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晴情天氣報告》沒有藝術家來港的世界巡迴演出 獨腳戲揭示渺小人生

文: ant
2021.04.22

常說「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面對變幻原是永恒的天氣,即使可被天氣預報App準確測量,但和煦陽光或陰闇梅雨帶來的心花怒放或鬱悶燥動,又是人生中一場又一場的起伏跌盪。以天氣作比喻與主體的多媒體劇場《無晴情天氣報告》(Pathetic Fallacy),模仿天氣報告中主持人站在綠幕前「瞬間看地球」,由一人資深演員林澤群演繹納悶春日的抑鬱、凜烈冬夜的寂寞考,讓觀眾審視氣象與人類千絲萬縷的關係,無論是否懷疑人生,也不妨欣賞這齣與別不同的「天氣報告」獨腳戲。

懷疑人生就看看天氣報告

《無晴情天氣報告》的劇名Pathetic Fallacy解作「同感謬誤」,語意艱澀難明,但卻是不少人都擁有的思考:為死物貫注的非存在情感,即是中文堂學習的擬人法。創作此劇的加拿大快刀劇場(The Chop Theatre)的劇作主腦安妮塔‧羅尚(Anita Rochon),曾經憑講述生死的多媒體作品《如何消失得無影無蹤》(How To Disappear Completely)屢獲不少獎項,2018年創作了《無晴情天氣報告》一劇,探討地球暖化、極端天氣下的人類除了表面上的影響,也反思深鑽到氣象變遷在人類情感上的影響,充滿批判隱喻與啟發性。

劇作以大家必定看過的天氣報告作概念,讓演員全程在台上左邊的綠幕前演出,右邊則結合天氣報告、氣象科學分析、流行文化及藝術史等多媒體影像,合成富有場景的演出,令人看得目不睱給。另一破格之處是導演不會親臨現場,憑著網絡科技她本人只留守加拿大給予演員指示和操控綠幕上的影像,任由世界各地的演員主演「天氣先生」。如此「不用巡迴的巡迴演出」構思在疫情前早已出爐,並非因應封關而想出來的措施,18-19年間曾巡演到澳洲達爾文、英國愛丁堡、加拿大滿地可、溫哥華等地,其創新的概念與處理獲得不少好評,同時因為不用遠行可減低碳排放,身體力行減低對環境的影響,講氣候問題才更到位。

天氣報告的主持人站在綠幕前,看著電視熒幕演出,此劇完全取得天氣報告的精粹,為世界各地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現場劇場體驗。

忘掉天地彷彿也想不起自己

香港場次因應疫情關係經過多次改動,終落實於四月由資深演員林澤群上陣,他對這次不單純是綫下或綫上的表演大感挑戰:「Anita是一位很聰明的導演,非常懂得運用科技表達她的藝術視野。她預備的影片是數碼的,但加上了當地的演員,便成為一個現場演出。」他表示採排至今只靠網上會面進行排練和討論,在疫情之下更為深刻。

排練期間,林澤群偷師一睹了美國和英國站的演出,而且分別由專業演員和素人分飾,反而劇場素人的版本更令林澤群刮目相看,因為那種自然流露的即時反應,與一般劇場演出變得更精彩。「這種臨場反應正是Anita希望實驗的東西,因為人在無晴情天氣的變化之中總是無所適從,也即是她想呈現的:人在 Mother Nature之中其實很渺小,容易被受影響,然後奉上天為神,看祂主宰陰晴圓缺。」面對著一道綠幕與Anita不在場的cue,林澤群覺得這場天氣報告獨腳戲相當刺激,也不願劇透太多,與藝術節為此劇的宣傳一樣保持神秘,他只透露屆時只有他一個人在台上,Anita的聲音則會貫穿在劇場之中,他更要兼顧不少台上台下的東西,正式上台才知道怎樣處理,絕對是一齣「會與你分離淒絕的戲」。

林澤群稱這是一個天氣報告形式的演出,裡面有很多很informative關於天氣的內容,但其實是一個她對人生、對事物的想法的隱喻。

為了給觀眾驚喜,藝術節對此劇三緘其口,只知悉劇場會在綠幕下演出。

Info

香港藝術節:快刀劇場《無晴情天氣報告》

主演:林澤群

導演:安妮塔‧羅尚Anita Rochon

場次:4月24日5pm及8:30pm,4月25日12pm及3:30pm(演出長約1小時,不設中場休息)

地點:中環大館賽馬會立方

票價:$220(成人),$110(學生)

網址:https://www.hk.artsfestival.org/tc/programmes/theatre-pathetic-fallacy/

備註:英語演出,附中、英文字幕,遲到者不得進場

 

資料由客戶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