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坪洲 學彩繪賞生態 

文: 尋玩人
2009.12.16



在眾多離島中,坪洲彷彿被忽略了;其實,這個小島雖沒有長洲、南丫島般熱鬧,反而保留了香港的昔日情懷和寧謐純樸的生活味道。  

除了懷舊冰室和自然美景外,坪洲也是個充滿藝術色彩的地方,大家大可即興上堂學彩繪工作坊,發揮創意,勾勒出旅途的最美景致。

第 1 站 天后宮 認識昔日坪洲

  一大早在中環港外線 6 號碼頭乘搭渡輪前往坪洲,只需約 30 - 40 分鐘便已到達這個寧靜小島。作為環海島嶼,坪洲於清代道光年間已是重要漁港。從碼頭走到大街旁的天后宮,旁邊便有一塊「奉禁封船碑」,是道光 15 年(1835 年)的禁止官府徵用坪洲船隻的通告,甚有歷史意義,亦可見早年坪洲漁業的興旺。   

  天后宮於 1798 年重建,見證著坪洲的變遷。廟內有一高逾 8 呎、闊約 10 呎的鯨魚骨,據說已有 400 多年歷史。參觀完天后宮後,不妨再往前走 3 分鐘,看到街口轉右即見另一寺廟「金花廟」,已有逾 200 年歷史,供奉著金花娘娘。只見廟裡寫上求子女的對聯,香火頗為鼎盛。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超記瓷器店 彩繪瓷器 DIY

  看完古蹟後,不如轉轉風味,坐定定動手做件瓷器彩繪。

  坪洲在 六、七十年代曾發展工業,島上曾有灰窯業廠、火柴廠、陶瓷廠等。如今坪洲已無丁點工業味道,反而洋溢濃厚藝術氣息。

  從天后宮往右走,走前永興街,有間超記瓷器店,店主林太是土生土長坪洲人,每日就在店內繪畫瓷器,更會開工作坊教人畫,屬香港極罕有的瓷器彩繪班。   

  看林太的作品,主題多樣,色彩有濃有淡,有清雅的青花,也有色彩鮮豔的繁花圖,原來都是從 8 種顏色中變化出來。學員可挑選想繪畫的器皿,如碗碟、茶杯等。每課大概上 2 個半小時,每班約 10 餘人,視乎當日預約情況。完成後林太會拿去燒,需時 4 小時,一般一星期後便可回店內取製成品,數量多的話林太會出香港送交給學生。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祺森冰室 馳名蝦多士

  做完 DIY 肚子開始咕咕叫,永興街和永安街一帶是坪洲主要市集,亦有很多食肆。

  當中祺森冰室人氣最為高企,全因之前蘇施黃大讚這裡有「全港最美味的蝦多士」。我們當然也慕名前往,先點一客「蝦多士」套餐跟奶茶($ 25),即炸的蝦多士十分香脆,內裡有 1、2 隻海蝦,不能稱得上很好吃,但以過口癮小吃而言卻是合格有餘。反而奶茶奶味十足,十分香滑,算是意料之外的驚喜。此外,這裡還有榛子咖啡及薄荷朱古力咖啡等特色飲料(熱:$13 ;冷:$15),大家可以一試。   

  進餐時,不時聽到其他客人點上海麵,也好奇點了一碗試試,選了酸辣湯底($18),試第一口略嫌太酸而辣味不足,不過麵條香軟配料豐富,整體也算不錯。當日伙計與熟客有講有笑,氣氛融洽,加上橙綠配搭的桌椅充滿懷舊色彩,在此進餐感覺相當愉快滿足。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東灣海灘 聽潮漫步

  吃飽了,不妨到附近散步,走約 15 分鐘便可到達東灣海灘,海灘附近還有座龍母廟(又名悅龍聖苑)。

  龍母是守護江河的女神,據說會教人趨吉避兇,保祐福安。每年農曆五月初八是龍母誕,很多信眾都會來到廟內拜祭龍母。來到初七晚上,住持會為龍母更衣,而信眾也會登上二樓,一摸龍母臥室的龍床, 祈合平安多福。初八當日更會有醒獅助慶,場面非常熱鬧。   

  參觀完龍母廟,可沿東灣海灘散步,聽聽浪潮聲。當日海灘正進行填海工程,所以部分海灘關閉了。而海灘上有不少碎石,不建議赤足在上步行。

第 5 站 北灣家樂徑 與蝶同遊自然間

  從東灣折返,大家可以在坪洲戲院轉右走入小徑,跟隨指示牌向手指山進發。

  以行山難度而言,實在不算難,尤其一開始綠樹成蔭,不時看見蝴蝶翩翩飛過,吸一口清新空氣,精神也振奮了。沿途指示清晰,更有好心人在分岔路口手寫上「手指山」的正確方向。   

  雖然上石級的那段路沒有樹蔭,走得會較吃力,但四周風景優美,山景與海景相輝映,偶爾吹來幾陣涼風,像是為大家加油,不消十幾分鐘,便成功登上手指山鳳萍亭。在該處可俯瞰坪洲全貌、青馬大橋及港島南部等,一邊歇息,一邊為坪洲遊寫上盡興的結局。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