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漁村外傳 周末探尋百年工業

文: Mo Mo
2020.07.03

疫情肆虐下全球一度出現口罩荒,不少地方都相繼生產自家口罩,連香港亦不例外。香港都能搞生產?別以為香港只有金融做得出色,其實香港能有今天的成就,全賴過去逾百年的工業基礎。想認識香港的工業傳奇?快來「『工』不可沒——香港工業傳奇展覽」一齊想當年吧!

紅A也生產水晶吊燈?經典品牌逐個捉

隨着戰後香港經濟起飛,80年代「魚翅撈飯」的傳奇大家都略有所聞,但其實自19世紀開埠以來,香港已經悄悄地由小漁村逐步轉型至工業城市。香港早年已有外商發展零星的大型現代工業,到20世紀初大量華資工廠湧現,本地工業正式萌芽,至二戰後更由轉口經濟體蛻變成工業經濟體,再到70年代進入全盛期。從炮仗、線衫、電筒,到棉紡織品、鐘錶、收音機及玩具等,形形色色的工業製品,無一不是香港歷史中的重要一頁。

原來紅A牌產品除了膠水桶、紅色燈罩外,60至70年代還有仿水晶塑膠製吊燈!

近年再度成為潮物的駱駝牌熱水瓶,於50至60年代是每個家庭必備的日常用品。

於1949年成立的星光實業,其創立的紅A牌至今依然屹立不倒,「紅卜卜」的塑膠家品大家固然熟悉,原來他們在60、70年代亦生產過粉紅色精緻的仿水晶塑膠製吊燈,這次在展覽場內亦有展出,大家能一眼認出嗎?其他如宏興行銀質茶具、廣萬隆爆竹廠電光炮及安樂水房汽水樽等等,都裝載着香港工業發展初期的歷史,值得了解了解。而戰後生產的駱駝牌熱水瓶、Halina A1雙鏡反光相機、原子粒收音機及Diana D相機等等,近年更深受文青歡迎,自問是文青的話又豈能錯過他們的歷史與故事?

想不到文青必備的DIANA-F相機,當年是Made in Hong Kong。

原子粒收音機聽就聽過其名字,原來「原子粒」是當年厲害的發明,令收音機的體積大幅縮小。

射鴨仔、拋波波 挑戰工展會懷舊攤位遊戲

提到本地工業,除了質優價廉的產品,相信不少人都會想到工展會。展覽除了展出約1,200組工業製品,場內還設有「漫遊『香港製造』」教育角,以短片及遊戲方式向大家介紹工展會及Q嘜認證計劃,讓大家認識香港工業與世界接軌的過程及歷史;加上場內以實境重現昔日工展會的攤位遊戲,一場來到,更可以一嘗「拋波波」及「射鴨仔」等懷舊遊戲的刺激滋味!現在憑票或有效博物館通行證入場,更可獲得指定禮品一份,又玩又拎,令你周末過得充實又好玩!

場內的「漫遊『香港製造』」教育角以工展會為藍本,有不少懷舊互動遊戲,讓參觀者更加了解舊時香港工業。

「拋波波」乃昔日工展會最受歡迎的攤位遊戲之一,必玩!

「工」不可沒——香港工業傳奇展覽
日期︰即日至2020年8月24日
時間︰星期一、三至五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 休館
地點︰香港歷史博物館專題展覽廳
門票︰港幣10元

資料由康文署提供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