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 走過非洲大地

文: Moses
2017.09.08

兩年一度的世界文化藝術節,今屆的主題為「躍動非洲」,由10月20日至11月19日舉行,為香港觀眾帶來為期約一個月的全方位非洲藝術體驗。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節辦事處高級經理張國偉,率先披露共十三個難得在港看到的精彩演出。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節辦事處 高級經理張國偉

張國偉(Alex)笑說:「講起非洲,我們最常想起南非鑽石和肯尼亞的動物大遷徙。非洲從來不止這些,這片大陸一共有五十多個國家,擁有豐富多元的藝術文化。」非洲音樂固然多人喜愛,原來舞蹈和戲劇一樣多姿多彩,「我們希望今屆藝術節挑選的節目,能打破大眾對非洲的既有印象。」

 

舞台王者 尤蘇‧恩多爾 

開幕節目的主角是被《滾石》雜誌譽為非洲當今最著名歌手的尤蘇‧恩多爾(Youssou N'Dour),和由他帶領的達喀爾超級巨星樂團。Alex說:「Youssou是很重要的非洲音樂人,我們一直想找他演出,由於他的演出檔期很緊密,又要配合藝術節節期,所以直至今年才能成事。」來自塞內加爾的Youssou,集歌手、詩人、政客身份於一身,將塞內加爾傳統音樂結合爵士、搖滾等流行曲風,紅遍全球,和他合作過的歌手包括Lou Reed、Sting、Neneh Cherry等,Alex說Youssou 的音樂極富感染力,超越了流行音樂的層面,這和他一直關心非洲人民權益的態度有很大關連,「他和很多非洲音樂人都很outspoken,Youssou更曾經參與塞內加爾的總統競選,雖然沒有當選,但後來曾被委任為文化部長。」由藝術家、行動者到政府官員,Youssou深邃的思想和廣闊的眼界,提升了他的音樂層次。他的音樂舒心而有生命力,不造作、不虛張聲勢,難怪英國《衛報》稱他是「世界音樂重要人物」。

尤蘇‧恩多爾(Youssou N'Dour)  

尤蘇‧恩多爾(Youssou N'Dour)和由他帶領的達喀爾超級巨星樂團

 

史詩歌劇《曼德拉》

今屆藝術節的閉幕演出是極具份量的傳記歌劇《曼德拉》。由南非的開普敦歌劇院與開普敦愛樂樂團、開普敦歌劇院合唱團聯合演出。 Alex說:「這齣三幕劇結合百老匯音樂劇和非洲傳統歌舞的元素,由三位演員分別飾演少年成長、抗爭入獄、重獲自由三個階段的曼德拉。」近年,很多世界巡迴的音樂劇都用上南非的演出班底,可見南非演員的質素,Alex說,《曼德拉》藝術性、娛樂性、歷史性具備。英國《獨立報》讚賞《曼德拉》是「令人鼓舞的自由奮戰之旅」。曼德拉是「南非國父」,亦是非洲民權運動的代表人物,Youssou亦曾出版唱片聲援在獄中的曼德拉。Alex說:「非洲很多樂手勇於為弱勢社群爭取權益,Youssou如是,非洲Diva Angélique Kidjo如是。」

《曼德拉》

《曼德拉》

 

天后重臨 安潔莉克‧淇祖

Alex說,2015年安潔莉克‧淇祖(Angélique Kidjo)在世界文化藝術節的音樂會叫好叫座,因此當「躍動非洲」需要一位非洲天后壓陣,藝術節毫不猶豫便想到她‧「今次的音樂會很獨特,和上次不同,Kidjo以音樂向三位已故Diva致敬。兩年前的音樂會,觀眾最後也興奮地走上台和Kidjo一起party,這種場面在文化中心音樂廳極為罕見,可見 Kidjo獨有的魅力。」三位已故天后分別是美莉音‧馬卡貝(Miriam Makeba)、絲莉亞‧古茲(Celia Cruz)和妮娜‧西蒙(Nina Simone)。Alex指:「藝術節連續兩屆邀請同一位樂人是破天荒。但Kidjo是當今『非洲第一天后』,具備演繹非洲的Makeba、古巴的Cruz和美國的Simone三位天后三種音樂風格的實力。」Kidjo從小吸取各地的音樂養份,與敢於接受挑戰的個性,讓她能夠唱出現今非洲女性的心聲。

