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古樂 娓娓之音

文: Moses
2017.09.27

兩年一度的世界文化藝術節,今屆的主題是「躍動非洲」。精采的戲劇、當代舞蹈,和嘉年華風格音樂,令人目不暇給。可是,要體驗非洲文化最原始的魅力,蘇菲音樂酋酋卡大師樂隊絕不可錯過。

北非玄幻 酋酋卡 

酋酋卡大師樂隊(Jajouka)是Brian Jones、Ornette Coleman等西方樂人專誠到摩洛哥尋找的北非玄幻儀式音樂,傳承千年的音樂傳統,能使聽者進入出神狀態。

酋酋卡,位於摩洛哥北部山區的村落,族人信奉伊斯蘭蘇菲主義,他們的音樂已由阿塔爾家族傳承超過千年,傳說它療癒的神力是來自牧神Boujeloud。Boujeloud是半羊半人的神氏,相傳阿塔爾其中一名族人,誤闖牧神的洞穴,在半昏半睡之際聽到牧神向他吹奏十分美妙的音樂。族人醒後將音樂帶返村落並世代相傳。阿塔爾家族長時期擔任蘇丹王的樂師,是御用的酋酋卡演奏家。 

國際名廚Anthony Bourdain被迷到 

酋酋卡樂隊會用上當地獨有的嗩吶、直笛、四弦琴、手鼓和雙面鼓等樂器,展現非洲音樂神秘靈性的一面。滾石樂隊的 Mick Jagger力讚是「世上最具音樂啟發性的組合之一」。巴希爾.阿塔爾(Bachir Attar)是現任的酋酋卡大師樂隊傳人,他1982年接掌樂團,致力發揚傳統音樂,在世界各地開音樂會,又錄製唱片,2008年樂團更獲加拿大頒發 Prix Miroir 大獎(世界音樂)。酋酋卡向來有大班歐美樂人粉絲,出人意表是國際名廚兼飲食節目《波登不設限》(Anthony Bourdain:No Reservation)主持人安東尼.波登亦是樂迷,並讚賞酋酋卡音樂「綿密細緻、令人神迷、悠揚悅耳。如果你狀態剛好,甚至會感到迷幻出神」。今年難得世界文化藝術節邀請來港,樂迷記得把握機會。 

嗩吶、直笛、四弦琴、手鼓和雙面鼓等樂器演奏出北非玄幻儀式音樂。 

 

《巴希爾.阿塔爾率領酋酋卡大師樂隊》

日期:11月11日,8pm

地點:中環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門票:$400、$300、$220、$160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躍動非洲

日期:10月20日至11月19日

地點:康文署文化表演場地

詳情:www.worldfestival.gov.hk

 
 

Source:康文署

Photo: Cherie Nutting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