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與地獄 》─ 世界電影經典回顧 2017「日本電影巨匠紀念展︰仁與義—黑澤明之道」

文: 康文署
2017.09.29

貧富生命同價? 權藤(三船敏郎)是大鞋廠的一名董事,主管生產,他憑實力由低做起,堅守匠人的認真態度,拒絕生產劣質貨品,其他董事逼他就範,否則把他逐出公司。權藤把家財盡押,暗中收購股份,從而接管鞋廠,大計只差一步時,卻收到兒子被綁架的勒索電話。綁匪(山崎努)認錯人,綁走了權藤司機的兒子,仍要求權藤付巨額贖金。權藤陷入人生最大的掙扎,為了自己的兒子當然在所不惜,但他要為別人的孩子摧毀自己的畢生事業,甚至破產收場嗎?本片改編自Ed McBain的小說《國王的贖金》,黑澤明用原著「標錯參」的大綱編寫影片的前半,再用驚心動魄的擒犯過程構成後半。第一小時描述權藤和綁匪在電話中角力,劇情完全在大宅內進行,卻仍緊張非常。交贖金是在尚未啟用的新幹線的「回聲號」列車上拍攝,黑澤明用了八部攝影機,放在列車的不同位置,捕捉分秒必爭的逼力。不單止劇情突出權藤及綁匪之間的生活差距,鏡頭亦不時營造出高與低、天國與地獄的反差。黑澤明亦自《野良犬》(1949)後,再次把查案過程放進炎夏的背景,更添燥熱的張力。如果黑澤明令人誤會他有仇富的傾向,《天國與地獄》就是其人道主義的一個例證,富貴不一定卑鄙,貧賤亦不一定高尚。黑澤明再一次以商業片形式,帶出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哲理,例如《罪與罰》自命替天行道的仇恨,只會將地獄帶到人間。不過影片的成功(該年的票房冠軍),卻在日本引起罪犯模倣,作出不少綁架大案,令黑澤明很不是味兒。

演出時間:
143分鐘
類別:
表演藝術及電影
節目查詢:
電話: 2734 2900
年齡限制:
只限6歲或以上人士
連結:
詳情

活動資訊

  • 日期2017年11月11日 - 2017年11月18日
  • 地址 香港電影資料館 (電影院) 
  • 主辦機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日本國際交流基金協辦, 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及「日本秋祭in香港」支持
  • 表演日期2017年11月11日 (六) 下午 2:00 及2017年11月18日 (六) 晚上 7:00
  • 費用$55
  • 開售日期2017-09-28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