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生活 大澳精華遊 

文: 尋玩人
2010.03.10



先問問大家,大澳曾給你留下什麼印象?棚屋?素食?買鹹魚?看中華白海豚?很多人說大澳很小,很難數度重遊,原來大澳近年時刻在變,雖未至面目全非,卻有不少新鮮事醞釀。

就趁周末,遠離煩囂,到大澳最新 B & B 夜宿一宵,順道重溫老字號的水準小吃,並親訪紅樹林之美,重拾生活是用來「嘆」的意思。

第 1 站 其記茶餐廳 足料檸檬茶

 長途跋涉來到大澳,下車後想來點地道輕食茶餐嗎?不妨穿過橋頭,竄入吉慶街尋找這家連蘇絲黃也曾推介的鐵皮茶檔——其記。

 其記早在 40 多年前己紮根於大澳,絕對稱得上是老字號。老闆說茶檔由公公一手造起,至現時己傳至第二代了。至於其記的鎮店之寶——凍檸茶,每一杯都是用新鮮檸檬茶榨成的。

 有些食客認為杯子太小,只要稍為細看其記檸茶製法,你會發現它不像坊間茶餐廳的凍飲,不會在杯子落冰,喝下時全是真材實料的檸檬肉。

 另外,其記的烘多士也深受食客歡迎,我問老闆要弄得好食的秘技是什麼?他笑說所有多士最緊要烘得夠薄夠脆,這樣才可讓牛油滲入麵包裡,吃上口更入味。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蘇廬 搜購不一樣精品

 喝罷馳名奶茶後,沿著熱鬧的吉慶街向前走,就會跟小店「蘇廬」遇上。

 甫進店內,各個櫃子擺賣著不同特色的東西,由首飾、唱片、竹造棚屋模型、民間手作剪貼不等。店主 Timmy 向我們推介一對印上「囍」的中式情侶茶具,紅噹噹的設計在婚宴大派用場。

 除了搜購精品外,Timmy 在店後的棚屋開置了一家露天茶座,自成一角的空間予人舒適的感覺,而且面向魚棚及河涌的café 在香港確是十分難得。

 若遇上好天氣,坐在這裡聽著 Timmy 點選的爵士樂,一邊看書或與朋友談天,一字記之曰:嘆!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紅樹林 大自然的禮物

 大澳除了是一條富有獨特文化的漁村外,其豐富的生態環境無不令人讚嘆。為了一睹大片紅樹林的壯觀盛況,可從吉慶街步行前往大澳碼頭長堤及河涌附近。

 在長堤對出的臨海淺灘,面積約有 20 多公頃的濕地長滿了紅樹林,此處的紅樹主要以秋茄、桐花樹、白骨壤為主,只要細心一看,就能逐一把它們分辦出來。

 我們一場來到,還可順道「探訪」居於紅樹林的招潮蟹及在水中覓食的小白鷺。除了上一堂生態教學外,想浪漫嘆一番的話,可在黃昏時段沿著長堤慢步,就算不坐船出海,也能慢慢「嘆」大澳日落的水鄉風景。

第 4 站 橫水渡小廚 重現魚村風味

 欣賞夕陽美景過後,又到晚上醫肚時間。

 不少人懷念昔日大澳以繩橋及小艇聯繫兩岸的情況,位於大澳市集附近的大牌檔——橫水渡小廚不走高檔路線,為的就是重現昔日漁村風味,餐廳更保留了不少大澳特產風味的小菜,例如用蝦膏、海鮮一併蒸的客家籠仔荷葉飯。

 這裡之所以特別,皆因食客可選擇坐在露天棚屋,一邊看著人流絡繹不絕的新基大橋,一邊吃飯,就連大澳街坊也愛在橫水渡小廚用膳。遊客可一試其招牌炭燒燒鵝,即叫即燒,約 45 分鐘,在市區甚少有機會碰上這種誠意之作。不過,我最愛吃的就是招牌墨魚餅,魚餅全都是伙記用越南入口的墨魚柳釀製,並請工人將魚柳打平剁成魚餅,怪不得咀嚼後,仍能吃到魚肉的鮮味。

 吃厭了島上的老字號,不妨試試這家「年紀輕輕」的大牌檔新貴!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Espace Elastique 民宿 型格 B&B 革命

 玩了一整日,有點意猶未盡?倒不如晚上留在大澳慢活一天再出發。今次推介這家剛開業不久的 Espace Elastique 民宿。

 除了提供住宿外,Espace Elastique 亦是一間 café 及展覽場地。店外設置了一個小型露天茶座,活像一個鋪上小草地的花園,一班朋友晚上聚集於此談天確實寫意。、

 至於民宿客房的設備絕不比市內酒店簡單,站在deluxe room 的小露台可遠望棚屋風景外,天台更有私密桑拿、Jacuzzi 設備,剎那間還以為自己身處泰國!此外,店主陳小姐曾主攻舞台設計,因此無論是 cafe、房子、樓梯的內外格局均用上型格燈光設計,喜歡住 boutique hotel 的朋友,不妨細心欣賞。我們常常慨嘆香港這種擠迫的城市很難倒模台灣民宿的情懷,且看Espace Elastique 能否為大澳帶來一番住宿新景象?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