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之作《易卜生〈群鬼〉》

文: Mo Mo
2019.10.09

兩年一度的「世界文化藝術節」,今屆的主題地區是北歐五國。北歐的舞蹈、音樂和戲劇都極具代表性。藝術節為觀眾帶來的兩個重量級舞蹈作品:挪威國家芭蕾舞團的《易卜生〈群鬼〉》和冰島舞蹈團的《黯黑祭典》,都是矚目之作,不約而同探索社會和個人的黑暗面。《易卜生〈群鬼〉》改編易卜生百年前的震撼之作,震撼力來到今天是有增無減。

挑戰道德底線的芭蕾

群鬼為甚麼可怕?因為群鬼就在人的內心。論劇情,易卜生的《群鬼》寫Alving家Oswald戀上的女僕Regina原來是父親的私生女,令人想起中國的經典戲劇《雷雨》。但《群鬼》去得更盡,兒子不止亂倫,更患有性病。Alving家男主人Captain Alving雖已不在人世,但他的影響仍然揮之不去。妻子Helen花掉他的遺產起孤兒院,好讓兒子Oswald不用承繼,擺脫父權的意味十分明顯。

易卜生不只敢於挑戰父權,還叩問宗教。Helen的孤兒院由Manders牧師打理,竟然在啟用前一天被大火燒光,觀眾難免疑問神怎樣看顧世人。但《群鬼》還有更大膽劇情,挑戰人的信仰和道德底線。Oswald患的性病是不治之症梅毒,Helen會否成全兒子的心願協助他安樂死?須知道《群鬼》在1881年發表,當時社會風氣不及現在開放。可想而知當時令觀眾咋舌的程度。
將這部複雜的作品改編成沒有語言的舞劇,是高難度大挑戰。來自易卜生家鄉的挪威國家芭蕾舞團,大膽改編,從日常生活的形體動態延伸創作,由瑪莉特‧奧恩導演,西納˙埃斯佩德編舞,震撼歐洲的觀眾和評論家。2014年首演,即獲挪威評論家最佳編舞獎項,主角卡梅娜•史比素奪得《舞動歐洲》年度舞者的榮銜。

今年應世界文化藝術節邀請來港,機會難逢,是今屆藝術節必看之選。

 
舞評大讚《群鬼》:「五星級製作,把劇本的精髓濃縮至緊湊的70分鐘之內」。©Erik Berg

 
《易卜生〈群鬼〉》2014年首演,即獲挪威評論家最佳編舞獎項。

挪威國家芭蕾舞團
《易卜生〈群鬼〉》
日期: 11月1日(星期五)、11月2日(星期六)8pm
場地:葵青劇院演藝廳
票價:$580、$440、$360、$220

《世界文化藝術節2019 ─ 北歐五國》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節目查詢:2370 1044

資料由康文署提供

活動資訊

  • 日期2019年11月1日 - 2019年11月1日 8pm
  • 日期2019年11月2日 - 2019年11月2日 8pm
  • 地址 葵青劇院演藝廳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