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南丫島 風車下賞日落

文: 尋玩人
2010.09.22



自成一隅的南丫島與城市保持著恰如其份的距離,不消 30 分鐘便把大家從石屎森林帶進綠樹林蔭。今時今日來島上,不光是吃海鮮買手作品了;榕樹灣大街開滿了主題餐館與奉行 fair trade 、有機生活的小店。我們逛夠後,可沿著家樂徑郊遊,順道鑽進風車旁的小山丘 360 度觀賞日落。  

島民愛慢活,事事講求自然,平日忙透的城市人不妨騰出一個周末,齊齊熱捧綠色生活!

第 1 站 Just Green 有機 Shopping 樂

 南丫島是外國人的「隱居天堂」,久而久之,島上的小店相繼倍養出一股有機熱潮。Just Green 與島上著名有機食府書蟲為鄰,不少熱愛綠色生活、主張公平貿易的島民是小店的主要客源。

 這裡的貨品超過 400 種,上至茶葉、新鮮有機麵包、有機瓜菜、薯片,下至有機肥皂、嬰兒用品、寵物糧食等等,可滿足不同顧客的需要。我們今次買了有機麥包來吃,把麥包慢慢撕開,即場傳來陣陣香麥味,口感軟熟,是早餐的最佳之選。   

 此外店主 Helen 為人熱心,不少貨品經她親身試用滿意後才引入小店供顧客選購;最難得是 Just Green 的有機貨品價錢比鬧市的連鎖有機店來得要平易近人,沒有拿著環保的晃子賺錢。今個周末,一於摒棄超市,走入樂活小店入貨,為自己打造健康生活。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蘭得自在 限量清新甜品

 買罷有機手信後,沿著大街一直走,小店密密麻麻,冷不防就錯過了這個開業半年有多的甜品店——蘭得自在 Fa Fa House。

 店子所賣的全是老闆的精心傑作,每次的甜點 menu 皆不同,大概要視乎老闆心情喜歡炮製供食客選擇健康甜品如桂花馬蹄糕、椰皇南瓜糕、桂花自涼粉是「鎮店之寶」,全以香草調製,不含人造糖,十分健康清甜。此行我亦品嚐到老闆最新推出的芋頭糯米糍,灑上椰絲的糯米團咬落軟綿綿又滑漏。由於所有甜品限量供應,每日只此一盤,昔日試過賣完便關門大吉,想吃的朋友可能要碰碰運氣了。

 蘭得自在店子小小,全場只有兩張檯子,只見不少遊客均是買走打包的,內裡亦沒有空調設備,貫設南丫島的環保理念。大熱天時,若你剛巧從索罟灣一路走過來的話,我建議你一試這裡的冰涼鮮檸檬汁或班蘭葉黑珍珠果凍,與朋友歇歇腳—同消暑吧。  

 崇尚綠色生活的朋友,臨走前不妨買走環保吸濕小香包回家試用,內裡全是小蘇打及薰衣草,我相信家裡採用這種摘自天然的民間智慧,總比使用一般的化學物料環保!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香草原 隱世茶棚賞靚茶

 去過南丫島的人,必會聽過位於洪聖爺灣旁的香草原。

 由於今年甚少颱風襲港,香草的收成比以往豐盛,趁夏日還未走遠,不妨重遊舊地,再次來到香草原的隱世茶棚嘆花茶。   

 甫入香草原,我們就嗅到陣陣的鮮草味,各種香草均由兩位熱愛大自然的有機農夫 Gary 和 Gavin 打理,他們會逐一為在回收玻璃樽寫上香草的名稱,讓遊客易於識別及好好認識香草,因都市人大多只看過以香草製成的食品或加工品,卻甚少機會接觸香草的真身。   

 園外園內的佈置均以許多 recycled 的東西作佈置,如舊雪櫃變做書櫃、用舊木改造成椅子等等,其環保設計別幟一格。我們走進茶棚歇腳,背後傳來鋼琴音樂,混入風聲和蟲叫,如世隔絕的感覺確是舒適自在。   

 茶棚提供超過 40種特色花茶,最後我點了一杯以甘草、金盞花沖成的花茶,據說這種花茶有助清熱氣。這裡所有泡花茶的香草均為現場採摘,今年開得較茂盛的品種有薰衣草、迷迭香、田七、與女士們做 spa 時必會聞過的香茅( lemongrass ),遊客喜歡的話可買些香草種子或花茶帶回家泡, Gary 或 Gavin 亦會落場親自簡述香草栽培及食用建議,養生有道的女士又怎能錯過?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南丫風采發電站 全港最棒環保風車

 喝完花茶過後,我們重回路上向南丫島的大風車前進。昔日島上發電廠那三支煙囱是南丫島的地標,近幾年也加添了環保新成員,就是與煙囱遙遙對望的大風車了。   

 大風車在 2003 年落戶南丫島,建於最高的小山丘上,由於地理環境優越,它是全港首個風力再生能源發電站。小島上的風車雖然只屬「一支公」,沒有如荷蘭、德國的風車陣的頂盛場面,但它卻撐起了整個小島大街的電力供應,難怪能成為南丫島的環保地標。

 發電站採開放式設計,遊客在每天黃昏 6 點前可自由進出,站內設有現時風力強度顯天屏及文字解說,介紹風力發電之運作。   

 假若你入南丫島當天是天朗氣晴的日子,建議在黃昏前後的時間來到大風車附近再登「小山丘」賞 360 度觀景的日落。大風車附近除了有右手邊的觀景亭之餘,左手邊有一條隱敝的泥路登上風車前方的小山丘。

 我們試過站在這裡等 magic hour 之來臨,雖然當日有點煙霞,但站在山頭仍可一邊吹海風,一邊轉身看 360 度的開揚海峽風光,再辛苦的等待也值得。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家樂徑 行山?無難度!

 雖然已立秋多時,但近年酷熱天氣警告常常生效,不少人都愛選擇相對休閒的行山路線來滿足行山癮。貫穿南丫島南北面的家樂徑,難度不高而且走起來頗輕鬆,最適合一家大小、或平日行商場多過行山的三五知己挑戰了!   

 家樂徑沿途風光明媚,行畢整條行山徑約需 1 小時,從榕樹灣行起的話,會經過南丫島風車、水清沙幼的洪聖爺灣,藍天碧海盡收入眼簾。我們繼續沿主路行走,慢慢步上小島的中央地帶,就算走至最高處也不過 100 米,難度絕不高。這裡放眼四周都是石屎路,下尾灣的美景色近在咫尺,遊客可順道遠眺大嶼山、長洲的景致。

 到達索罟灣後,又可看到近岸而建的漁排,許多著名的海鮮餐廳,如威記、天虹海鮮酒家或泰苑魚翅海鮮酒家都在索罟灣林立。

 雖然走畢全程不算辛苦,不過難得來到南丫島何不坐下,品嚐漁米之鄉的鮮味海產才乘船回家呢。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