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歌劇:徐訏《鬼戀》講座系列

文: 康文署
2017.11.09

一連三場講座,由室內歌劇:徐訏《鬼戀》的作曲家陳慶恩、舞台及服裝設計師陳志權、劇作家意珩與主持鄭政恆,與你細味音樂、舞台、文字創作的意像江河。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講座一:《創作華語歌劇:以《鬼戀》為例》
歌劇不單要讓音樂推進劇情,發揮歌者的美聲,還得照顧到語言的特色。創作華語歌劇是橫的移植,而非縱的繼承,可供參考的成功作品著實不多,作曲家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各自從創作中累積經驗。陳慶恩將以《鬼戀》為例,分享他對創作華語歌劇的一些看法。

講座二:《從文字到視覺的呈現》
文字是一個遼闊的想像空間,作者在文字中表達個人的思緒,讀者從文字中領會情懷。這之間存在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既是感情的接收,又是理性的傳遞,也可產生影像聯想。而舞台設計師就是視像的演繹者,從文本的明示或暗示感應視覺元素,轉化成三維空間,勾畫人與物的造型,使其跳出文本,呈現於人前。

講座三:《最顯而易見的審美》
徐訏是上世紀的文學作家,曾經在香港留下很多文字作品,其中包括動人的詩句、折射心境的諷刺、殘缺或趨近完美的故事。他的小說《鬼戀》曾被不同的時代和藝術形式演繹,從小說的文字,到上世紀90年代畫家陳逸飛導演建構的電影,到當下年輕劇作家意珩重新創作的歌劇文本,每一次形式的改變,都意味著藝術審美的再次提煉。


演出時間:
每場講座長約1小時30分鐘。
類別:
表演藝術及電影
節目查詢:
電話: 2268 7321
年齡限制:
只限6歲或以上人士
連結:
詳情

活動資訊

  • 日期2017年12月13日 - 2017年12月13日
  • 日期2017年12月20日 - 2018年1月10日
  • 地址 香港太空館 (演講廳) 
  • 主辦機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 表演日期2017年12月13日(三) 晚上7時30分 2017年12月20日(三) 晚上7時30分 2018年1月10日(三) 晚上7時30分
  • 費用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