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創意叫「導賞」

文: Moses
2017.10.30

大家看展覽,有時會看得不明所以,此時拿個audio guide傍身,大概能幫幫手,但總不及有導賞員講解來得好。導賞員如何用自己的方法演繹展覽,去跟參觀者互動,也是一門學問。你可能沒為意,有一種創意,其實叫「導賞」!油街實現正舉行「火花!新遊社:文創導賞員@社區 」展覽,請來多個創作單位,展示不同文化和創意導賞遊的案例,並於展覽期間舉行導賞遊,呈現導賞員的創意。

 
讓導賞員做主角
是次展覽由獨立策展人梁展峰,以及平面設計師胡卓斌合作策展,請來七個創作單位參與,包括藝術家劉學成、攝影藝術家劉清平、策展人丁穎茵、藝術導賞團「藝們」、觀鳥團及工作坊「城鳥鄰居」、無障礙訊息及通達服務社「囂民集作」和文化導遊機構「活現香港」。各創作單位的展品,都讓導賞員成為主角。劉學成展出2015年藝術項目《遊離朗蕩四圍走盂蘭神功講故戲棚》的相片和道具,其中可套在身上的流動戲棚,用竹枝和鋅鐡紮建而成,像微型的盂蘭節神功戲戲台,相當有趣。

劉學成在《遊離朗蕩四圍走盂蘭神功講故戲棚》導賞團中,通過講鬼故來講解傳統文化和社區歷史。

劉學成於是次展覽的作品陳列。

劉清平的作品《劉清平鏡頭下的博物館導賞員》,則是他為香港文化博物館義務導賞員拍攝的一系列肖像相片,配以他們的自述來展示,讓觀眾了解投身義務導賞員的不同動機、經歷和感想等。
 
由劉清平拍攝的香港文化博物館導賞員阮國棟先生。

《劉清平鏡頭下的博物館導賞員》。

既是策展人又是學者的丁穎茵,以圖文為展品,以答問遊戲的圖表讓觀眾認識不同導賞員的專業特質。「藝們」則以藝術裝置,展示導賞員如何計劃導賞活動。

「藝們」的藝術裝置包括工作室陳設及繪上「藝們」藝術家工作室的參觀路線圖的手造掛燈。

「火花!新遊社: 文創導賞員@社區 」展覽
地點:油街實現(北角油街12號)
展期:即日至2018年1月7日
開放時間:每日10am-8pm
(逢星期一10am-2pm休息;公眾假期除外)
電話:2512 3000
免費入場 

特備節目 帶你走進社區
除了看展品,你還可參加免費公眾導賞團,齊齊走進社區。「城鳥鄰居」的展品包括介紹市區雀鳥生態及導賞團活動實況的影片、觀鳥工具等等。他們亦會主持「社區觀鳥導賞團」,透過街頭導賞及藝術工作坊,讓參加者明白「以鳥為鄰」的訊息。

「城鳥鄰居」的展品。

社區觀鳥導賞團 (粵語)
主持:城鳥鄰居
時間:11月11日(六) 2:30-4:30pm
地點:炮台山油街至天后維園 (油街實現集合)
名額:每節20人


展覽期內,尚有以下幾個免費導賞團。「活現香港」會帶參加者穿梭大廈小街,從而發現北角的故事。而「囂民集作」將透過口述影像及其他無障礙溝通方法,讓參加者一起欣賞藝術及交流見解。藝術家劉學成的「遊離朗蕩四圍走盂蘭神功講故戲棚」導賞團,帶參加遊西營盤至上環,讓人從所講述的鬼故事中發現城市的變遷、歷史和文化。由江祈穎(編導)和朗天(策劃)主持的「後真相候鳥的遺憾」,是導賞團下的變奏,以誦讀及文本演練開發藝術戲劇新形式,透過解構遺憾,探索後真相這時代課題。

「囂民集作」在展場內的互動藝術裝置展品,讓觀眾不需用言語溝通,按照指示組合積木及猜測箱內的物件。

遊離朗蕩四圍走盂蘭神功講故戲棚 (粵語)
主持:劉學成
日期:11月18 (六) 及11月25 (六) 7-9pm
地點:西營盤東邊街佐治五世公園至上環太平山街
名額:每節20人

活現北角導賞團 (英語)
主持:活現香港
時間:12月9日 (六) 2:30-4:30pm
地點:北角(油街實現集合)
名額:每節20人

無障礙通導欣賞團 (粵語)
主持 : 囂民集作
時間 : 12月2日 (六) 2:30-4pm
地點 : 油街實現
名額 : 每節20人

後真相候鳥的遺憾 (粵語)
主持:江祈穎(編導)、朗天(策劃)
時間:
11月2日 (四)及3日 (五) 8-9pm
11月4日 (六)及5日(日) 3-4pm或8-9pm (二節任選一節)
地點:油街實現
名額:每節40人        

*費用全免。請於活動前最少3個工作天致電2512 3009/ 2512 3005報名。

資料提供︰康文署

活動資訊

  • 日期2017年11月2日 - 2018年1月7日
  • 地址 油街實現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