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香港:霸王別姬》- 瑰寶情尋:賞文.閱影:華語名著改編

文: 康文署
2018.04.20

李碧華早在秦俑、潘金蓮等故事之前已在搞「穿越」,只是《霸王別姬》不是超現實的「穿越」,而是「穿越」新舊時代、大陸香港、性別角色。作者在戲曲的反串傳統中,在一個男女生離死別的折子戲裏,刻劃程蝶衣對段小樓的感情,放諸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香港,同性戀的主題已經躍灰紙上。

據聞李碧華於七十年代末已寫下《霸王別姬》的劇本,1981年羅啟銳拍成電視片集,首次把故事影像化,儘管製作稍嫌粗糙,但充分傳達了劇本神髓,尤其結局一幕,蝶衣與小樓澡堂裏裸裎相對,在戲院重唱〈霸王別姬〉,令人感觸又不至販賣悲情。

李碧華其後於1985年把劇本改編成小說,及至陳凱歌開拍電影版本仍參與執筆,豐富了北京的味道,主題亦作了多重拓展。程蝶衣由迫於生活而學戲,到完全投入角色,甚至視段小樓為感情對象,有愛有恨,嫉妒交加,同性戀的主題更深入細緻;舊社會的師徒關係以至人性扭曲,突顯由傳統過渡至現代的艱難;政局幻變,劫波度盡,藝術卻是永恒。結局與電視劇集大異,蝶衣與小樓粉墨登場,奪過龍泉寶劍,割斷咽喉,唱完虞姬的戲,轟烈收場。

鳴謝香港電台提供片段


演出時間:
90分鐘
類別:
表演藝術及電影
節目查詢:
電話: 2739 2139
Email: hkfa@lcsd.gov.hk
Fax: 2311 5229
年齡限制:
只限6歲或以上人士
連結:
網上購票
詳情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