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覓雪帶你藝行深水埗(下集)

文: Moses
2018.09.24

深水埗其實是個夢工場,不少藝術家、手作人、電影美指都在這裡找靈感、買材料。今次盧覓雪(Michelle)深入布匹迷陣尋找電影戲服的幕後功臣,還有首批在區內立足的皮藝達人,如何用自己的夢,成就他人的夢。

金像獎美指御用布販

大概沒甚麼人留意,深水埗警署對面有一座小樹林,樹下是鋅鐵搭成的市場,裡面是用布匹堆疊而起的迷宮。應利布業的老闆何應在棚仔賣布逾三十多年,除了學生、設計師、電視台服裝部,連兩代美指張叔平和張蚊都是他的客仔。Michelle說:「這裡稱得上是香港夢工場的源頭。」

何老闆說店內有過萬種布匹,許多都價值連城,儼如一座寶庫,「普通人以為是草,但識貨的人會知道是寶。」

店內不少布匹來自布廠貨尾,入手價便宜,何應也不坐地起價,像這幅全綿絲絨布坊間賣$1,600/碼,這裡只賣$80/碼。

何老闆說自己綽號是「吹水王」,聊開了便收不了嘴,訪問當天身處在過萬種匹料的檔口內,他如數家珍一一介紹。「一定要好熟悉,好像電視台的人來,說要拍80年代的戲,我便給他80年代的布料。」80年代還可以想像,但如果拍殭屍片又如何?「我腦內立刻想起殭屍的形象,要用挺身、順滑又帶點柔軟的布料,讓他跳起來有種飄逸的感覺。」嘩,連美指的工作也做了,佩服!

店內不少布匹來自布廠貨尾,碼數不多,有些更是絕版布料,包括張叔平製作《一代宗師》梁朝偉身上那套黑色唐裝的茛綢布。Michelle二話不說把店內剩下的茛綢布都買下來,「我記得小時候看到嫲嫲穿過這種布料,想不到在這裡遇到。」

不少電視劇、電影的服裝原材料都來自這裡,Michelle形容這裡是電影夢工場的源頭。

店內工業衣車都由結業布廠送贈,少有學生懂得使用,以致經常弄壞衣車,何應也不埋怨,自已學會修理,繼續服務他們。

何老闆住在深水埗近40年,街坊經過都找他吹水,還有很多讀時裝設計的學生來這裡買布。「他們有時買不起布料,便算便宜一點,我有生意做,他有功課交,何樂而不為?」店內更有一座衣車給沒有工具和地方的學生車衣服,老闆甚至會落手免費教他們。本地不少設計師、美術指導從學生年代便在這裡蹓躂,布匹市場可謂成就一代又一代人的夢想。

應利布業

地址: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

電話:9038 7283

 

大南街的皮革味

深水埗以街道劃分不同地頭,不同地頭有不同個性,Michelle說單用氣味便知道自己身處哪裡:「好像皮革店林立的大南街,你就會嗅到皮革的氣味。」這裡一整條街的店門都擺放了一堆一堆的皮革,近年皮藝大熱,這裡就是愛好者們的樂園。

店內除了工具齊全、皮革選擇多,老闆阿安有問必答的態度也是客人喜歡這裡的原因。

除了各類原材料和工具,店內還會寄賣一些皮藝師作品,不買也可以觀摩一番。

阿安有感香港皮革選擇少,於是四出認識皮革商人,入手不少坊間難尋的特別貨色。

「兄弟皮藝」老闆之一阿安也是看準這裡的優勢,在這裡開設針對皮藝愛好者的店舖和工作坊,意外成了皮藝一族的交流基地。「你進來這裡不一定要消費,和我交流心得我一樣高興,這就是深水埗的人情味。」他又形容深水埗愈來愈年輕,從以前單一的批發市場,到今天有各式手作店、café,甚至藝術中心和活化計劃進駐,為區內帶來創意和活力,讓他非常感動。

兄弟皮藝

地址:深水埗大南街222號

電話:9136 0897

 

「尋覓人情味」短片特輯

即日至十二月下旬,更可以於國泰全線航班收看共六集的「尋覓人情味」短片特輯,主持人盧覓雪將帶大家深入香港多個特色小區,與街坊對話,帶出當中的故事及人情味,感受香港獨有的情懷。

 

Source: HKTB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