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台島 天涯海角賞奇石

文: 爛玩精
2010.03.24



被煩囂都市生活壓得喘不過氣,好想過一個沒有人車吵鬧的靜謐早晨?   

周末一大清早,何不逃到香港南面的盡頭─-蒲台島,放慢腳步,遨遊於碧海藍天之間,一探嶙峋奇石,到香港的天涯海角,縱情呼吸新鮮空氣!

第 1 站 響螺石 十大香港最美岩石

 蒲台島原名「浮台島」,是香港最南的島,被譽為「香港南極」。

 島上只有寥寥數戶,沒有時尚的個性小店,也沒有新穎精緻的咖啡室;卻有全港最澄澈的湛藍大海,最奇特的奇岩怪石,最蔥綠的自然景色,以及悠閒的生活樂韻。

 乘坐街渡乘風破浪,一抵達島上碼頭,鳥語花香,已感受到強烈的大自然氣息。沿着小徑步入只剩下數戶居民的大灣村。這裏沒有供電和自來水設施,居民僅靠島上發電機和從香港仔運入的食水過活。雖然民居已由棚屋改為石屋,但居民生活依舊:每天從海中採昆布、捕捕魚,在岩石和棚架上曬曬昆布和魚蝦,生活悠然恬靜、簡樸,與一小時前緊逼的城市生活形成強烈對比。

 大灣擁有香港唯一一個我會用「沙質綿軟,海水清澈見底」來形容的海灘。我們沿著海濱走,到達一座立於峭崖上臨海的天后廟。雖是古廟,但髹上鮮艷顏色,為小島增添幾分色彩。自道光十五年 ( 1835 年 ) 的160 多年來,這間廟一直緊守崗位,在海邊默默看著,守護海上的漁民。在這些歲月,天后廟都有好朋友「指北榕」相伴。由於長年受東風影響,這棵榕樹一直指向北邊,成為島民的指南針。

 廟後不遠處還有隻巨螺,走近一看,原來是蒲台地標「響螺石」,看來像是孤身一螺、天天望著大海故鄉的樣子。貪玩的遊人都喜歡給巨螺親切的抱抱,與它合照。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巫氏古宅 探索叢林廢墟

 沿路回到大灣村,正式開始島內探險的旅程。經過荒廢的蒲台小學後,沿蜿蜒小路拾級而上,直到見到路旁有個「私家重地」的告示。無視那個告示,闖進後面那茂密的叢林內,越鑽越深,最後發現別有洞天:樹林中忽現一座古宅廢墟,雜草叢生,上面垂着一綹綹大樹氣根,四周漆黑一片,帶點蒼涼感,這就是蒲台島有名的「巫氏鬼屋」,原是一座建於 20 年代初的古宅,為蒲台首富巫氏家族的別墅,據說十多年前全家忽然消失於人間,大宅從此荒廢,更惹來不少鬧鬼傳聞。

 說是鬼屋,若想日光日白一大班人來這裡「撞鬼」,就不用想了,倒是頗適合喜歡在陰森廢墟探險的人。雖然有樓梯可走上屋頂,但由於荒宅日久失修,還是小心為妙。看着那崩塌的天花和遍地頹坦敗瓦,加點想像力,當年那豪華古宅的亭台樓閣、精緻園池彷彿能重現眼前。

 回到小徑繼續往上走不久,便到達一大片平滑的岩石地面─-長石排。往右邊一望,便是島上另一名點--「棺材石」。

 離開這堆不吉利的景點,沿長石排走,之後路段平坦,視野寬廣。頭頂是藍天白雲,陽光變得有點刺眼。沿途百花爭豔,心情立時變得豁然開朗!途經「接吻石」,抵達最高點觀日亭,無邊際的海天一色景致盡現眼前,遠至香港海域以外的擔桿列島都可見到。遠眺海面輪船靜靜劃過海面,加上清風送爽,任煩惱由徐徐微風帶走,感覺無比開懷。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佛手岩 天涯海角奇石

 佇足享受一會,我們再踏上征途。經過陡峭的樓梯,前往遍布怪石嶙峋的昂裝。

 說到怪石,可謂蒲台島的特產。由網友選出的「香港十大最美岩石」中,蒲台島的「佛手岩」和「靈龜上山石」均榜上有名。這些奇石都是大自然以風化製作的雕塑藝術,形狀迥異,注點想像力和創意,就可看到烏龜、鴨仔、僧人、孖仔、啤啤熊、大笨象通山走,每塊石都有驚喜!

