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覓雪帶你藝行深水埗(上集)

文: Moses
2018.09.21

Michelle出名捐窿捐罅搵好嘢食,今次卻帶團走入深水埗,來一個藝行深度遊。以為藝術很遠,其實跟生活和歷史息息相關,從第一代工廈活化計劃,到變身青年旅社的戰後唐樓,還有藏身三級歷史建築群中的精品酒店和文化館,只要細心發掘,深水埗又點止黃金、高登同鴨記。

唐樓的百萬種可能

Michelle自稱「文青」,第一站即帶我們到訪外牆畫滿graffiti的舊唐樓,「深水埗有工廈活化的藝術空間,這裡則是由唐樓變身的青年旅舍,樓下還有café,結合懷舊和時尚設計元素,絕對是文青集中地!」

Wontonmeen樓上是旅舍,地舖則是不少文青流連的café,門口長椅則不時有街坊停下來抽口煙、歇歇腳。

Wontonmeen主理人Patricia因為畢業後的背包經歷,希望把公公留下來的舊唐樓翻新為青年旅舍,「很多人會把老舊的唐樓掉空,等待發展商收購,再變成牙籤樓。但唐樓不純粹是一個物件,它是社區的一部分,應該有更多可能。」於是她自己買材料動手裝修,把室內設計學生作品改裝為旅舍床位,然後有朋友加入經營café,丈夫在舖後舉行爵士音樂會和放映會,引來各區遊人,當然還有五湖四海的旅客。

推開café盡處的木門,立刻換了一種氣氛,這裡是旅客的休息室,也是音樂會、放映會、保育工作坊舉辦的場地。

室內布置都是Patricia從不同地方回收的舊物,充滿vintage氣氛,打卡位多的是。

沒有租金壓力,Patricia坦言最初並沒有這麼落力,旅舍不過是副業,直至年前誕下小孩,深水埗真正成為一家人生活的地方,「我想小朋友融入這個社區,我也有多一點時間陪伴他,便開始用心經營這裡。」旅舍養活自己,收入也成為社區保育工作的一部分,Patricia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好友記錄深水埗唐樓和店舖變遷,甚至舉行工作坊,讓區內小朋友、老人家或低收入家庭合力製作深水埗區的建築模型。Wontonmeen的活化,是人情味的延續,也是一次別開生面的集體創作。

Wontonmeen

地址:九龍荔枝角道135號

 

與朋友核對圖則、仔細調查區內唐樓紀錄,再由街坊一幢又一幢「建造」起來,目標是完成整個深水埗模型。

Patricia說深水埗保存了舊社區的人情味,左鄰右舍知道對方的名字,街上不只有連鎖商店和跨區上班的店員,碰面都是街坊。

 

從山寨廠到藝術村 

不止唐樓面對空置問題,上世紀末香港生產線北移,工廈活力不再,包括當年進駐大批「山寨廠」的石硤尾工廠大廈。雖然人去樓空,工廈卻以另一種身份融入社區。「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不單為藝術家提供創作和展示空間,還有每季舉辦的周末大型手作市集,讓手作人展示和銷售自家設計的產品。」Michelle說。

陶藝家曾章成十分珍惜這個創作空間,每天在這裡靜靜做著自己最喜歡的事情。

曾章成正準備下一個個人展覽,以近百個淘氣的小孩和雞蛋組成全新創作,繼續表現藝術家的童心。

訪問當天正好遇上陶藝家曾章成這位新「住客」,「今年把工作室從北角搬到這裡,感覺好親切,因為我就在石硤尾出生。」他形容深水埗是男人天堂,從玩具到工具都找得到。另一方面,這裡卻又能孕育藝術,讓他潛心創作各種天馬行空的陶藝作品,深水埗一一包容了這些創意和夢想。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地址:石硤尾白田街30號

 

鬧市中的靜謐文化旅館

深水埗的熱鬧我們都經歷過,但隱藏在山崗樹森中、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級歷史建築群則未必人人知道,Michelle介紹說:「這裡曾經是海關、華工屯舍、檢疫站、監獄、傳染病醫院,甚至乎護理院。建築物不會說話,但會因應社會的需要而改變用途,默默見證著深水埗130年的變遷。」

文化館保留了十九世紀西方流行的鋪瓦尖頂紅磚平房建築,再加入中式睡蓮池,平添一份雅致。

建築群依山而建,中區和上區的平房於荔枝角醫院時代(1948年)髹成了白色防潮油漆,更變身文化旅館,讓大家一嘗住進林中山房的滋味。

經過保育和活化,建築群現為饒宗頤文化館,除了展出國學大師饒宗頤的作品,亦不時舉辦有關中華文化的有趣展覽,園中亦有咖啡室、茶室、禮品閣等設施。假日想脫離繁囂,絕對可以在這裡拾級而上,在山林包圍下歎一杯咖啡,甚至住進「翠雅山房」文化旅館,偷得浮生半日閒。

饒宗頤文化館

地址:九龍深水埗青山道800號

 

Michelle的pocket list又點止咁少,下集將帶大家鑽進電影《一代宗師》戲服誕生地「棚仔」,遊走藝術工廈,再尋找香港皮藝潮流發源地,不日成團!

 

「尋覓人情味」短片特輯

即日至十二月下旬,更可於國泰全線航班收看共六集的「尋覓人情味」短片特輯,主持人盧覓雪將帶大家深入香港多個特色小區,與街坊對話,帶出當中的故事及人情味,感受香港獨有的情懷。

 

Source: HKTB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