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鵰英雄傳(上/下集)》- 電影 x 文學:金庸的電影世界

文: 康文署
2017.06.01

每個香港人沒讀過金庸著作,也一定看過改編自其小說的影視作品。五六十年代專拍武俠片的峨嵋影片公司獨具慧眼,以重金購得當年仍在《商報》連載的《射鵰英雄傳》版權,開拍創業作,是首部由金庸小說改編的電影。製作時原著未完,電影涵蓋全書劇情約五分之三,始於楊鐵心(李清)和郭嘯天遇全真七子之一丘處機(石堅),終於郭靖(曹達華)殺段天德為父報仇。影片情節忠於原著,保留大部分主要人物,亦不失胡鵬導演的鮮明特色,將新派武俠小說套進黃飛鴻電影模式,角色形象略為平面,強調忠奸善惡,邪不能勝正。尤其結尾黃藥師(石堅分飾)向徒兒梅超風施毒針,下令一年內完成三事作懲戒,仿如黃飛鴻和「東邪」的混合體,由石堅飾演別有趣味。礙於製作技術所限,原著中五花八門的神奇武功被硬橋硬馬真功夫和多樣道具取代,有別於後來在武打場面加入大量特技的改編作,展現當時粵語電影的樸實。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對白包含大量道地俚語,讓當時大眾親切易懂之餘,今日聽來仍有濃郁本土味。 惟下集影帶因母源拷貝問題,最後約二十分鐘畫面抖動,敬請見諒。

演出時間:
111分鐘
類別:
表演藝術及電影
節目查詢:
電話: 2739 2139
Email: hkfa@lcsd.gov.hk
Fax: 2311 5229
年齡限制:
只限6歲或以上人士
備註:
設中場休息10分鐘
連結:
詳情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