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藝展玩Jamming! 陶瓷與設計 / 攝影 / 禪修等的跨界創作

文: Moses
2019.01.11

以為陶瓷就只是碗碗碟碟?名為《合 ・ 陶——當代陶瓷藝術展》的當代陶藝展覽,請來 8 組陶藝家,連同不同界別的創作人跨界合作,為陶瓷注入嶄新的創作元素!合作單位由時裝設計師、舞台佈景燈光專家、攝影師、版畫家、文字工作者,甚至佛教法師都有!

展覽特別加入觸感展品區,讓公眾可以親手感受不同質感的陶藝作品!不如先來網上逛展覽,遊歷一下各大跨界「合陶」作品!

從陶瓷中領略生活禪

《集器》@李穎儀 及 許俊傑 x 常霖法師(佛教法師)

未接觸過「禪修」的,會以為那只是打坐、冥想的代名詞,總之,就是一個非常「離地」的活動。其實,禪修和自身有著密切關係,生活中大小事物,都可以是禪修的一部分,連造陶也是!

李穎儀和許俊傑,就請來常霖法師一起構思作品,在當中加入了「生活禪」(生活中無時無刻的修行)的概念,以器物喚起大家對生活細節的關注,從而面對自身內省。

二人邀來一千名參加者共同參與《集器》創作,先為他們製作出一千隻陶碗,並要求參加者使用兩個月,使陶碗盛載著各志願者的使用習慣,以及他們生活方式的痕跡。

想瀏覽各位參加者於這 2 個月期間的陶碗使用日誌,只要於 Facebook 及 Instagram 搜尋「#集器」或「#remarkabowl」hashtag 即可!

在製作過程中,2 人透過重複又重複的拉坯、浸白化妝土、入窰出窰,甚至面對當中的失敗之作,就如經歷一次修行。

長著 10,000 塊紫砂鱗片的巨獸!

《廬山》@陳翹康 x 熊銘健(時裝設計師)

對不理解的事物,人們普遍會產生恐懼,可是這種恐懼本身並不存在,那麼,它究竟從何而來?陳翹康邀來其時裝設計師朋友熊銘健,以過萬片紫砂鱗片、機動裝置和一幅特別縫製、逾 30 平方米的布料,創作出一頭伏地歇息的巨獸,紫砂鱗片隨怪物的一呼一吸而動,看得人心跳加速,反映人類所產生的恐懼,多由集體潛意識和人心黑暗面所引發。

重塑虎豹別墅地獄

《㜺鬼》@李慧嫻 x 吳海賜(空間設計師)

常聽 70 後或更年長的人回憶虎豹別墅:「地獄場景好恐怖,看過後立誓學做乖孩子!」當年小孩的夢魘,至今已不復見,李慧嫻的作品《㜺鬼》,重現了虎豹別墅的「地獄十殿」,以陶塑裝置重塑兒時記憶,再請來空間設計師暨得意門生吳海賜助陣,以燈光裝置加強氣氛。

李慧嫻新作加入了不少當代元素,可怕陰沉的地獄使者和惡形惡相的惡人,都變成了肥胖漢子,胖胖矮矮的,令場景不再猙獰可怖,恍如加了可愛 Filter 濾鏡,令驚心動魄的場景變得可愛,叫人會心微笑。

恆久保存的攝影

《永恆之象》@黃麗貞 x 香港版畫工作室、劉清平(攝影師)

糅合了攝影、版畫及陶瓷等多種媒介的作品。先把一閃即逝的瞬間視覺,紀錄在相片之上,最後由黃麗貞將之移印成瓷板畫和陶磚,再經窰燒,成為恆久保存的影象。

陶藝舞台劇

《墜落的身軀》@潘輝煌 x 李智偉(燈光設計師)、黃子珏(佈景設計師)

陶藝聯乘舞台的作品,潘輝煌先製作出一系列猶似舞者在扭動身軀的陶塑,加上燈光設計師李智偉及佈景設計師黃子珏所製作的燈光效果和舞台佈局,創出一個神秘詭異的黑暗世界,讓陶塑在若明若暗的光影之間晃動,好有舞台效果!

陶瓷化石書

《今天沒有故事》@尹麗娟 x 葉建邦(混合媒介藝術家)

當書本變成了化石,當中的故事還存在嗎?擅長把陶藝創作建構於概念性思考之上的尹麗娟 Annie,把多本書的書頁,塗上泥漿再窰燒,令書本成了化石書。此外,她創作的泥板經混合媒介藝術家葉建邦加入混凝土,組成了作品《今天沒有故事》。

三十年的陶藝傳承

《融合》@梁冠明 x 陳漢標(平面設計師)、陳惠蓮(藝術家)、鄭禮仁(陶藝家)

從事陶藝教育達 30 年的梁冠明,請來數十年的「陶友」兼平面設計師陳漢標一起合作,他先製作壓有山水紋飾的薄瓷片,再請陳漢標以釉上彩繪畫《山海經》中的奇珍異獸。

梁冠明的作品外型精煉簡潔,對設計元素如平衡、比例和線條十分考究。瓷片在燈光映照下,有如一片片半透明的冊頁。

陶製記憶

《憑感覺和記憶……》@黃美嫻 x 李慧儀(文字工作者)、鄧浩至(設計師)

黃美嫻在展覽廳建造一個只有黑白二色的陶藝室,作品名為《憑感覺和記憶》,內裡的一器一物都是實物原大,全然以陶土塑造。文字工作者李穎儀和平面設計師鄧浩是她的創作伙伴,分別以文字和圖像表達感覺和記憶這些抽象的概念。

藝術家為了製作滿意作品,在陶藝室待到天昏地暗是常事,黃美嫻以此作靈感,製作出只有黑與白的陶藝室,內裡所有器具、擺設、書本甚至蔬果,都以單色陶藝製造,以表達陶藝室日與夜的風景,對之所產生的「感覺」和「記憶」。

一場來到,不要只顧看陶藝展品,還要預留時間睇片!是次展覽強調跨界別協作,不止成品,整個創作交流過程,也是展覽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大會特別請來媒體藝術家黃淑賢,以五個月的時間走訪及拍攝各參展單位,並製成錄像,讓觀眾在展場重溫八段風格各異的「合陶」之旅。

 

info

合.陶 - 當代陶瓷藝術展 

Claylaboration - Contemporary Ceramic Art Exhibition

地點:沙田文林路 1 號香港文化博物館 1/F 專題展覽館五

展覽日期:即日起至 2019 年 4 月 15 日

開放時間:星期一、三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至下午7時;農曆新年除夕至下午5時;逢星期二(除公眾假期)、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

費用:免費入場

Facebook網址:www.facebook.com/claylaboration

 

資料由康文署提供

活動資訊

  • 日期2019年1月10日 - 2019年4月15日
  • 地址 沙田文林路 1 號香港文化博物館 1/F 專題展覽館五
  • 人均消費免費
  • 開放時間星期一、三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至下午7時;農曆新年除夕至下午5時;逢星期二(除公眾假期)、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