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無數?你要知道的兩位香港年青音樂家!

文: Canice
2020.10.17

最近終於可以入劇院欣賞表演!11月就有康文署舉辦的「大會堂樂萃」系列《鄭智元雙簧管演奏會》以及「音樂顯才華」系列《沈蔚斯鋼琴演奏會》,鄭智元Bobby以及沈蔚斯Jamie兩位音樂家都於香港土生土長,同時亦在本地和海外獲獎無數,你又是否認識他們?不妨看完下面的介紹,就記低埋演奏會日子,同朋友一起去好好欣賞!

法國樂團任首席雙簧管 ─ 鄭智元

鄭智元現為法國三大樂團之一的吐魯士國家交響樂團的雙簧管首席。(相片由Philippe Bery攝)

鄭智元(Bobby)於香港出生及成長,原來他首先學習的樂器是鋼琴,上小學才開始接觸吹管樂器牧童笛,三年級時Bobby在伯樂姚桑琳老師的鼓勵下學習雙簧管,自此便與雙簧管結下不解之緣。Bobby其後以一級榮譽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更到法國里昂國立高等音樂學院修讀音樂碩士,以最高榮譽畢業!

於2016年Bobby獲法國三大樂團之一的吐魯士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圖根.索克耶夫選中加入樂團,更成為雙簧管首席,是芸芸法國樂團中首位擔任這職位的外籍樂手。雙簧管不但成為了Bobby的事業,更帶他到世界各地演出,擴闊了他的視野。Bobby經常獲邀到各大樂團作客席雙簧管首席演出,包括倫敦交響樂團及英國廣播公司交響樂團等。他亦曾以獨奏家身分與不同樂團演出協奏曲及曾到歐洲、美國及亞洲作獨奏演出。

在他的演奏生涯,曾多次參與本地和海外的音樂比賽並贏得多個獎項,Bobby的音樂路看似平直康莊,但原來亦有驚險難忘的經歷。Bobby在2012年到意大利參加第五屆費蘭迪斯國際雙簧管比賽時,差點因突發的航班延誤和言語不通而折返香港,幸而幾經波折他終能踏上比賽的舞台,更在比賽中勇奪第一名。

Bobby將會於11月回港舉行雙簧管演奏會,他希望將這幾年在歐洲學習所成和表演的經歷,為觀眾帶來更有層次和高水平的演出。音樂會將聯同張緯晴、龍雲山和廖冬保攜手演奏庫普蘭、舒曼、卡利沃達、施弗斯崔尼及斯拉維茨基的作品。大家一定不能錯過!

鄭智元將聯同張緯晴(鋼琴)、龍雲山(古鍵琴)和廖冬保(巴松管)演繹多首精彩樂曲。

「大會堂樂萃」系列:《鄭智元雙簧管演奏會》
日期: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晚上8時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票價:$200, 150
訂票及詳情:https://bit.ly/3lepgRd

實踐音樂夢 ─ 沈蔚斯
熱愛鋼琴的沈蔚斯於香港浸會大學及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積可斯音樂學院畢業,為香港樂壇具潛質的新秀之一。

同樣於香港土生土長的鋼琴家沈蔚斯(Jamie)在大學修讀音樂期間就已曾為世界知名女高音妮歌卡貝爾擔任練唱指導及為香港浸會大學交響樂團鋼琴手,並曾獲多位知名鋼琴家指導,是香港樂壇具潛質的新秀之一。原來Jamie從小就對鋼琴很有興趣,父母讓她到琴行學琴,每學會一首新歌,都令她滿有成功感。幸運地老師亦發現她的天份,Jamie在不少的鋼琴比賽中獲獎,令她對鋼琴由興趣轉化成音樂夢,以鋼琴演奏為事業進發。

於是她決定攻讀香港浸會大學音樂文學士學位,隨後更赴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積可斯音樂學院進修,獲頒鋼琴演奏音樂碩士學位。在海外進修期間,Jamie都曾經感到迷失,因為她以往習慣依賴教授指導,但其導師克里格爾鼓勵學生多自發思考,透過提出不同的問題啟發她,迷惘的Jamie便不斷找參考資料和聽不同的樂曲演奏,最後成功「開竅」,學懂如何理解和銓釋樂曲。Jamie更曾參與北卡羅來納州的布里瓦德音樂節及意大利奧菲歐音樂節,並到內地、歐洲及美國演出。畢業後更積極參與音樂表演及教學工作,由2019年至今已共獲得三項最佳導師獎。

其中於2017年,她榮獲布里瓦德音樂節協奏曲比賽的冠軍,更曾以獨奏身分與多個樂團演出,包括布里瓦德音樂中心交響樂團、印第安納大學學生交響樂團及香港浸會大學交響樂團等演出,並與知名指揮家合作,成功一步一步實踐音樂夢。

今個11月的《沈蔚斯鋼琴演奏會》,大家有機會欣賞到她演奏俄羅斯及浪漫時期的樂曲,其中李斯特的《B小調鋼琴奏鳴曲》更是Jamie一直想征服的樂曲,這首大型奏鳴曲極具份量,作品長達三十多分鐘,非常考驗演奏者在舞台上持續的專注力,在技巧和情感演繹方面也難度甚高,Jamie花了不少時間準備。大家不妨在Jamie的演奏中,感受她對音樂的熱情與努力吧!
 
沈蔚斯將演奏拉赫曼尼諾夫、蕭邦、浦羅歌菲夫及李斯特的經典作品。

「音樂顯才華」系列:《沈蔚斯鋼琴演奏會》
日期:11月19日 (星期四) 晚上8時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票價:$160, $120
訂票及詳情:https://bit.ly/36AjMw3

資料由客戶提供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