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鬍子》─ 世界電影經典回顧 2017「日本電影巨匠紀念展︰仁與義—黑澤明之道」

文: 康文署
2017.09.29

俠骨仁心 幕府時代末年,年輕醫師保本(加山雄三)於長崎學習西洋醫術後回到東京。他自恃學識淵博,一心以成為幕府大將軍御醫為目標,但回來後卻被派到新出醫師(三船敏郎)打理的貧民診所。新出綽號「赤鬍子」,醫術高超,卻甘心放棄榮華富貴,服務貧苦大眾,不過他擇善固執的作風,令自視過高的保本不以為然,刻意和新出對抗。保本碰釘後,逐漸看清自己的愚昧,亦見到不少病人背後的慘痛故事。新出和保本醫的不只是病,還要醫治社會的貧困及無知。1960年代的日本影業因為電視蓬勃而陷入空前危機,票房在十年間暴跌三分二,《赤鬍子》背負着振興日本電影的期望。片廠以為拍攝電視看不到的類型,就能令觀眾進戲院,於是暴力、色情、黑幫、怪獸片、「無責任」喜劇大行其道。《赤鬍子》是一個電視台也能便宜地拍得出的題材,黑澤明卻用最高昂的成本,用三年時間拍出來。他將故事的小區從無到有搭建起來,遍尋最殘舊的建材,一絲不苟地造出最破落的古代貧民區,這個佈景「出場」時間卻非常少。演員的排練精益求精,圍讀時也要全副古裝,令演員完全進入角色,在黑澤明全部作品中,《赤鬍子》的演出可謂數一數二。新出堅持在悲慘世界行善,將好心傳播出去。黑澤明拒絕跟隨影業黃及黑的濁流,認同電視觀眾對溫情的需求,用最認真的製作態度,給觀眾帶來最深刻的觀影體驗。本片是黑澤明及三船敏郎最後一次合作,亦是黑澤明一個創作時期的終結。

演出時間:
185分鐘
類別:
表演藝術及電影
節目查詢:
電話: 2734 2900
年齡限制:
只限6歲或以上人士
連結:
詳情

活動資訊

  • 日期2017年11月12日 - 2017年11月12日
  • 地址 香港電影資料館 (電影院) 
  • 主辦機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日本國際交流基金協辦, 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及「日本秋祭in香港」支持
  • 表演日期2017年11月12日 (日) 下午 2:30
  • 費用$55
  • 開售日期2017-09-28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