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門水塘】簡易城門水塘行山路線 輕鬆遊城門水塘/白千層林美景

2024.01.31

城門水塘是非常受香港人歡迎的水塘之一,最為人熟悉的就是壯觀的白千層林。本文就為大家推介一條簡單易行的城門水塘行山路線,可以輕鬆欣賞到城門水塘之餘,亦可以欣賞白千層林、主壩等打卡美景!放假不妨相約家人或朋友去城門水塘行山郊遊啦。

城門水塘行山資訊

城門水塘是香港新界西南部的一個水塘,是香港主要的植林區,位處大帽山和金山郊野公園之間。沿著城門道走到白千層樹林、城門水塘主壩、城門道,沿途都有很多奇花異草,包括紅膠木、楓香、台灣相思等,令人目不暇給。不過要小心途中有機會有獼猴出沒,遇到時不需太過驚慌,也不要餵飼牠們,就可好好與牠們共處。

*根據香港《野生動物保護條例》,遊人禁止於指定區域餵飼野生動物。

城門水塘行山 1. 城門水塘行山路線 路徑平坦推薦新手

城門水塘(菠蘿壩)小巴總站 > 前往賞蝶園 > 菠蘿壩自然教育徑 > 白千層樹林 > 城門水塘主壩 > 沿路徑返回城門水塘(菠蘿壩)小巴總站

路程:約8.5公里

需時:3小時

難度:簡易 1/5

 

 


城門水塘行山 2. 交通方式

從港鐵荃灣站B1出口出發,步行至兆和街,乘坐82號綠色小巴,可直達城門水塘。

另一個選擇是從沙田大埔出發,可乘坐巴士73X、40X、47X或48X,於可風中學下車後,沿著城門道步行大約1公里即可到達城門水塘小巴站。

BB級城門水塘行山 菠蘿霸自然教育徑

你也可以乘交通工具直接到到菠蘿壩小巴總站,跟著指示牌走進菠蘿霸自然教育徑。城門水塘的其中一段簡易行山路線是「菠蘿壩自然教育徑」,全程只長0.8公里,而且平緩易行,要走完全程只需1小時。

菠蘿霸自然教育徑沿路會經過白千層樹林,一棵棵高大挺的白千層沿水塘邊豎立,景色非常壯觀,經常吸引不少人會到此打卡或影相。當湖面水位高的時候更可以一睹「水浸白千層」的景色,一列白樹幹與綠林倒映在湖面上,會令人驚嘆大自然的美。

 

起點:城門水塘菠蘿壩小巴總站

終點:城門水塘菠蘿壩小巴總站

時間︰約1小時

交通方式:在荃灣兆和街乘搭專線小巴82號往城門水塘菠蘿壩小巴總站

>>按此<<看地圖

走過菠蘿霸自然教育徑就是全長5公里的城門水塘主霸,如果只是輕鬆郊遊的話就可原路折返乘交通工具離開。


城門水塘行山景點 1. 賞蝶園

城門水塘行山景點之一「賞蝶園」位於城門郊野公園內,蝴蝶種類繁多,是香港賞蝶的絕佳地點,非常適合一家大小前來郊遊賞蝶。賞蝶園內特別栽種許多蝴蝶喜愛的「蜜源植物」和蝴蝶幼蟲的「食料植物」,如赬桐、柚樹、吊裙草等,能吸引蝴蝶來此覓食產卵,孕育了不同品種的蝴蝶。

城門水塘行山景點 2. 白千層樹林

從賞蝶園出發,沿著菠蘿壩自然徑步行約20分鐘,便能抵達城門水塘著名行山景點「白千層樹林」。白千層樹林歷史可追溯至二戰後,當時由外國引入並種植於此。位於城門水塘旁,兩旁的道路被茂密的白千層樹夾道,形成了一條綠色隧道,讓人仿佛進入了一個靜謐的世外桃源。雨後當雨水填滿水塘,還可以見到罕見的水浸白千層美景。

白千層樹林旁有廣闊的湖畔風光,不僅吸引了眾多垂釣愛好者,也是新婚夫婦影婚紗照地點。香港歌手謝安琪的《山林道》MV也是在這裡取景!

城門水塘行山景點 3. 城門水塘主壩

城門水塘的主壩不僅是香港重要的水利設施,也是一處歷史與自然美景交融的景點,為周圍的動植物生態提供了生命之源。水塘兩岸的自然綠野與水壩建築之間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呈現一幅醉人的景色畫面。

 

 

城門水塘主壩以其造工精細著稱,建設採用了當時的各種先進技術,包括由鋼筋混凝土建造的截水牆、推力墩、消震砂楔,以及位於主壩下游的堆石。主壩附近坐落著兩個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的排洪漏斗,水塘滿水時,水從鐘形漏斗中排出,形成壯觀的瀑布景觀。

這裡亦是一處觀賞日落和晚霞的人氣景點,站在壩上,遊客可以欣賞到日落時分的壯麗景色,夕陽映照在水面上,好不迷人!


資料及圖片來源:漁農處香港旅遊發展局

活動資訊

  • 地址 城門水塘

城門水塘行一圈約 5-6 小時(連影相及休息時間),如果不休息,3小時亦可完成!

從港鐵荃灣站B1出口出發,步行至兆和街,乘坐82號綠色小巴,可直達城門水塘。

另一個選擇是從沙田大埔出發,可乘坐巴士73X、40X、47X或48X,於可風中學下車後,沿著城門道步行大約1公里即可到達城門水塘小巴站。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