 最受遊人青睞的奇石,莫過於那 12 米長的大手板「佛手岩」,還引來不少貪玩之人爬到指尖上與它握手合照!

 終於來到香港的天涯海角--「南角咀」和「掏金崖」。爬到崖邊,在我們面前是無盡的湛藍汪洋,驚濤拍岸,不時有海鳥盤旋,甚有地中海味道;海風輕拂,令人如癡如醉。我們就這樣在海角對着大海無所事事,讓時間靜止,享受那一刻的恬靜。 
 
 從海濱小路回程路上,會見到通往海邊的長梯級,往下走可到達被列為法定古蹟的摩崖石刻。這些古石刻估計已有近 2,500 年歷史,幾何紋樣像銅器時代的圖騰相似,有人說是早期原住民刻於涯邊俯視大海,保護出海的人。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叻仔 B 士多 特產紫菜相思茶

 沿灣灣曲曲的海岸線走,終於回到碼頭。難得遠征,買點土產回家吧。島上士多只有 3 間,其中昆記以前曾有泥鯭粥售賣,現在只售汽水,叻仔 B 士多則最多土產發售。

 提到蒲台島特產,就非海苔莫屬。在大灣透過清澈的海水,見到海底飄浮著啡黑色的,就是海苔。島上發售的昆布、紫菜和海帶,都是在附近海中撈取,並在岩石上曬乾,新鮮又夠地道,而且比較有彈性,香味也較平常吃到的更濃,非常好吃。

 另外,蒲台島上生長的草藥植物也不少,如相思子,所以相思茶亦是特產,據稱還有減肥功效呢!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明記海鮮酒家 肥美海鮮啖啖肉

 經過一天的「長征」,我們決定早少少吃晚飯,光顧島上唯一一間食肆──明記海鮮酒家。雖是獨市生意,卻享負盛名,不少人都慕名前來一試,每逢周末總是門庭若市。

 酒家已開業 30 年,算得上老字號。本來島上人就不多,因此老闆和店員在各種事上都需親力親為,加上健談的個性,讓人感到很親切。怎麼親切法?原本座位都在室內,但當日在我們和部分食客要求下,老闆特地在海邊的露天位置設了座位。從餐桌行三步便落到海,感覺很特別。坐在海邊,讓隨風飄來的陣陣海水鹹香,為我們的菜餚增添風味。

 這裏海鮮都有當地漁民提供,尤其是捕漁季節時,就地取材,所以又平又新鮮,如我們前往當日,肥美的蟹只需 $8 一両,啖啖肉;建議選擇清蒸,更顯濃郁鮮甜的蟹味。

 除了一般海鮮外,還有兩大名菜是必試的。其一是特產紫菜湯。大大碗,整碗都是紫菜,超足料;還加入蝦和肉絲,口感豐富,喝下去非常清鮮。酒家有時還會在番薯糖水和麵食中加入紫菜,這種食法可說是全港獨有呢!

 其二是椒鹽鮮魷,脆粉厚度和落油鑊時間控制得好,炸得酥脆不油膩,鮮魷爽口彈牙又多汁,非常惹味,要來佐酒就一流。

 離尾班船開出尚有一段時間,我們靜靜坐著,喝一口啤酒,享受着沁涼的海風;看著漸漸泛起閃閃金光的海面,心裏對這個小島留戀不已。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