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河同行 聖誕繼續「放火」

2016.12.08

在香港,幾乎沒有人不知道「深水?明哥」是誰,明哥(陳灼明)就如聖誕老人一樣,默默地為大家帶來溫暖。從派飯給露宿者、辦扶貧飯票再到目前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的「北河同行」中環pop up 店,他始終如一地帶著熱情跟大家分享「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

Video

 

U:U Magazine 明:明哥

U︰紅色是火、是熱情,很多人都說明哥派飯就如「放火」,你自己怎樣看待這紅色善舉?

明:我覺得自己很平凡,最主要是做甚麼都用心去做,自己做得開心就得。最初跟Benson學派飯給露宿者,後來又跟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合作搞扶貧飯票,到現在每個星期六都去派飯,一做五年,沒有停過,甚至愈做愈多,只希望有需要人士能得到兩餐溫飽。明:我覺得自己很平凡,最主要是做甚麼都用心去做,自己做得開心就得。最初跟Benson學派飯給露宿者,後來又跟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合作搞扶貧飯票,到現在每個星期六都去派飯,一做五年,沒有停過,甚至愈做愈多,只希望有需要人士能得到兩餐溫飽。

U︰最難忘的一次派飯經歷是怎樣的? 

明:有一次派飯給露宿者,那天的菜式是三文魚頭、雞翼及菜,有一位坐在輪椅上的露宿者說不吃,那我就將飯盒派給另一位露宿者,誰知他竟然追住我來罵,還向我揮出了一拳。朋友知道後去找他了解,隔了一天我又去派飯,我見到他、跟他打了聲招呼,他應一應我就低下頭不再出聲,我問他今次要吃飯嗎,他說要,我就給他飯盒。我學會了用愛去對待他、寬恕他,看到社會上的漏洞,更加明白我們的行動可以填補這些不足,令社會更加平衡。

U︰為甚麼選擇在中環搞pop up店?有信心達成40,000個飯盒的目標嗎? 

明:當初Android Pay跟Google想推行手機應用程式,又想做些有意義的活動,就找我們一起推廣飯盒。現在每個飯盒售$32,其中$4會用於派飯行動,用Android Pay付款的話,他們更會額外贊助$4,賣出一個飯盒我們就有$8用來派飯。他們甚至聯絡7-11一起合作,活動期間可到7-11各分店認購我們的飯盒。我們統計過,我們一年要準備約40,000個飯盒用來派飯,所以希望這次活動能籌得40,000個飯盒的費用,來年便可以集中去想如何將派飯活動伸延至其他社區。照目前情況來看我們有信心能籌到40,000盒飯的資金,同時希望更多有心人認識這個活動。

U︰做了這麼多年善事,你有甚麼感受?為甚麼能一直堅持下去?

明:我是個容易心軟的人,常常想幫人,希望以低價賣東西給街坊,這樣做生意無法賺錢,但做了派飯的慈善活動之後,反而覺得很適合我做,感覺可以將我的功能發揮出來,我不停去思考社會的需求,又想如何可以愈做愈好,令更多人可以認同我們、支持我們。 

U︰你認為有誰比自己更「紅」、對世界更有熱情?

明:當初是由其他人帶動我們行動,例如跟社區組織合作做了五年扶貧飯票,讓我們了解到基層情況,然後思索用甚麼方法去幫他們。又例如跟Benson派飯給露宿者,也令我們得知了露宿者的情況。我們不停吸收其他活動的熱情、能量及經驗,才能夠組織到今天的活動隊伍。

U︰聖誕節對你來說有何意義?最希望跟誰分享這節日喜悅?

明:以往曾經試過從12月20至29日舉辦大型派飯行動,除了不同組織希望基層市民在聖誕節期間得到溫飽,也有女士在23號打電話來,說先生聖誕節正日生日,希望能安排派飯活動。另外,我的家人已經融入其中,女兒未嫁之前也會幫忙派飯,太太目前更在店裡幫忙。聖誕節期間希望能帶動更多年輕人參與活動,讓他們明白到還有很多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藉此培養他們的正能量,帶領他們貢獻社會。

U︰今年會怎樣為自己安排一個「紅色聖誕」?

明:以前試過派完飯後在橋底跟受助者一起唱聖誕歌、報佳音,今年則額外準備了禦寒衣物、冷帽甚至是睡袋,將會派給在公園裡過夜的人。

U︰你有甚麼聖誕祝賀說話想跟讀者說?

明:希望大家多做有意義的事情,不論貧富,大家都可以在香港開開心心過一個快樂聖誕。

明哥(陳灼明)

北河燒臘飯店、北河同行及北河(明哥)慈善基金發起人,目前全力推廣「北河同行.慈善義賣限定店」,為一年40,000張飯票籌募經費。

 

齊齊做善事

北河同行‧蘭桂坊慈善義賣限定店

日期:即日至12月15日(只限星期一至五)

地點:中環蘭桂坊1號地下大堂

時間:11:30am-2:30pm

註:每人每次限購3個飯盒,售完即止。

慈善飯票由即日起於7-Eleven香港全?分店及Deliveroo美食外賣服務及北河同行網頁同時有售。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