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登記觀賞!西西的兩生花後傳,香港藝術節首齣廣東話歌劇《兩個女子》

文: ant
2021.05.22

醞釀近三年,改編自西西兩篇經典作品的廣東話歌劇《兩個女子》終於在香港藝術節平台上演。年輕作曲家和小說家,加上資深劇場導演和指揮,用專業挑戰全新藝術領域,為香港文學呈現不一樣的風景,西西迷絕對不能錯過!

香港文學音樂作品

「我的感冒,是永遠也不會痊癒的了。」不是說疫情,是西西《感冒》的首句,《兩個女子》策劃人兼作曲盧定彰(Daniel)最初被這個短篇感動,更發現與另一篇《像我這樣一個女子》像朵兩生花,關於愛情,又同時道出社會給予女性的宿命:感冒女子像要完成傳統交托的使命放棄愛情被迫出嫁;女子殮容師認定自己的身份終究不會與幸福扯上關係:「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其實是不適宜和任何人戀愛的。」

Daniel指疫情讓去年演出延期,意外給他和團隊更多磨合時間,大家亦充滿熱情,不浪費一分一秒力求進步。

Daniel近年致力將香港文學放進音樂作品,也斯、馬朗、陳冠中,西西的作品也改編了兩次。2018年,《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以英語歌劇形式在捷克奧斯特拉瓦現代新歌劇節上演,意猶未盡,收到香港藝術節邀請即決定把兩個作品結合成首齣廣東話歌劇。經歷2019年牛棚試演、去年因疫情延期的藝術節,今年再次因疫情要把劇作拍成錄像作網上放映。旅程一波三折,卻成就了太多的驚喜。

西西的文字宇宙

小說家黃怡說在下班時收到邀請,電話另一頭的聲音邀請她寫一個libretto(歌劇劇本),「第一次聽到libretto這個詞,心想libretto是甚麼?不是英語吧?」自言沒有音樂天分,樂器學到一半便放棄,但敵不過改編西西的興奮與誘惑,於是接下任務後即聯絡修讀音樂的朋友:「我接到一個很癡線的電話!」開始了惡補樂理。

黃怡表示,以前想到歌劇,總想到很激動激昂的感覺,想不到能表現很細膩、柔和的情感。

Daniel為了讓劇作保留黃怡文字的文學性,決定以先詞後曲的方式創作,減少對作者的干預。但過程中黃怡還是擺脫不了「libretto」的陰影,充滿疑問下完成六幕劇的故事框架,再按著Daniel的意見改寫,如加入對唱、因應歌曲節奏大幅增加或刪減文字,「有個詞叫『推敲』,古時有詩人苦惱詩作用該用『推』或『敲』。我每天都在想該用哪一個字。」黃怡說,「尤其你告訴我一個字在歌劇中可以拉長至十秒,在觀眾意識中停留很久,我得把所有可能性都考慮進去。」去年演出延期,他們便把握時間繼續推敲,兩年磨一劇,幸福留給觀眾。

只有一樣東西,他們沒有討論便決定下來,就是用書面語創作。黃怡說讀過西西便知道,「她雖然在描寫日常,用字卻並非日常,以內省的方法說故事,製造一定距離,讓看者代入女主角的內心。」加上廣東話十分靈活,即使用白話文也能保留地方語言的活力,流行曲正是一個好例子。為了進入歌劇的意境,她大量閱讀西西的作品與研究資料,尤甚是詩作,在「西西的文字宇宙中」擷取作者常用的意象和字句,讓歌詞自然流露西西的風格。一小時的歌劇中,濃縮的絕非只有兩篇小說。

Olivia喜歡視覺設計,看到黃怡的字文後很興奮,文本中有許多意像給她在舞台上發揮。

讓舞台意象說故事

原著雖是三十年前的作品,內裡的精神卻沒有時限,「談的是女主角如何面對真我。一直至今日,不論對女性男性都很重要。」所以演員的服裝沒有指向任何時代,導演甄詠蓓(Olivia)說,甚至台上的佈景也是極之簡潔,以白光管、半透明膠簾、不鏽鋼等營造陰冷的意象,燈光一轉,鋼鐵又變成了海洋,一切交由觀眾讀懂當中暗示。

黃怡坦言寫作時沒有想像過顏色,想不到導演把文字呈現得如此漂亮,包括把歌詞想像成主角身邊陰魂不散的幽靈,用畫面和意象說故事。「他們是社會的聲音,這些外在聲音最恐怖之處,是會變成內在聲音。」Olivia說。她以強烈的畫面和意象道出了兩篇小說的愛情包裝下,潛藏的陰暗氛圍,「不能只有真實,歌劇要bigger than life!」日常中我們不會像歌劇般唱歌,只有詩化的舞台,才能讓劇作成立。她也希望為罕見的廣東話歌劇創造強烈、清晰、乾淨的風格,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沒有懷疑,yes就是yes,no就是no,要果斷,要狠,就是這樣,吃吧!」

沒有前車可鋻,Daniel笑說每一個找回來的成員都是一次賭博,結局卻是喜出望外。「你走運了!」Olivia說。

未竟之旅 還是在途上

Olivia信心十足,但原來也是第一次執導歌劇,不過她的音樂感卻被Daniel激賞,「Olivia的舞台感很有音樂劇的觸覺,場景調配的時機往往能自然地配合樂曲的轉變。」Daniel說:「我真的好欣賞自己的眼光,我真的好欣賞自己的眼光!」重要的事說兩次,全場爆笑。但想一想《兩個女子》的班底幾乎都是他找回來,沒有現成的參考,從兩年前走來,台前幕後的每一步都在探索和開創劇場與自己的第一次,連歌唱家也做著不熟悉的形體表演、挑戰廣東話演出,把專業轉化成新驚喜。

《兩個女子》今年還是未能成功在現場演出,最後在邵氏片場搭起舞台,把演出拍成了電影風格的錄像,讓公眾免費觀賞。黃怡在拍攝現場看了好多次,某些情節還是忍不住哭,「明明是我寫的,都已經倒背如流了。」她也好很想觀眾能親身感受這份現場的震撼。「我們樂觀一點,拍成錄像後可以接觸更多人,甚至海外喜歡香港文學的人。」Daniel說,他們已預約了影院一起看演出,還跟藝術節構思後續發展,叫人期待。

INFO

第四十九屆香港藝術節
2020年賽馬會本地菁英創作系列:《兩個女子》
觀賞日期:即日起至5月31日
詳情及登記觀賞:https://bit.ly/3uYOYyr

香港藝術節委約及製作
演出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

 

資料由香港藝術節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