年間,大樓曾被用作臨時政府總部、教育署總部、維多利亞城地方法院、最高法院等,至 1989 年被列入法定古蹟,1997 年起才作終審法院之用。

第 4 站 香港立法會大樓

 往山下直走,可到達香港立法會大樓,此處前身是最高法院大樓,於 1900 年開始動工興建,至 1912 年才建成。

 日治時期,大樓曾被改為憲兵部本部,並於 1983 年進行改建,而大樓外部則於 1984 年被列為法定古蹟。1997 年香港主權移交後,大樓隨著改名為立法會大樓。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畢打行與藝穗會

 由立法會往上環方向走,可到達畢打街十二號畢打行,它是香港一座歷史悠久的商業建築物,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二級歷史建築,建於 1924 年,為一棟七層高建築,於正門設有拱形門廊、有柱式騎樓及雕刻裝飾,而大樓內的欄桿亦已有 80 多年歷史,甚具價值。   

 沿雲咸街斜坡直上,可以到達終站藝穗會。它建於 1913 年,期間經過多次改建及重修,外形古僕而富英國情調,曾經是牛奶公司的倉庫,但自 1981 年起已經停用,現成為藝穗會及外國記者會的會所。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