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遊「天山」 尋消失地圖上的古廟

文: 中仔
2012.02.01



過去 3 個月騎了 3 次單車,路線清一色是大圍至大埔,悶透了!今次決定遠征香港大西北,環遊「天(水圍)(流浮)山」,開拓新單車線。

起點為天慈邨單車店,首站往龍園沾龍氣;然後沿外環單車徑暢遊北天水圍;再入流浮山看蠔塚吃鮮蠔;隨後尋覓地圖找不到的沙江天后廟;最後回外環單車徑,沿南天水圍路段返車店還車,行個大運,圓滿這趟 2012 開運第一遊。

第 1 站 龍園 石屎森林中的綠洲

  起程前,在單車店問老闆往「龍園」該怎麼走,豈料老闆反問我哪裏是龍園。哈,連當地居民都不為所知的地方,頓時激起我的探險意慾。對於區外人如我者,雖然對天水圍市內的「天字派」屋苑、路名感混亂,但只要先看地圖,加上沿途問路,便發覺路其實不難找。由天慈邨出發,沿天城路北上,轉入天龍路,過了天葵路,便到達龍園。

 龍園是充滿江南園林特色的公園,聞說政府花費數千萬元建造,單看外圍磚牆上的龍雕,便知此園殊不簡單,再看內裏環境更令人眼前一亮。全園共有 8 景區分佈各處,其中必拍 3 景有:「龍門迎賓」、「憑欄觀湖」及「臨峰遠眺」。

 「龍門迎賓」是指正門的主建築「美景堂」,以及堂前的兩根龍柱,這些設計得一絲不苟的建築,充分表現出中國精彩的雕刻工藝;「憑欄觀湖」是全園最美一景,大家站在池邊觀景台,園內的亭台樓閣、小橋流水、假山疊石、遊廊花窗也可盡收眼底;「臨峰遠眺」則位於另一園區,小山丘上的疊翠亭雖說是全園最高點,但不是賞景理想地點,建議從山丘下拍攝疊翠亭,構圖更美。

第 2 站 外環單車徑 繞圍城一圈行大運

  曾經有一陣子,出現很多有關天水圍的負面報導,但請不要對它存有偏見。就親身體驗,假日到這裏踏單車,感受不到半點悲情,反而看到這裏有四通八達的單車徑,值得他區學習。天水圍單車徑的可取之處,在於它不但能夠貫通區內所有公共及私人屋苑,還可以連接元朗及屯門等地,而且沿途配套完善,若市民出入區內,以單車代步比乘搭交通工具還便捷。

 平反完畢,回歸行程。今次要介紹的是外環單車徑!看地圖便知,天水圍版圖呈橢圓形,顧名思義,外環單車徑就是在「邊境」位置,由天慈路、濕地公園路、天影路及屏廈路組成,全長約 7.1 公里。

 我們從龍園 2 區出口離開,於分隔南北天水圍的天華路,轉入濕地公園路,這一段景觀尚可,中途會經過濕地公園,公園設有免費單車泊位,有興趣朋友可入園賞鳥;然後天影路一段則有天水圍明渠在旁,此渠相連米埔,故不時看到鷗、鴨、鷺等鳥類蹤影;至屏廈路一段,則可騎至屏山文物徑,觀賞聚星樓、楊侯古廟等古蹟。各路段都有特色風景,慢遊一圈,心境隨風景而轉變,寫意悠然。

第 3 站 流浮山老街 泰興、大興蠔好食

 在外環單車徑騎至天影路中段時,轉出天華路,然後右轉入流浮山道,真踩到尾便抵達流浮山街市。流浮山鄰近天水圍,以蠔聞名,為食的我當然不會錯過品嘗美食的機會。

 流浮山街市入口很小,只有一條狹窄通道,兩邊店舖林立,以海味店及海鮮酒家為主。但與其說它是街市,不如稱為老街更貼切,就像台灣九份老街的縮小版。而今次推介的美食,就是隱藏在這條老街之中。

 首先推介的是位於休憩公園內的大興美食。甫到達食店即點了半打蒜蓉燒生蠔($60),頗大隻的生蠔於電爐上即叫即燒,途中多次塗上蒜蓉,香味傳遍公園,10 分鐘後大功告成。香噴噴的燒蠔放在大貝殼上雖然有點格格不入,但論味道則是一流,熱辣辣的燒蠔肥美肉厚,表面鋪上大量蒜蓉,鮮甜又香口,最後連貝殼上的蠔汁也忍不住乾掉!

 另外,泰興美食中心的炸蠔亦是值得推介。炸蠔分大、小兩款,大為一串 2 隻大蠔;小則一串 3 隻小蠔,各售 $15。沾上華鹽的大炸蠔,香脆可口,多肉而不膩,屬店內炸物首選。提提大家,店內的炸蝦及自製豆腐花亦是好味之選。

第 4 站 蠔塚 海邊處處牡蠣山

 從流浮山老街直走到尾,便到海邊碼頭。在此,大家可將西部通道大橋美景盡收眼底,而且天朗氣清時,更可遠眺深圳福田。但其實,這裏除了是賞景的理想地點外,亦是流浮山蠔業盛世一時的鐵證。

 流浮山臨近珠江口,有淡水流入,擁有得天獨厚的養蠔條件,的而且確蠔業在此曾經風靡一時。可惜,隨着污染愈來愈嚴重,生蠔產量急劇下降,行業亦逐漸息微,遺留下來的只有推積如山的蠔殼,猶如一座座蠔塚。

 過去數十年,蠔民在這裏取肉棄殼,日積月累下,四周除了是蠔殼,還是蠔殼,牡蠣山已長得被你我還高,所以說蠔塚是流浮山蠔業盛世的歷史遺物,一點也不為過。

第 5 站 沙江天后廟 消失在地圖的古廟

 在蠔塚與附近居民聊天,得悉不遠處有一座沙江天后廟。於是立即查探地圖,發現原來 Google Map 無法辨識該寺位置。噢,我再次哥倫布上身,向消失在地圖上的寺廟進發!

 離開碼頭,進入坑口村,路過時村民都報以微笑,在寒風下騎車,一個友善笑容好比喝下一杯熱茶,暖在心頭。沿小路長驅直進,左邊很多村屋都有養狗,雖然有閘相隔,但要為突然的狗吠聲作準備;而右邊則有大遍紅樹林,不仿細心留意有否彈塗魚、招潮蟹出現。

 沙江廟就在小路盡頭,據廟宇負責人稱古廟始建於清朝康熙時代,歷史悠久,每逢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天后誕更會有舞龍舞獅,好不熱鬧。一場來到,大家可以買一個轉運風車,拿過好意頭。

 離開古廟,正是日落時,站在廟外停車場的大樹下,前方雖有紅樹林,但無礙視野,是欣賞日落的好地點!就懷著日落美景給我的好心情,回外環單車徑,沿南天水圍路段返車店還車,完成這趟開運第一遊。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