安潔莉克‧淇祖(Angélique Kidjo)

主題「躍動非洲」,一方面表達了近年非洲致力與世界接軌的動力,一方面又訴說着非洲傳統文化的生生不息。今屆的節目,從音樂、舞蹈、戲劇三大範疇,可見非洲藝術家與別不同的創造力。

 

英女皇啱聽  索韋托靈歌合唱團

一切從音樂開始,Alex首先推介「索韋托靈歌合唱團」(Soweto Gospel Choir):「索韋托,毫無疑問是非洲最著名的靈歌合唱團,曾獲格林美獎和艾美獎,又常在國家元首會面的場合獻唱,奧巴馬、克林頓、英女皇都是他們的聽眾。很多流行歌手如John Legend、Celine Dion都曾與他們合作。合唱團的成員由南非的頂尖教堂詩班歌手組成,他們以色彩繽紛的服飾和充滿節奏感的肢體律動演唱聖樂、南非民俗樂和西方流行曲,風格獨特。」

「索韋托靈歌合唱團」(Soweto Gospel Choir)

 

米積加最愛 玄幻酋酋卡 

歡欣愉快以外,非洲音樂亦有神秘靈性的一面,摩洛哥的「酋酋卡大師樂隊」是箇中表表者。「酋酋卡即Jajouka,一個位於摩洛哥北部山區的村落,族人信奉伊斯蘭教蘇菲主義,他們的音樂已傳承過千年,相傳有療癒的神力,玄幻的節奏能使聽眾進入出神狀態。Mick Jagger、Ornette Coleman等西方樂人都專誠到當地朝聖。」Alex說,世襲的酋酋卡樂師極少出山,今次來港獻藝是機會難逢。

酋酋卡以外,源自西非的非洲豎琴(Kora)亦是具有悠久歷史的音樂。非洲豎琴音色空靈,藝術節邀來炙手可熱的演奏家素娜‧祖巴特(Sona Jobarteh)演出。漂亮而有氣質的素娜,是七百年來首位繼承非洲豎琴音樂的女性。Alex解畫:「Sona生於西非吟遊詩人家族,族中名家輩出,可是家族音樂是傳男不傳女。不過,Sona的父母後來由岡比亞移民英國,Sona在英國成長並接受教育,她的音樂天賦很快被人看到,家人亦將彈奏和吟唱的技藝傳授給她。她現在是英國、岡比亞兩邊走,發揚非洲豎琴的傳統。」 

素娜‧祖巴特(Sona Jobarteh)

 

必睇當代舞教祖 謝曼恩‧阿科尼 

舞蹈演出方面,Alex說首次訪港的非洲現代舞之母謝曼恩‧阿科尼(Germaine Acogny)是必看之選。和Youssou一樣來自塞內加爾,「她於六十年代在法國學舞,我們講非洲的當代舞蹈發展一定會提到她。她是編舞也是舞者,現年七十三歲仍然在舞台上表演,她的舞蹈極具震撼力。她將親身上陣演出兩套代表作《當初》和《本相》,均是衝擊感觀的破格之作。鍾情較傳統鼓樂舞蹈的觀眾,要留意達夫拉鼓樂舞蹈團的《太陽之舞》。Alex說:「在西非,太陽代表生命之光。《太陽之舞》用非洲的鼓樂、面具和舞蹈,為觀眾帶來節慶的歡樂,令大家很想起身跳舞。」

《當初》

 

