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丫一日遊 尋找綠色寶藏

文: 爛玩精
2013.06.13



南丫島,久違了。就如放養或輪耕一樣,閒置一會,反而保留了最珍貴的養分。這片山明水秀的地方,繼續無車、無連鎖店,鄉郊的恬靜生活,還替大家保留了不少自然生態美景。

今天我們再踏進小島,由早到晚,體驗多樣化的綠色寶藏。

第 1 站 南丫島石礦場 去要及時

 寧靜的湖水,湖畔綠油油的蘆葦圃,伴隨一望無際的海岸綫。這個美麗極了的自然景觀,竟是人工化的產物。

 南丫島石礦場位於索罟灣北部,佔地 49 公頃,1995 年開始綠化及復修工程,2002 年峻工,帶來了約 5 公頃非工程化的人工湖。為配合周遭環境,人工湖仍保留天然外觀,湖邊還有蘆葦圃,四周更大量種植植物,驟看還真有南生圍的感覺。不過政府即將有搞作,除石礦場,南丫島南邊計劃發展做低密度豪宅與遊艇會,吸引遊客,現正諮詢進行中。 據資料此工程曾獲傑出綠化工程獎優異獎項,前朝搞綠化,特區起豪宅,是另一種進步麼?現時發展下落未明,故鐵閘尚未封閉,目前短期租用予 YMCA 作康樂營地,還是那句,有去趁早。

 老實說,記者二人都是第一次走這條路。參考網上行山人士資訊,路綫大致如下:在索罟灣碼頭沿石屎徑向南丫青年營及鹿洲村方向步行就到。一直走了個多小時,終於看到石礦場外的鐵絲網框,以為直接從這走山路就對,怎知中伏了!行到半路就要折返,回頭還要走斜斜的黃泥地呢。

 後來終於找到「正途」:就在過青年營後繼續前行,之後出現分叉位,向右邊走,不久見到一灰色鐵閘,閘右有個鐵絲網框,係喇,呢度爆入去就啱,祝君旅途愉快。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賣點玻璃工作坊 隱秘琉璃工房

 南丫島純厚樸實,連島民也特別低調,這次就找到間隱世小工房。

 研習玻璃工藝多年的 Alice,被沒有「M 記、百佳、公路和汽車」的南丫島吸引,十多年前毅然辭工搬進來,創立的賣點工作坊,當初立志成為小島的賣點。其時店舖位處內街,故不為人熟識,然而 5 年前因加租而搬遷至村屋低層,所以找上門時別怕擅闖民居,因為那就對了。

 新工作室簡潔寬敞,且設備齊全,從窯燒、鑲嵌、燒製、熱工吹製工藝都有教授,配合島上的寧靜氣氛,做手工時讓人更加平和。 Alice 的大門隨時打開,但也有一項要求:「起碼開課1 天前報名,我覺得大家都要有點誠意,我也想準備不會即興教,也不想大家隨便衝來,玩吓就算。」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南丫部落 熱賣 upcycling

 生態保育講的是可持續發展,支援組織何嘗不是。島上的生態小店「南丫部落」是環保組織「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的姊妹機構,關注深灣海龜、海灘執膠、生態旅遊等工作,而且還有副業——售賣與自然相關書籍及紀念品。

 這個小小的部落,搜羅來自世界各地的手工與 upcycling 產品,還有咖啡,當然不少得是香港設計,店主 Stanley 於匯豐銀行從事設計逾廿載,熱愛自然的他 3 年前被裁後索性發揮專長,看守部落,店中精美的明信片、T 恤及印章均出自其手筆,取材於島上常見的飛鳥。

 另引入其他本土特產,如女工們縫製的 banner 袋、以窗簾碎布製作的布藝家品等,有時間記緊來一轉,支持綠色事業。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黑夜尋寶南丫島夜行團 夜探生物遊

 香港夜鬼多,原來夜間出沒的自然生物也為數不少,港燈與長春社合辦的「綠遊香港」活動,在香港島與南丫島開發 8 條生態文物徑,其中「黑夜尋寶」就是夜行路綫,探索晚間出沒的昆蟲和蛙類,如飛蛾、盧氏小樹蛙等。

 每年 4 至 8 月舉行,由索罟灣碼頭開始,期間探索河口、泥灘、池塘生物,直至神風洞為止,沿路回程,全程約 1.5 小時。

 長春社項目主任江詩敏提醒,參與生態旅遊緊記眼看手勿動,保持慢行,並避免發出嘈音,以免玻壞環境,另參加者須自備水、乾糧以及可發出紅光的電筒,減低強光對動物的傷害。

 有興趣者可經網頁或手機 app 報名,出發前一星期截止。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