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大創意藝術畢業展 爆發無窮想像

文: Mo Mo
2019.06.20

想像力除了可推動科學研究,更可是從事創意藝術的必要元素。香港公開大學創意藝術學系應屆畢業生今年以「Mind‧Blowing想‧爆發」為畢業展主題,將他們對藝術的想像,渴望及夢想,透過多元化的作品一一呈現,同時向大眾展示他們幾年來學習的成果。畢業展當中不乏天馬行空又緊貼時代脈搏的作品,可窺見香港創意藝術產業新力軍的實力。

公大高級講師田禮文以及今屆畢業展籌委會學生代表Benjamin及Amy表示,今屆展期比往年長,相信可以讓更多人接觸學生的畢業作品。

畢業展多元作品與社會接軌

經過第一屆以黑白色為主調的畢業展「序」,第二屆的「PLUS_加//異彩」加添色彩,來到今年第三屆,公開大學創意藝術學系的同學們對畢業展的處理和想法,已經漸趨成熟。

2019年的畢業展以「Mind‧Blowing想‧爆發」為主題,由「創意寫作與電影藝術」、「動畫及視覺特效」、「電影設計及攝影數碼藝術」及「創意廣告及媒體設計」課程約300名應屆畢業生創作。畢業展籌委會主席Amy表示,「想‧爆發」中的「想」,包含了想像、想法和夢想等多個不同的意思,正好反映了同學們如何將一個個微小的念頭燃燒、翻滾和躍動,「爆發」出一件又一件的心血結晶。

Amy形容,今屆作品的主題相當多元化,有關於環保回收,自由行,兒童學習障礙,醫療壓力,女性社會地位等,當中不少作品採用了新穎獨特的手法,顯示了同學積極創新的決心。「就我而言,其中一件比較深刻的作品是來自『電影設計及攝影數碼藝術』畢業生的《My Site》。同學以性別,慾望及物質主義為主題,運用擴展影像和實驗裝置,引導觀眾反思當代社會身體與利益的價值關係。」

另一位畢業展籌委會學生代表Benjamin則推介一套由「動畫及視覺特效」課程同學製作的特效短片《環》。「短片的背景設定是未來世界的廢墟,同學先在沙灘取景,再結合數碼特技,將原來陽光燦爛的沙灘改造成荒蕪戰亂的末日圍城,難度十分高,但效果不錯,呈現出濃厚的電影感。」

「動畫及視覺特效」課程的畢業生運用先進的數碼媒體科技及細膩的繪圖技術,製作出多出短片作品,實在不容錯過。

歷屆學生屢獲大獎實力備受肯定

此外,作為今屆畢業展的其中一名顧問老師,公大人文社會科學院高級講師田禮文(Man)表示,在指導同學創作畢業作品及籌備展覽的過程中,很高興看到他們有所成長,並著力融入新科技及手法,使作品不論在表達的訊息,美學及創新的程度都比他們剛進公大時,大有進步。「在公大,我們除了十分著重培養同學的創意思維及技巧外,亦鼓勵他們參與公開比賽和交流活動,擴闊視野及想像空間,從而學習放眼世界,前瞻社會未來的走向,這樣作品才可以和社會關係緊扣。」Man補充。

事實上,公開大學的同學在多個本地及國際比賽如台灣金馬獎、HK4As學生大獎、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ifva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比賽、National Geographic攝影比賽等,均有出色的表現。公大創意藝術課程的學生亦獲邀參與2017年及2018年的「全球水墨畫大展」,把多幅大師級水墨畫作品重新演繹成動畫,作品廣獲好評。相信今年的「公大創意藝術畢業展」絕對值得大家入場支持,欣賞一下本港藝術新生代對創作的熱情。

今年多個「創意廣告及媒體設計」課程畢業作品均以本地品牌為創作對象,以創意結合不同市場營銷策略,為多個香港品牌重新制訂產品包裝及市場推廣計劃,充分反映本土文化及情懷。

「電影設計及攝影數碼藝術」課程的畢業作品手法多元,有運用展覽影像的《My Site》,互動明信片/相片展覽《客》,亦有透過感應觀眾腦電波即時投射影像的裝置藝術《生命奏鳴曲》。

「創意寫作與電影藝術」課程畢業作品題材豐富,既有刻劃父女情的微電影《大衛杜夫的回信》,亦有反思環保與即棄文化的短片《重思回收》,還有多篇精彩小說創作及電影研究文章。


「創意寫作與電影藝術」課程畢業生作品《過活》,紀錄一名患有自閉症及過度活躍症的男孩和家人的日常生活,探索接納、家庭、學習障礙等議題。

【INFO】
香港公開大學創意藝術畢業展2019

展期:2019年6月21至7月1日
開放時間:6月21日至30日11am-8pm;7月1日11am-5pm
作品放映會:6月22-23日及6月29-30日3pm-6pm
地點:九龍何文田忠孝街81號香港公開大學賽馬會校園(紅磡警署側)
查詢:3120 2510
Facebook/Instagram:ouhk.ca.gradshow

Source: The Ope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活動資訊

  • 日期2019年6月21日 - 2019年7月1日
  • 地址 九龍何文田忠孝街81號香港公開大學賽馬會校園(紅磡警署側)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