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入柴灣嘆星級豬扒 平掃入口意貨

2011.07.04


走到柴灣,你可能會問:工廠區,有甚麼好看?本著找新鮮、尋罕見的精神,捐窿捐罅,就會發現:柴灣,豈止工業咁簡單。   看過見證柴灣變遷二百年的歷史古蹟、嘗過不添「脂粉」的豬扒、到過潮流文化大樓的後花園漫步,再買到比市區優質但價錢更相宜的入口食品後,你會看到柴灣也有叫人細味的一面。

第 1 站 羅屋民俗館 碩果僅存客家村

 一踏出柴灣站,就被工業大廈和樓宇住宅重重包圍,我下意識疑惑:在這石屎森林的咫尺間,真的存在著我要找的古村屋?我沿著大街走,走著走著便看見路旁的羅屋指示牌,指向一間黑頂白身的小屋。細看之下,竟然是一所公廁!原來這是羅屋民俗館休憩公園的公廁,後面就是草木蔥蘢的公園,走到公園的盡頭,便到達羅屋民俗館。

 穿過公園叢林走到民俗館,彷彿走過時光隧道,從現代急速污染的城市走到古時寧靜清優的村落。隱逸在工業區內的羅屋民俗館,原為清代康熙年間由羅姓客家人建立的村屋,當時還有成屋、藍屋、陸屋等一共 6 條客家村,但它們都隨城市發展而消失,剩下碩果僅存的羅屋,於 1989 年末被列為法定古蹟,翌年 1 月修葺成現時的羅屋民俗館,免費供民眾參觀。

 外觀同樣是黑頂白身的羅屋,只有貼於正門的一對門神和對聯為它作點綴。踏入正門便是用來採光的天井,屋內是「三間兩廊」的設計,「三間」是正廳、工作間和睡房;「二廊」是從工作間和睡房伸延出來的廚房及儲物室。每間房都放滿民俗藏品,佈置古樸,將昔日客家人的生活一一呈現,還有職員充當發聲歷史書,隨時為你作展品講解。雖然屋內面積不大,可以說是「一眼睇晒」,但在正廳飯桌上的公雞茶壺、長椅旁的雕花雞籠;睡房內的古式嬰兒車、搖籃;廚房裡的餅模等,統統都可成為攝影的好題材,要將展品逐一收入鏡頭,足以要你花上一句鐘。唯一不足的,是場內所有展品均被圍欄作保護,想為古蹟藏品留倩影,記得帶備高倍變焦鏡頭啊。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耀東號豬扒大王 柴灣特有炸豬扒

 離開古蹟村屋,返回城市範圍,係時候醫醫肚。今次要拜訪的,是柴灣鼎鼎大名的豬扒大王--耀東號。沿著羅屋對出的工業街一直走到街口,轉右一上斜便見到它那舖子狹小的耀東號,毫不起眼地座落在富邦銀行和高威廣場入口之間。

 小小的食店,人手也自然少。開放式廚房內只得梁老闆一人忙於爐前,老闆娘則在櫃檯忙著接外賣電話。剛過了午飯時間的耀東號,剩下幾個食客散落在店內店外的 5 張檯,但對於這個一人廚房,已經不易應付。耀東號以豉油汁豬扒飯最叫好叫座,但稱得上「豬扒大王」,鎮店豬扒又豈止一碟豬扒飯。牆上的大餐牌,絕對是「鎮店豬扒大晒冷」,有中式粉麵飯、上海麵、日本拉麵等,一共 21 款,你想得到的,估不到的,它都有!我思前想後,還是點了最原汁原味的鎮店豬扒飯(豉油汁)。

 由於店舖人手不足,故大家必須自行到櫃檯落單兼即時付款。至於那碟豬扒飯,亦只需要多丁點兒耐性和時間,便送到我面前。新鮮熱辣的炸豬扒,被切成薄塊圍在圓碟邊,件件炸得金黃。平日習慣先吃一口飯的我,都忍不住第一時間試試這種街外少見的無麵包糠炸豬扒。輕咬一口,就感受到那種脆嫩。炸得乾身的豬扒,不用麵包糠,使外層更薄更鬆脆,同時帶點台灣香酥味;內裡肉質軟嫩,某些位置更稍有入口融化的感覺。我特別欣賞它夠乾身,不油膩,絕對值得推介給各位愛吃又怕肥的女士們。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樂活其中生活館 環保城市後花園

