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理浩徑攻略(四):挑戰山城路線

文: Antonie
2019.10.30

麥理浩徑全長100公里,要完成全程只是夢想嗎?要學比賽健兒在48小時內完成100公里可能有點難,不過「麥徑通走2019」活動還有一個月才完結,每星期抽時間分段完成,夢想便可成真了。

上次和大家介紹了麥理浩徑第一至三段的海景路線,今次就和大家分享第四至七段最接近城市的路段,等大家隨時上山出發!

第4段:一站走完山、海、城

馬鞍山是行山人士其中一個最愛地點,一條路線便集齊海景、山景及城市景觀,而且交通方便,自然受歡迎。從水浪窩出發,先挑戰一段爬坡路段,攀上555米的馬鞍山南脊,最高處可遠眺東南面鹽田仔及滘西洲等地。之後會下降至全長約300米的昂平草原,望著西貢小島星羅棋布,身心舒暢。最後從水牛山漫步至基維爾營地,這裡有著名的「麥徑長城」,因為大部分地面都以大石砌成。

大金鐘上可一覽寬闊的昂平草原及西貢一帶島嶼風光。

第5段:探索戰時遺跡

第5段可算是入門級別,也是全徑最接近市區的一段,適合平日沒有運動,又想體驗郊野山徑的人。這一段由基維爾營地至大老山,中段可看到不少二戰遺跡如機槍堡、軍事座標、地洞,以及近一米深的戰壕,因為這裡曾是二戰時期駐港英軍的重要防衛戰線。之後經過雞胸山,便可在涼亭稍作休息,並居高臨下欣賞東九龍及啟德郵輪碼頭,甚至遠及維多利亞港及港島東的景色。

平日在城市中穿梭港島及九龍,麥理浩徑第五段讓你從另一角度觀賞我們的城市。

第6段:適合一家起行

接下來的第6段,全長不到5公里,大人和小朋友可以一起走,輕鬆享受山野樂趣。這段路徑最有趣的地方,是經九龍水塘至城門水塘一程,可輕易看到連群結隊的獼猴出沒,但不要餵飼牠們啊!經過九龍水塘時,大家要細心一點,因為九龍水塘的主壩、水掣房、溢洪壩及溢洪壩記錄,以及另一個記錄儀器房都有近80年歷史,均為香港法定古蹟,雖然是大型實用建築,但彎彎曲曲的水壩和樓房都有種難得一見的古雅在其中。這段路徑途經的孖指徑,有經戰火洗禮的碉堡和隧道,包括最有名的舒佛畢利巷、麗晶街等,是認識香港保衛戰歷史的重要地方。

九龍水塘彎彎曲曲的主壩為香港法定古蹟。

麥理浩徑第六段是二戰時英軍重要防線之一,有多條隧道連接各處的碉堡。

第7段:一口氣連登高山

城門水塘對行山人士來說絕不陌生,不少山徑都可俯瞰這個超過80年歷史的水塘,而麥理浩徑第7段則會深入其中。水塘不只是歷史悠久,其主壩、鐵橋、水掣房和鐘形溢流口更為一級歷史建築,值得仔細欣賞。除了建築,對岸的一排白千層也是大家不能錯過的「打卡」地點。

面對城門水塘翠綠的景色,不妨先休息一下,因為接下來要應付非常有挑戰性的爬坡路段,登上532米高的針山。有說針山讀音來自客家話的「尖山」,可見其山勢陡峭,這次更需要在1.7公里內登上過千級,雖然登頂時腳軟軟,但你會發覺是值得的,除了可以俯瞰沙田全景,更可回望水塘及葵涌、青衣與荃灣一帶景色。接後段登上高647米的草山,景色則更為遼闊,絕對不虛此行。

爬了過千級登上針山,可看見夾在山巒之間的荃灣與葵涌區。

在草山上能回望城門水塘,以及之前走過的、尖尖的針山。

每段路徑都有2個活動登記點方便大家記錄「麥徑通走」的進度。

麥理浩徑40周年慶祝活動:https://www.natureintouch.gov.hk/MT40

麥徑通走2019活動:https://www.natureintouch.gov.hk/MT40_completeWalk

 

資料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

活動資訊

  • 地址 香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