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第一天后 載譽重臨 安潔莉克.淇祖 Angélique Kidjo

文: Moses
2017.10.11

2015年,安潔莉克.淇祖(Angélique Kidjo)在世界文化藝術節的音樂會叫好叫座,觀眾在音樂會完結時更興奮地走上台與淇祖一起載歌載舞,這種場面在文化中心音樂廳極為罕見,可見淇祖的魅力。今年,康文署再度邀請她為「躍動非洲」壓陣,可見淇祖的「非洲第一天后」地位是無可替代。

為安潔莉克.淇祖著迷的,遠遠不止香港觀眾,更包括Quincy JonesAlicia KeysJosh Groban Angelina Jolie。淇祖不止在美國的Carnegie Hall、英國的Royal Albert Hall這些頂尖音樂廳演出,更是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世界盃、滿地可爵士音樂節也會發出演出邀請的音樂人。她的演出,影星羅拔狄尼路、韋史密夫,星級主持Oprah Winfrey,奧巴馬夫婦亦是座上客。 

為非洲民權歌唱

淇祖的魅力不止在音樂範疇,她為非洲女性爭取權益,敢於對抗不公義,令她成為國際社會上的重要人物。淇祖不止是三屆格林美獎得主,亦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西非貝寧共和國親善大使。《福布斯》雜誌將淇祖列為「非洲最具實力四十名人」,英國《衞報》的「全球最能鼓舞人心的百名女性」名單她亦佔一席位。2015年訪港時,便受邀到香港大學演說,分享她的藝術人生、政治角色,以及成立Batonga為非洲女童爭取中學及高等教育權利的經驗。 

向「非洲之母」致敬

十一月淇祖載譽重臨世界文化藝術節,將會以音樂向三位已故Diva致敬。三位已故天后分別是美莉音.馬卡貝(Miriam Makeba1932~2008)、絲莉亞.古茲(Celia Cruz1925~2003)和妮娜.西蒙(Nina Simone1933~2003)。其中馬卡貝有「非洲之母」的稱譽,亦是淇祖在音樂和公益事業上的典範。生於南非的馬卡貝,年幼時吃盡種族隔離政策的苦頭,偶然赴美國發展,結果紅遍全球,名曲〈Pata Pata〉、〈Soweto Blues〉、〈Malaika〉、〈The Click Song〉至今仍不斷有樂手重新演繹,馬卡貝藉自己名聲推動非洲民權運動,影響了生於西非貝寧的淇祖。

唱出天后多樣性

另外兩位天后古茲和西蒙的人生同樣充滿傳奇。西蒙亦是淇祖的童年偶像。淇祖的父親開影樓,母親是劇場工作者,開明的雙親讓淇祖自幼便收聽各式各樣的音樂,又給她上學學習音樂,淇祖多年來吸取了非洲音樂、爵士、拉丁、西方宗教音樂等養份,孕育出自己的風格。且聽她將多年音樂修養和人生歷練傾注到三位天后的作品之中,這絕對是一個不可錯過的音樂會。 

《安潔莉克.淇祖》

日期:113日,8pm

地點: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門票:$480$380$280$180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7-躍動非洲

日期:1020日至1119

地點:康文署文化表演場地

詳情:www.worldfestival.gov.hk

 

Source:康文署

PhotoSonia and Mauro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