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田石崗尋羊記

文: 尋玩人
2010.05.13



難得近日周末放晴,又是郊遊的好時節!趁著天公造美,不如一起走進錦田的綠色世界吧。

早上先到農場鮮奶碰碰運氣餵羊,再吃隱世薑汁撞奶,之後沿引水道到甲龍古道生態園無拘無束撲蝶;郊遊過後,齊齊在錦田尋找咖喱香醫肚,為風和日麗的周末劃上完美句號。

第 1 站 農場鮮奶 運氣耍羊樂

 當人人都在談論北海道 3.6 牛乳之際,轉喝港式鮮奶忽爾倍有親切感。每逢周末,位於錦田雷公田村的農場鮮奶有限公司擠滿人潮。雖然「農場鮮奶」牧場己遷至內地,不過每天仍有新鮮牛奶供應,故各款自家製的鮮奶製品包括薑汁撞奶、芒果燉奶,均讓不少食客慕名前來。

 其中以薑汁撞奶最受歡迎,人們都愛它的「即叫即撞」,店員先將每天運新鮮運來的全脂鮮奶,煮至90 度高溫,與剛榨成的薑汁「撞」起來,待撞奶自行凝固後便可淺嚐。濃烈的薑汁配上奶香,口感變得更滑溜芳香。此外,遊客亦可在此選購牛乳潤膚霜、盒裝鮮奶回家享用。

 吃飽後,「農場鮮奶」的另一個焦點就是和園裡的羊群耍樂!雖然場內沒有專門售買餵羊的長草、麵包及飼料等等,但遊客可自行到附近山頭拔出雜草來餵園內的羊咩咩。為什麼說餵羊,必須加上一點運氣呢?首先因為負責人每天不定時放羊到大草坪吃草,屆時餵羊區就會「羊去樓空」,不少遊客曾經撲空;就算羊咩咩圍在欄邊等餵草,牠們被其他遊客餵飽後亦會旋即離場,因此在石崗親身餵一次羊,確實要配合運氣呢!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甲龍古道生態園 觀蝶好路線

 無論你能成功餵羊與否,想繼續親親大自然的話,沿著引水道行向前走 15 分鐘就可到達甲龍古道生態園,展開另類生態之旅。

 生態園雖然不是一個大型蝴蝶谷,不過勝在甲龍古道動植物種類繁多,配合康文署加建設施,造就出園內有河溪及井井有條的小花園,讓走進園林的遊客欣賞到多姿多采的環境生態。

 甲龍古道全長約 2 公里,貫穿荃灣與石崗,位於其中的生態園之所以蝶影處處,是因為生態園種了許多蜜源植物,不少蝴蝶幼蟲均以此為食材,如美鳳蝶、玉斑鳳蝶、曉褐蜻都會飛進生態園,鳥語花香的環境彷如天堂的一角,不少攝影龍友亦會專程來此「打」蝶。

 園內亦有教學牌板,仔細描述植物及昆蟲的習性、飛行速度等等,頗具教育意義,十分適合一家大小前來細賞縮小了的生態圈。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石崗軍營 揀好時機看英雄樹

 看罷生態園的園藝結晶品後,我們沿著雷公田村往錦田市的方向走,就會途經石崗軍營。

 自 97 回歸後,單是元朗就保留了 3 個軍營,分別是潭尾軍營、新田軍營及石崗軍營,當中以石崗軍營規模最大,現時亦有解放軍進駐。雖說每年只有開放日軍營才會開放予公眾參觀,據村民表示,在平常日子只要不過分喧嘩及沒有闖進禁區,遊客走到雷公田村附近的木棉花夾道看看是沒有問題的。

 沿著荃錦公路走,除了可遠眺一棟棟的軍營外,還有一些懷舊的兒童滑梯及詹屋型停車場等等在市區看不到的設備;再往前走過了胡列治路口,就會找到木棉夾道,可惜我們今次錯過了欣賞木棉花海的機會,只好沿路欣賞在風中風揚的國旗與軍營的斜頂建築了。

 木棉花約於每年的 3 月漸漸開花,花期會維持 1 個月左右,有心想看「英雄樹」的話,不妨在下年夾好時機出動。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沙查亨餐廳 臥虎藏龍咖哩香

 要食正宗的印巴菜,不一定要到重慶大廈。遠在錦田的沙查亨餐廳早於回歸前己紮根錦田石崗,主理正宗尼泊爾菜,以前甚多啹喀兵光顧。老闆近年亦引入印度菜和巴基斯坦菜,喜歡吃咖喱的人怎能錯過小店獨有的南亞菜饗宴!

 老闆點名推介巴式咖喱香燒魚,先將鱸魚灑上印式香草,燒出來份外香脆且帶有咖喱香。此外,食客也不錯過香汁羊肉雞塊,廚師特意在咖喱汁下了乳酪及小茴香,配上軟腍的羊肉,醃得非常入味!若不想浪費這種秘製咖喱汁,不妨多叫一客印度原味烤餅,鬆化的烤餅入口煙煙韌韌,撈咖喱汁一拼吃更為香濃。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紅磚屋生果店 暢飲透心涼沙冰

 錦田地大物博,想要吃得勻鑽,遊客就要捐窿捐罅。嫌早上的行程吃得太豐盛嗎?不妨試試自家製果汁代餐,健康之餘又可清腸胃。

 這家位於錦田紅磚屋的生果店作風低調,以售買不同國家入口的鮮果與蔬菜為主,老闆娘亦會配合顧客口味,讓他們自由組合生果配搭,炮製即叫即榨鮮果沙冰,這次我挑選了芒果配菠蘿,喝上來啖啖鮮果肉,是百分百以果汁打成的沙冰,在炎炎夏日喝一口確實透心涼。 喜歡吃菠蘿的人也不要來自馬來西亞的菠蘿冰條,老闆娘每天先將菠蘿切片再雪凍,全無後天加工,能保持菠蘿天然甜味,貫徹吃得健康的宗旨。

 除了鮮果沙冰外,生果店引入了台灣黃金茄,日本紫番薯、西瓜仔、妃子笑荔枝等等,不少錦田居民趁周末會前來紅磚屋幫襯。自言愛下廚的老闆娘說:「每逢周末,不少街坊或熟客都會順度買新鮮生果回去,尤其以星期六更熱鬧,不少筍貨早在周六被熟客搶購一空了。」臨離開前,我們見台灣黃金茄如此新鮮,最後也忍不住買了一袋回家呢。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