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決鬥》─ 世界電影經典回顧 2017「日本電影巨匠紀念展︰仁與義—黑澤明之道」

文: 康文署
2017.09.29

無罪之罰 外科醫生藤崎(三船敏郎)在戰時擔任軍醫,因一時方便脫下手套,被手術刀割傷後繼續做手術,從一位傷兵的血液感染梅毒。戰後藤崎回到父親的診所執業,卻不知如何面對等了他六年的未婚妻,他既不忍心把性病傳給她,也不想她繼續等下去。舞蹈員瑠衣被壞男人始亂終棄,又有了他的孩子,藤崎收留她做護士,她發現藤崎偷用診所的梅毒特效藥,誤會這位正人君子也不過是髒男人一名。黑澤明在1948 年經歷了長達半年的東寶大罷工,轉和大映合作。影片改編自話劇《墮胎醫生》,是黑澤明作品中唯一改編當代戲劇的影片。編寫劇本期間,黑澤明一度將片名改成《無罪之罰》,和自己最愛的杜斯妥也夫斯基相對照,但大映管理層覺得這個片名在鄉下會沒人看,勸黑澤明把片名改回。此外,美軍審查本片大綱時,覺得原著中藤崎最後因梅毒發狂的結局,會令大眾對醫生失去信心,指示要改成樂觀的結局。三船敏郎雖然因此沒有了發狂的戲份,但本片在他的演藝生涯揭開了重要一頁。事緣三船在黑澤明及他師父山本嘉次郎大力推薦而入行後,所演的多是壞人或惡霸的角色,包括和黑澤明首度合作的《酩酊天使》 (1948),粗豪形象幾已成形。黑澤明頂住了大映的反對,堅持起用三船演這個知識型、理性、謙厚的醫生角色,令人眼前一亮。影片的高潮是藤崎在得悉愛人婚訊後,向瑠衣剖白內心的苦痛,當中有一個三分四十秒的長鏡頭,不單令攝影師熱淚盈眶,就連黑澤明也忘記了叫Cut。

演出時間:
95分鐘
類別:
表演藝術及電影
節目查詢:
電話: 2734 2900
年齡限制:
只限6歲或以上人士
連結:
詳情

活動資訊

  • 日期2017年10月28日 - 2017年11月11日
  • 地址 香港電影資料館 (電影院) 
  • 主辦機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日本國際交流基金協辦, 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及「日本秋祭in香港」支持
  • 表演日期2017年10月28日 (六) 晚上 7:30 及2017年11月11日 (六) 下午 5:00
  • 費用$55
  • 開售日期2017-09-28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