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棒 》─ 世界電影經典回顧 2017「日本電影巨匠紀念展︰仁與義—黑澤明之道」

文: 康文署
2017.09.29

虛無放蕩見正義 浪人桑畑三十郎(三船敏郎)漫無目的步進小鎮,眼見鎮內兩派黑幫爭鬥沒完沒了,小鎮烏煙瘴氣,棺材舖生意滔滔。兩派各自有商人撐腰,三十郎深明這是賺錢機會,既吃兩家茶禮,又挑撥兩幫人把紛爭升級,最好是他們殺光彼此,還小鎮一個清靜。強勁對手卯之助(仲代達矢)出現,識破三十郎的詭計,而且有一支能輕易擊倒劍客的手槍。三十郎武功再高,亦隨時會從鋼線跌下,粉身碎骨。《用心棒》被翻拍成意式西部片《獨行俠連環奪命槍》 (1964) 一事廣為人知,但較少人知道《獨行俠》推出之後,東寶曾向該片的出品公司提出抗議,事件擾攘了一年,驚動多個意大利電影及政府機構,最終《獨行俠》一方承認抄襲,要向黑澤明及編劇菊島隆三賠錢及讓出《獨行俠》部分版權及收益。《用心棒》的故事及「無名浪人」的人物亦非橫空出世,黑澤明既吸收了他看過的眾多西部片,而且從美國偵探小說家哈米特取得靈感,三十郎其實就是黑色電影中常見的那種hard-boiled 幹探,將正義感掩藏在虛無放蕩的面具之下。《惡漢甜夢》 (1960) 的幸一/ 哈姆雷特受制於現代社會的法律及道德規範,但換成武士片的暴力世界,三十郎就能無拘無束。《用心棒》受日本觀眾熱捧,電影同行以為只是武打精彩所然,其實黑澤明讓三十郎屠殺壞人,實在是大快人心,既抒發對日本「官商黑勾結」的不滿,亦暗藏對美蘇對峙、隨時毀滅全世界的不滿。

演出時間:
110分鐘
類別:
表演藝術及電影
節目查詢:
電話: 2734 2900
年齡限制:
只限6歲或以上人士
連結:
詳情

活動資訊

  • 日期2017年11月10日 - 2017年11月10日
  • 地址 香港電影資料館 (電影院) 
  • 主辦機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日本國際交流基金協辦, 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及「日本秋祭in香港」支持
  • 表演日期2017年11月10日 (五) 晚上 7:30
  • 費用$55
  • 開售日期2017-09-28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