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新寶,懷舊寶 再尋深水埗

文: 和蕾
2014.04.30



若然你仍認為深水埗只有黃金高登、鴨寮街、豬膶麵,就實在太太太 out 。

尋新寶,有自去年起陸續進駐的阿里皮藝、22°N、兄弟皮藝,以及集藝術空間、單車體驗於一身的 Wontonmeen;懷舊寶,有城市日期的「同話深水埗」展覽,由街坊視角重新認識你不知道的深水「寶」。

第 1 站 Alri Star 大南街新貴

 去年《變形金剛 4》來港拍攝時曾到大南街取景,大概是被這裏密麻麻的招牌及五金布行的老香港形象吸引,但 Michael Bay 應該沒想到,大南街一樣也在不斷變形。

 剛開業兩個月的 Alri Star Leather Factory 阿里皮藝,就在南昌街轉入大南街的一段,亦是改變大南街面貌的最新成員。售賣皮藝產品為主的阿里皮藝,門外以落地大玻璃及金屬鋼框裝潢,店內還有旋轉樓梯通往閣樓,即使是關門也不會落閘,驟眼看還以為是中上環的名店。

 「朋友也有說我們就像把中環的店舖搬到深水埗一樣。但我認為若然能提供中環級質素的產品及服務,卻能因為租金成本下降而以深水埗的價格發售,那又有何不可?」店主 Alvin坦言大南街因為近年有不少布廠北移,租金下調而令他們可以由工廠區「落地入舖」,擴展客源。

 店內售賣的皮料以進口高級皮革為主,多從日本、台灣及意大利引進,亦因為常與售皮供應商直接接觸,可以購入更靚更優質的皮革。他們還特別售賣打理皮具的保養及清潔工具,即使沒有玩皮的客人也一樣照顧到,假日還有人會駕車來入貨,成功吸引更多人到訪深水埗尋寶。

第 2 站 22 Degrees North 活現 22°N 之美

 22 Degrees North,是香港所在的緯度,也是去年 11 月進駐南昌街 88 號戰前唐樓內的新氣息。

 以「文化生活‧生活藝術」為概念的 22°N 由三個合伙人主理,店內除了售賣設計時裝袋、皮革品及配飾,也在努力將深水埗的新舊面貌融合。

 自 1945 建成的三層唐樓,不論樓層結構、橫拱,甚至連二樓地面的傳統花紋磚都保存下來,地下是售賣點,一樓是工作坊空間,二樓則設為多元藝術空間,定期舉辦藝術展覽及音樂會,未來更將與國際電影頻道 MOViE MOViE 合作,舉辦放映會,有如老建築內的小小藝術中心。

 「這裏是設計師讀書時期的必經之地,很有親切感,但記憶中深水埗的夏天是很可惡的,那時就已希望將來可以在這裏開設一個舒服又有趣的地方,讓人可以逗留一下,至少要有冷氣呀!」藝術總監 Kenny 的小小心願達成,22°N 亦有它的使命,他們希望可以將更多高質素的設計品牌帶給大眾,亦希望這個地方可以成為本地創作人的交匯點。

 二樓正在舉行「南昌攝影館」展覽,展出收藏家《世界仔》的多年懷舊珍藏,當中最大特色是所有展品不但歷史悠久,最厲害是每件都仍能運作。展覽內,懷舊物品都分類擺成不同的場景,如家居、理髮店等,向舊式影樓致敬。

第 3 站 兄弟皮藝 訂造教學一條龍

  去年 7 月落戶大南街的兄弟皮藝,集皮藝材料、工具、訂造及教學於一身,在這裏開業未夠一年已甚有名氣,店內常常都堆滿人,難怪已衝出深水埗,在天后及屯門開設分店。

 店主阿安的親民態度實在應記一功,拍攝當天,小店內出出入入的客人很多,阿安忙着做生意仍然對客人(以及我)有問必答。

 店內售賣的皮料及工具多由意大利、台灣、日本及美國引進,亦有國內生產的美國品牌產品,務求做到貨品有質素之餘亦價格相宜。

第 4 站 Wontonmeen 一次滿足三個願望

 多得有心人推動,香港區有灣仔富德樓,九龍也有深水埗Wontonmeen。

 同樣是文化藝術的集中地,除了藝術家的私人工作室,Wontonmeen 也終於在地下開設 open to public 的部分,還一次過帶來3種體驗。

 單車概念店Holicycle   在深水埗租單車已屬新鮮事,租的更是型到震的鳳凰單車,實在前所未有。可力單車負責人 Garcia 是個單車迷,店內除了售賣單車用品及提供單車租借服務,更會舉辦單車導賞團,希望更多人以單車探索香港的另一面。

 5 月27 日的「復古騎行」更會由深水埗出發,坐天星小輪過海,再到上環太平山街茶家食個 tea,單騎遊老香港。

 藝術空間百呎公園

 原本位於上環實現會社內的「百呎公園」,已於 1 月搬到 Wontonmeen內,更設在店內最近門口位置。作為一個主要為本地藝術家提供平台的藝術空間,主理人何兆南(South)認為搬到深水埗後有了很不一樣的觀眾群。

 「有趣的是只要打開門,就有很多人走進來,但關上門後他們都只會在玻璃外探看,但整體來說這裏絕對是個趣的地方,可以讓不同 Artist 有多方面的實驗與嘗試。」

 周日華麗影院

 策劃 Wontonmeen 的 Pat 向來諗頭多多,店面最入位置不但放了與Dennis Soap 合作的 Yuen Yeung 裝置作品。聚集在這裏的藝術家閒時會播着黑膠音樂、聊聊天,最近更打算「重現」區內的麗華戲院,每逢周日在這裏一起看點 B Movie。

第 5 站 「同話深水埗」展覽 歷史文學遊

  「深水埗是香港眾多舊區當中最 colorful 的,唔同時期有唔同性格。」本土歷史研究員高添強在「同話深水埗」的講座中作出這樣的讚賞,他坦言自己常到深水埗逛,每一條大小街道也逐一走過,因為這裏到今天仍保存着太多記載香港早期歷史的事物,值得一看再看。

 策劃這場展覽的城市日記負責人黎穎詩(Chloe),對深水埗也有種不明所以的熱愛,「跟別人說起深水埗,總是會得到『在這裏住』、『曾經住過』或是『成日去』這三種回應,好像全香港人都會來深水埗一樣,所以一直希望為這裏說故事,但這裏的故事其實是最難講的,太豐富,根本不知從何說起。」忽發奇想,找來新舊街坊繪畫出記憶中的深水埗,有趣是大家都不介意拿起畫筆,最後還在其中一位受訪者李太在通州街的成衣店內展出,尋常又神奇。

 再神奇的是,訪問後四處拍照時行經附近的新樓盤,經紀忽然走過來遞上一份即將清拆的舊樓資料,說剛才在展覽中見過我,還叫我喜歡舊事舊物就快點去拍照,我還未懂得反應,她又回頭繼續向路人推銷。這區的吸引力,毌須再多說明了吧?

 文學研究員陳芊憓(Nate)也是深水埗粉絲,搬走過又搬回來,始終喜歡這裏的人和事。「深水埗的經濟與公共空間是重疊的,人們在這裏勞動,又在這裏售賣和生活,一切都很 organic。」這次為展覽帶導賞團,出發前會先一起讀有關深水埗的文章,再融合親身所見所, 讓你從另一個角度細看這個特別的地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