四齣好戲 披露非洲當代戲劇面貌

Alex坦言,策劃「躍動非洲」能順利克服各種困難,除了團隊鍥而不捨,亦有賴非洲各國領使館和非洲文化愛好者的支持。在香港,欣賞非洲音樂、舞蹈的機會,遠較非洲戲劇為多。今屆世界文化藝術節特意選演四個能反映非洲當下劇場面貌的劇作。四個劇目可分成兩組對讀。第一組是兩個獨腳戲《等待》和《離 / 合》。《等待》是著名南非女演員泰姆比‧姆沙利-瓊斯(Thembi Mtshali-Jones)撰寫的傳記式劇本,講述一個南非基層女孩努力不懈成為演員的經歷,泰姆比更親身演出。《離/合》是盧旺達移民追溯當年所經歷的種族大清洗,以嬉笑怒罵的方式反思歷史,盧旺達劇場人以利‧撒林巴(Ery Nzaramba)一人包辦編、導、演。Alex說:「兩個劇的主題(女性和戰亂議題)都是非洲戲劇很常見的題材,獨腳戲亦是非洲具代表性的表演形式。」 

 

葵青戶外帳篷 捕捉《天堂鳥》

另外兩個劇是肯尼亞的《致命對話》和尼日利亞的《天堂鳥》,「獲肯尼亞全國戲劇獎的《致命對話》由真人真事改編,講一個英國外交官被索馬里綁匪挾持,劇情緊凑,但兩個角色的互相對話和質問都很精采。兩人眼中的真相和公義是不是同一回事?《天堂鳥》是一個參與式互動劇場,劇場設了四個房,每個房裡面都有一組表演者, 觀眾沒有座位,需要四處走動,進入每一個房間便看到一個不同的演出,可能是跳舞,可能是讀詩,都反映尼日利亞人的生活和感受,為了配合作品的氛圍,我們會在葵青劇院的露天廣場搭建帳篷作演出場地。」

「除了來自非洲的團體,本地的香港戲劇協會和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也會舉行演讀劇場和觀眾導賞環節,深入介紹非洲的戲劇面貌。」Alex補充,「藝術節期間,我們會在香港文化中心的戶外廣場舉辦大型嘉年華,讓本地和非洲的藝術家與大眾互動交流。」

《致命對話》

 

節目概覽

開幕節目

 《尤蘇‧恩多爾與達喀爾超級巨星樂團》

日期:10月20及21日,7:30pm;10月22日,3pm

地點: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門票:$580、$480、$380、$280、$180

 

閉幕節目

 《曼德拉》

日期:11月17及18日,8pm;11月19日,3pm

地點: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門票:$580、$480、$380、$280、$180

 

 《索韋托靈歌合唱團》

日期:10月27日,8pm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門票:$360、$280、$220、$160

日期:10月28日,8pm

地點:元朗劇院演藝廳

門票:$320、$260、$200、$140

日期:10月29日,3pm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門票:$360、$280、$220、$160

 

 《安潔莉克‧淇祖》

日期:11月3日,8pm

地點: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門票:$480、$380、$280、$180

 

《非洲豎琴音樂會》

日期:11月9及10日,8pm

地點:中環香港大會堂劇院

門票:$280、$220、$160

 

《巴希爾‧阿塔爾率領酋酋卡大師樂隊》

日期:11月11日,8pm

地點:中環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門票:$400、$300、$220、$160

 

 《太陽之舞》

日期:11月10日,8pm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門票:$320、$260、$200、$140

日期:11月12日,3pm

地點:荃灣大會堂演奏廳

門票:$320、$260、$200、$140

 

 《當初》

日期:11月17日,8pm

 《本相》

日期:11月19日,3pm

地點:中環香港大會堂劇院

門票:$280、$220、$160

 

 《等待》

日期:11月2及3日,8pm

地點: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門票:$280、$200

 

 《離 / 合》

日期:11月4日,8pm;11月5日,3pm

地點: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門票:$280、$200

 

《天堂鳥》

日期:11月4日,11:30am、4:30pm;

   11月5日,11:30am、2:30pm

地點:葵青劇院廣場

門票:$200

 

 《致命對話》

日期:11月4日,2:30pm、7:30pm

地點: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門票:$200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躍動非洲

日期:10月20日至11月19日

地點:康文署文化表演場地

詳情:www.worldfestival.gov.hk

 

Source: 康文署

 

Photo creditYOUSSOU N'DOUR OFFICIEL, Youri Lenquette, Cape Town Opera, Sonia and Mauro, Lorenzo Di Nozzi, Thomas Dorn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