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迷你大澳 觀最美日落

文: 尋玩人
2011.01.05


一年依始,是時候更新一下自己的旅遊版圖,就算只是香港本地遊亦不例外。2011 年,不如由東涌開始。東涌不只有纜車,更有許多鮮為人知的驚喜。一日遊可先到清朝古炮台眺望一番,再到離東涌市中心 15 分鐘的羅漢寺茹素兼洗滌塵囂;然後去到有如大澳般的馬灣涌村和東涌舊碼頭,感受漁村風情,最後前往機場維修區觀日勝地一睹絢麗日落,為 2011 年寫下新開始。

第 1 站 東涌炮台 百年東涌古城

 香港麻雀雖小,可是卻五贓俱全,說到古蹟更俯拾皆是,其中東涌炮台就是一個好例子。

 當我們仍以為東涌只有 Outlet 或是纜車的時候,其實還有不少極具欣賞價值的古蹟等待我們去發掘。

 擁有超過 170 年歷史的東涌炮台早於清朝道光年間已經建成,是當年為了阻止鴉片貿易與海盜的侵略而建立的水師總部,又名「東涌所城」。整個炮台面積不大,於東、西、北三面皆有三道拱門,穿過拱門再拾級而上,便可以到達炮台。炮台的北面城牆上共放置了六枝大炮,可見其氣勢。炮台亦早於 1979 年 8 月 24 日被列為法定古蹟,可見其珍貴。由於炮台仍然保留著古樸的色彩,也是一個攝影「打龍」的好地方。

 參觀完炮台,喜歡古蹟的朋友可依指示前往參觀侯王廟,或可直接乘巴士去到下一個景點——羅漢寺。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羅漢寺 清境洗滌煩囂

 姑勿論你有否宗教信仰,這次去羅漢寺純粹以觀光為目的,又可在清境的環境中擺脫平日工作的繁瑣,何樂而不為?

 羅漢寺位於東涌石門甲村,從東涌炮台出來後可以搭乘 34 號巴士直達。於石門甲村總站下車後跟著指示牌向山上步行約 5 分鐘即可到達。

 位處山腰上的羅漢寺環境清幽,寺山門遙望東涌港口,由紅黃綠三種顏色所組成,既莊嚴又祥和。整個羅漢寺由幾個不同建築所組成,當中包括有大雄寶殿、觀音殿、地藏殿 、羅漢泉和羅漢洞,各具特色。我們雖然不是教徒,對十八羅漢亦沒有很深的認識,可是來到羅漢寺仍讓我們大開眼界。當中羅漢洞是一個天然嚴洞,洞中溫度冬暖夏涼。內裏供奉著十八尊金色羅漢與觀音象,每一尊羅漢亦都帶有不同神情,栩栩如生。

 羅漢寺亦同時種有不同的植物花果,例如平日只會在街市見到的石榴,在這裏你可見到是一串串地排在樹上,有些甚至已經熟透裂開,形狀儼如盛放的木棉花。寺內亦放有多盆山茶花,已經結滿纍纍的花苞,正好 1 月底、 2 月就會盛放,是賞花的好時機。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羅漢寺素食 嘆無味精齋菜

 來到羅漢寺,除了感受清靜外,更不要錯過這裏的素食。品嚐只在周末供應的素食,是不少人來羅漢寺的主要目的。

 這裏的素食全部標榜不加味精,讓食客食出食物最原始的味道。新一年來到寺廟享受素菜,亦是為一整年注入動力的好方法。

 羅漢寺素食收費劃一每人$60,寺方會依據人數調整素菜的分量;一個人就三菜一湯,二至三人就四菜一湯,如此類推,白飯以及粥任添,包保食客不會餓著肚子離開。這次我們試了四菜一湯,首先上桌的是南瓜雜菜湯,湯底雖然沒有加肉,可是由於用上不同蔬菜,入口十分清甜。四個素菜包括有鮮炸腐皮卷與春卷、南乳炒蓮藕、花菇扒芥蘭以及咖喱素菜。  

 四個菜做得最出色的要數鮮炸腐皮卷,即叫即炸的腐皮卷外脆內軟,帶有濃濃豆香味,值得一讚。南乳炒蓮藕則是送飯之選,南乳香濃,拌在飯中,可使人連吃兩碗飯。花菇扒芥蘭的花菇亦忟得入味、咖喱素菜內的蘿蔔、南瓜等吸收了咖哩的香口,配上蔬菜的清甜,同樣是送飯之選。嘆素菜之餘,又可同時買一枝山水豆漿,非常解渴。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馬灣涌村 迷你版大澳

 飲飽吃醉後,離開羅漢寺,乘巴士去到逸東邨,步行 5 分鐘即到馬灣涌村。

 毗鄰逸東邨的馬灣涌村是一條小小的漁村,村內近海的房屋是棚屋,活脫脫就是一個迷你版的大澈漁村。村內除了民居之外,另有兩間海鮮酒家以及幾間士多,自成一格得與世無爭。

 向海邊的方向行去,沿途會經過一條由水泥建成的橋,站在橋上左邊就是一小片紅樹林與泥灘,不時有白露在此飛過;橋的右邊則是一間間以坤甸木支撐的棚屋。再往前去就是舊東涌碼頭,來往的船隻不多,反而常有釣魚翁在此垂釣,氣氛悠閒。

 在碼頭上更可眺望遠方的昂坪纜車,景觀一流。據說不久後馬灣涌村便會受到填海和港珠澳大橋工程影響被拆遷,不如就趁小村還「健在」的時候來體驗一下片刻的寧靜吧。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機場維修區 賞無遮擋日落

 東涌有不少地方都是觀日落的好地方,當中最受攝影發燒友歡迎的要數機場維修區。

 只要於逸東邨乘 S52 巴士,便可以直達位於赤鱲角西邊的機場維修區。在總站下車後,向相反方行走 5 分鐘,便可以到達這個熱門觀日落地點。

 站在維修區旁的路上,前方便是一望無際的大海,不時會見到飛機在上方飛過;後方則是停機坪,可見到國泰、港龍的飛機一架架停泊於此。等待日落的時候,可坐在海邊的大石上與朋友聊天、細看天上雲彩的顏色轉變。看著天空由澄清的藍天轉為橘黃、橙紅,更為雲彩加添一抹嬌艷。前方不遠處的一排電線杆亦是拍攝好地方,碰上有飛機在電線杆上方降落,看著飛機愈飛愈低,耳邊傳來隆隆的引擎聲,找回點點舊日啟德的感覺。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