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三四郎》─ 世界電影經典回顧 2017「日本電影巨匠紀念展︰仁與義—黑澤明之道」

文: 康文署
2017.09.29

平地一聲雷 明治維新時期,青年姿三四郎本欲拜柔術師傅門馬為師,豈料門馬帶一眾人馬伏擊柔道師傅矢野,卻被矢野一人打得落花流水。姿三四郎成為矢野徒弟,改學柔道。粗略而言,柔道是改良了的柔術,兩者之爭,實際是爭奪警隊武術教頭職位之利益紛爭。姿三四郎既要鍛鍊克敵之本領,更重要是要學懂無私之心,對武術心無雜念,哪管競賽隨時喪命或奪命,或者愛上了對手的女兒。原著本為報章連載小說,單行本一出版,黑澤明便買回家,即晚看完,不等到明天上班便在凌晨一時半到監製的家,請他勸東寶購入版權。作者之妻知道黑澤明是有前途的新人,說服丈夫將版權賣給東寶,不要賣給松竹及大映,成就了黑澤明的平地一聲雷。黑澤明以精心設計的構圖、演員的身體語言,取代了喋喋不休的對白。他亦加入了原著所沒有,姿三四郎在水池中看見蓮花而頓悟的情節,是影片一個經典場面。影片公映時,日本正值二戰,戰況膠着,漸呈敗象,日本人看到的影片大多數都是內容單調蒼白的「國策電影」,《姿三四郎》帶來清新的氣象,叫好叫座。二戰時的日本有嚴苛的檢查制度,官僚對黑澤明諸多留難,幸得小津安二郎力挺,揚言:「如果滿分是一百分,我給《姿三四郎》一百二十分!」六十年後,杜琪峯以《柔道龍虎榜》 (2004) 向黑澤明致敬,除了郭富城的造型和本片的藤田進相似,也搬演了結尾的草叢決戰,絕對值得杜迷反覆細味。

演出時間:
79分鐘
類別:
表演藝術及電影
節目查詢:
電話: 2734 2900
年齡限制:
只限6歲或以上人士
連結:
詳情

活動資訊

  • 日期2017年10月28日 - 2017年10月28日
  • 地址 香港電影資料館 (電影院) 
  • 主辦機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日本國際交流基金協辦, 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及「日本秋祭in香港」支持
  • 表演日期2017年10月28日 (六) 下午 2:00
  • 費用$55
  • 開售日期2017-09-28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