 嘗過柴灣特有的豬扒後,我走到柴灣的另一邊,到正在默默掘起的青年廣場 Youth Square。這個民政事務局轄下的項目,樓高 14 層,內有自修室、商店、食肆、劇場、旅舍等設施,旨在凝聚青年發展的活動,這座多用途大樓的設計亦相當特別,強調空間感,走廊間有不少的藝術展品,全是過往廣場舉辦過的活動參賽作品。場內亦有不少手工藝教育工作室,而位於 3 樓、佈置得像後花園的開放式店舖「樂活其中生活館」,相信是最值得讓現代都市人投入參與的場館。  

 樂活其中生活館的門口站立著一個「蔬果人」,前面是一個開放給大眾的環保書籤製作場,加上周邊大大小小的盆栽,令我有走進藝術農莊的感覺。以「樂活」(LOHAS)為主題的樂活其中生活館,強調以健康及可持續性的方式生活,亦即 LOHAS 代表的「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生活館以衣、食、住、行四方面,透過簡單的展版、遊戲及工作坊介紹實踐健康環保生活的方法。當中最受大人、小朋友歡迎的,要數「樂活行」三架一字排開的人力發電單車。只要坐上發電單車,用力一踏,身後的「樂活」燈牌便會閃閃發亮,燈泡的亮度亦會隨你踏單車的力度而變亮變暗,負責人周小姐表示,不少人都很喜歡這個玩意,玩得很興奮,同時亦體會到發電其實不是一件輕易的事。

 喜歡手工藝的,就得看看「樂活衣飾」的展品:雜誌花、畫筆二胡、光碟座等,你可隨時偷師,回家自製新家飾。另一邊樂活窩居,就吸引了對自然清潔方法有濃厚興趣的環保太太們,興致勃勃地請教周小姐不同物料的用法。館中還有不少玩意,如許願樹、有機種植,以及每周不同主題的工作坊,全面帶大家認識輕鬆環保的樂活生活,有興趣的朋友可隨時致電或於網上查詢。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CiboAmante 平掃入口意貨

 不到工業城,又怎算來過柴灣呢?現今廠廈的用途很多變,除廠房以外,在柴灣工業城內,還有高素質意國食材直銷店。位於嘉業街的高益大廈的意大利食品專賣店 CiboAmante ,距離港鐵站不過 10 分鐘小巴車程。CiboAmante 意即「好吃的人」,售賣的自然是優質入口食品,不只識食之士來幫襯,就連講求矜貴的電視節目《華麗明星賽》,亦曾兩度選用此店的紅牛特級巴馬臣芝士和黑毛豬火腿供嘉賓品嘗,可見其入口的貨品之素質。

 甫入店門,中間陳列著各種松露菌產品及意大利餐酒的長檯,連同兩邊放滿橄欖油、葡萄黑醋、咖啡、意大利粉、腌菜、番茄產品等的陳列櫃,就像一個食材大寶庫。店內食品款式之多,實在令人花多眼亂。以意大利粉為例,除常見的天線麵、闊條麵、背殼粉、螺絲粉、扁意粉等外,還有節日限定的情人節心形粉,甚至聖誕樹形都有;亦有手打粉及機造粉之分。旁邊的伴麵產品,大部分都是有機食品,大大瓶蕃茄醬,嘩,只售廿多元,筍!其他餅乾、果醬、果汁等,同樣高質低價,分分鐘抵過本地超市貨!

 若你閒時更愛摸杯底,或是喜歡收藏酒品,這裡可能會帶給你更多的驚喜。以口吹玻璃藝術配合意大利格拉巴蒸餾酒(Grappa)的 Alexander Art in Grappa,酒瓶內藏著葡萄、帆船、結他、紅玫瑰等口吹玻璃作品,精緻高貴,叫人愛不釋手,作賀禮就最適合不過。想找些適合配襯夏日甜品的,意大利堡廸加酒莊 Bottega 的 Gianduia 朱古力果樂葩和 Fior di Latte 白朱古力果樂葩,入口幼滑,輕甜的朱古力味亦不會蓋過酒香,餘韻悠長。即使平日少呷酒的,也不難入口。

 想把寶藏帶回家,又怕體力不支?只要買滿 $400 ,便可享免費送貨服務。若你食過返尋味,但不想每次都長途跋涉來尋寶,CiboAmante 有網上訂購服務,同樣買滿 $400 可免費送貨,方便又貼心吧。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