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食更識煮 「青年廚神」預你一份

2018.03.13

兩年一度的「全港青年廚師中餐烹飪比賽」又嚟喇!上一屆報名人數眾多,今次當然要把握機會!

蛋黃哥流沙包、公雞造型雞包仔、冰鎮鮑魚甜筒……新派中菜愈來愈受歡迎,有沒有想過,無論簡單如雞肉、矜貴如鮑魚、還是家常菜常有的材料如豆腐,只要加上無盡創意,都可以變化出精美、新穎又滋味的中餐菜式?由中華廚藝學院主辦的「2018年全港青年廚師中餐烹飪比賽」,青少年組及公開組分別以嘉美雞、鮑魚及豆腐、鮮豬扒肉眼為指定食材,讓大家盡情發揮創意炮製出獨一無二的「廚神菜式」,不但可一睹各年輕廚師的新派煮意,更可見證一眾於飲食行業有一定經驗的專業廚師大展廚藝!比賽正式公開接受報名,不論你是廚藝學員或是在職廚師,都歡迎參與這項烹飪界盛事,向「青年廚神」或「刀神」的寶座進發!

各位參賽者全情投入,煮得忘我又忘形。

 

正所謂「高手在民間」,並非要「紅褲仔」出身才煮得一手好菜,像上屆的賽事,不但吸引到一眾經驗豐富的專業廚師參加,不少對烹飪充滿熱誠的青少年組廚藝學生,亦踴躍參與其中,非常熱鬧!上屆青少年組及公開組的賽事分別以老虎蝦及星斑魚柳為主要食材,各位參賽者均出盡渾身解數,菜式賣相精美之餘,更兼顧到營養價值與味道,計劃報名參賽的朋友仔,不妨從參考上屆得獎菜式,尋找一下靈感吧!

高手在民間 一蝦三食慢慢歎

不少香港人都無海鮮不歡,青少年組金獎兼李錦記最佳醬料配搭獎得主廚師簡俊偉就想到將虎蝦一開三,再配上不同的醬料及食材,組合成一道別具滋味的虎蝦菜式。廚師將虎蝦分為頭、胸及尾三部份,蝦頭炸香後配以胡椒及野菌煎焗,胡椒及野菌的香味滲入充滿蝦膏的蝦頭中,一口咬下去滋味盡出;再來是蝦身部份,去殼後上脆漿油炸至金黃色,再添上熱情果芒果沙律醬及黑魚子,矜貴之餘更充滿夏日風情,呼應菜名「夏至」之意;最後,蝦尾走油後加上椰奶及泰式辣汁同煮,伴以饅頭來吃,清新得來又富創意。

「夏至」配合三款不同醬料及煮法,將鮮蝦的滋味發揮得淋漓盡致。

 

講到創意,不得不提兩個組別「雀巢專業餐飲最佳創意獎」的得主蔡佩雯(青少年組)及胡家輝(公開組),前者利用份子料理的做法、配合近年大熱的紫薯,製作出名為「童夢」的作品,吃的時候可以先嘗青瓜魚子、再嘗花形番茄,最後還可以將菠蘿魚子刺穿用來沾芋蝦同吃;後者「翠葉畔紅花」則將星斑魚柳去皮切塊後加入墨魚柳,以絞肉機絞碎後再加入調味料,將魚肉擠成菊花狀後以木如花水浸泡、並加上檸檬汁慢煮五分鐘,檸檬酸味有助提鮮,令菜式入味更為清新輕盈,令人真有置身翠葉畔紅花之間的清爽感覺。

利用份子料理方法,「童夢」令人嘗到不平凡的滋味。

「翠葉畔紅花」擺盤美得就像筆墨山水一樣,加上繁複的製作步驟,能夠得到「雀巢專業餐飲最佳創意獎」,絕對是實至名歸。

 

青少年組初賽 嘉美雞同鮑魚可以點玩?

至於公開組金獎得主許樹威的作品「太極雙生魚」則糅合了川菜精髓,分別以豆酥及酸甜汁製成豆酥松茸星斑卷及甜酸桂圓星斑柳,配以太極八卦的造型,吸睛之餘更加令人食指大動!

糅合川菜及粵菜精髓,「太極雙生魚」令人眼前一亮。

 

繼上屆以老虎蝦及星斑魚柳為原材料之後,這次「2018年全港青年廚師中餐烹飪比賽」歡迎16至40歲人士參加,而比賽更分為青少年組、公開組及青年刀神組共三組作賽,前兩組需進行初賽及決賽,青少年組初賽及決賽需使用嘉美雞及鮑魚入饌,而公開組的食材則為豆腐及鮮豬扒肉眼;至於青年刀神組的參賽者,更有機會展露刀功,於限時內為八吋長白蘿蔔切片及擺盤,分秒必爭,令人期待!

上一屆「青年刀神」比試切鮑魚,看看誰能夠切出最薄的鮑片。

 

資料提供:中華廚藝學院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