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玩到中環 #ddHK設計#香港地「維港蛻變」

文: ant
2021.05.31

大家是否每天都期待著除罩呼吸的日子?知道大家渴望旅遊與自由,香港設計中心主辦的三年區域創意旅遊項目「#ddHK設計#香港地」今年踏入最後一年,由6月5日開始,位於維園及銅鑼灣避風塘至中環新海濱地帶的「露天城區設計廊」將以「維港蛻變」為主題;以中式園林元素為靈感,舞火龍文化為骨幹策展,將沿途共7組設計裝置扣連至歷史,以有趣好玩的方式跟大家一起試驗式地探索正陸續開放的新海濱空間的可能性。其中一組長達80米的動態懸空雕塑作品《川流不熄》更是特意委約美國裝置藝術大師Patrick Shearn創作而成,超過4萬5千多條彩帶製成的空中之河隨風飄動、舒伸,恍如環抱我們城市的維港,一呼一吸,令人對除罩呼吸的未來充滿想像!

45,000條彩帶隨風移動 光影早午晚變化萬千

《川流不熄》的靈感源於藝術家Patrick Shearn最具代表性的「Skynet」系列創作,以空中彩帶連結人與城市。以洛杉磯為創作基地,來自著名設計工作室Poetic Kinetics的Patrick Shearn擅長創作大型沉浸式裝置設計,藉著作品推動大眾對藝術與參與設計應用的認識。香港是個不夜城,位於中環海濱活動空間的《川流不熄》正好回應維港兩旁舉世無雙的美景。

《川流不熄》摸擬圖

這件長達80米、佔地約700平方米的巨型空中雕塑由超過45,000條超輕量彩帶裝置而成,作品亦呈現出千變萬化的面相,勢成打卡熱點!無論是從遠或近處欣賞作品,每當作品隨風飄動,都令人產生流水與及時間生生不息的深刻感受;若靜靜地站在作品下,更能觀賞到地面上隨光線變化閃爍的流水光影,難怪《川流不熄》的英文名又叫《River of Light》。

7組作品7種玩法 自己玩又得、一齊玩亦得

《川流不熄》是「維港蛻變」設計展的壓軸作品。『維港蛻變』合共有七組由本地及海外創作團隊精心打造的設計裝置,它們錯落有致地分佈於維港海岸線,畫龍點睛構成從高空俯瞰的火龍吐珠。作為整個設計展中火龍意象之開首,《首》位於銅鑼灣避風塘海濱,是一組形態取自「假山石」,以高低錯落的#ddHK字體設計而成的裝置,作品的龍首由承傳舞火龍傳統的大坑坊眾福利會親自監製,以珍珠草紮成並插上長壽香,更寄託了期許與祝福,對疫情下的香港人不無鼓勵作用。

《首》摸擬圖

防疫期間,本地建築師團隊一口設計工作室亦觀察到大家對使用公共空間的行為改變,製作出一系列名為《#一齊一個人》的「亭台」式公共家具,「一個人」玩又得,「一齊」體驗亦得!每件家具都經過精心設計,讓觀眾能各自於鬧市中靜心思考,非常有趣。而由澳洲設計團隊ENESS夥拍本地設計團隊雅卓創意於灣仔海濱長廊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展出的《聲之穹蒼》,則為大家帶來12道內置多色LED燈及擴音器的充氣「門窗」,當大家在充氣拱門下漫步便能聽到從香港不同角落收集得來的聲音,讓眼睛、耳朵乃至心靈都能感受香港的活力。

《#一齊一個人》

ENESS以往之展出作品

除了上述設計裝置,另外3組作品亦將陸續登場。不能錯過的還有其他散落於「露天城區設計廊」的小型設計裝置、跑步路線指示牌、以及於IG發佈的「灣仔嚐色」地方特色景點及故事,讓大家深入探索社區,帶來精彩好玩的初夏!

 

Info box

設計#香港地「維港蛻變」
日期︰2021年6月5日起(《川流不熄》將展出至6月15日,入場時間:1pm-10pm,最後入場時間:9:30pm)
門票︰免費

在一般的天雨情況下,「維園蛻變」所有展覽將正常運作。但如遇惡劣天氣情況例如由香港天文台發出雷暴警告信號、紅/黑暴雨警告信號及三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為顧及遊人的安全,《River of Light 川流不熄》將會暫停關閉,敬請注意。

網站: www.designdistrict.hk
Facebook: www.facebook.com/designdistricthk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desogndistricthk.com

 

資料由客戶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