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腸劍》- 瑰寶情尋:賞文.閱影:華語名著改編

文: 康文署
2018.04.18

《史記‧刺客列傳》只傳五人,詳各不一,大抵太史公幾分材料說幾分話。專諸之事較略,只記他得姬光善待,為光刺殺吳王僚,光與僚爭權奪位,可謂只有利益,並無善惡可言,而《魚腸劍》把僚寫成篡位弒君的奸臣,光則是為國為民的忠義世子,一派忠奸善惡兩分明的套路。專諸為光效命,一展報國抱負之餘,更見大義凜然,連他的母親也精忠報國,甘願自縊以絕兒子的後顧之憂。

聶政之事記嚴仲子求刺客殺韓傀,為的只是二人之間的意氣之爭,而《大刺客》把聶政塑成志氣男兒,感嚴仲子知遇之恩,慷慨赴義。當然,背景不免以外抗強秦的大是大非襯托,又是正邪不兩立的格局,不然氣勢或許未夠磅礴。既已如此,聶政也就不妨再多借用些荊軻的元素:白衣送別,圖窮匕現。

士為知己者死,目的正義與否無關宏旨。因此,太史公曰:「其義或成或不成,然其立意較然,不欺其志,名垂後世,豈妄也哉。」所傳的其實是一種人格特質。


演出時間:
83分鐘
類別:
表演藝術及電影
節目查詢:
電話: 2739 2139
Email: hkfa@lcsd.gov.hk
Fax: 2311 5229
年齡限制:
只限6歲或以上人士
連結:
網上購票
詳情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