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聞》─ 世界電影經典回顧 2017「日本電影巨匠紀念展︰仁與義—黑澤明之道」

文: 康文署
2017.09.29

言論自由淪為暴力 年青畫家青江(三船敏郎)在伊豆山上寫生時,偶遇新晉女歌手西条(山口淑子),碰巧他們也訂了同一間旅館,閒談時被八卦雜誌的記者拍了照。八卦雜誌亂作故事,說青江和西条是去了偷情,雜誌大賣。青江不甘女方清譽被損,決定控告雜誌誹謗,三流律師蛭田(志村喬)自薦,青江見他有個患肺癆的女兒,相信蛭田是個好人而委以重任。雜誌不但聘請著名法學家出庭,還看準了蛭田的弱點:嗜賭、要錢替女兒治病,加以收買。軍國主義對思想的壓逼,在戰後得到解放,可是言論自由和言論暴力,不過是一線之隔。黑澤明在火車內,見到八卦雜誌以「女明星貞操被誰奪去」為題大賣廣告,對傳媒的無恥深感噁心,決意用本片來抗議傳媒歪風。他沒有在自傳中明言的,是他也曾被八卦雜誌大做文章,大寫他在擔任《馬》(1941)的助導期間,和片中女主角,當時只得十六歲的高峰秀子熱戀。《醜聞》除了是黑澤明在《羅生門》(1950)前的最後一部作品,也是他「戰後」階段的終結,黑澤明從《美好星期天》(1947)起一連五部作品,描畫日本從廢墟中再生,以及期間的生活困苦及道德敗壞。即使不少論者以及黑澤明自己,對本片的重心從兩位原告轉移到律師蛭田感到不快,但未嘗不能視之為《留芳頌》(1952)(由志村喬擔綱)的熱身。而且在黑澤明一貫正邪分明的人物及故事之中,取材自一位真實人物的蛭田代表了很多處於極正及極邪之間,為了「搵餐晏」而傷害別人的人,《醜聞》點出了這種人的覺醒,就足以令邪不能勝正。

演出時間:
104分鐘
類別:
表演藝術及電影
節目查詢:
電話: 2734 2900
年齡限制:
只限6歲或以上人士
連結:
詳情

活動資訊

  • 日期2017年10月29日 - 2017年10月29日
  • 地址 香港電影資料館 (電影院) 
  • 主辦機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日本國際交流基金協辦, 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及「日本秋祭in香港」支持
  • 表演日期2017年10月29日 (日) 下午 2:30
  • 費用$55
  • 開售日期2017-09-28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