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大館行落中上環 考察城市空間創意新玩法

文: a.Ki
2021.09.15

隨著café及個性小店進駐,中上環不但是文青打卡的好去處,沿著山城向上發展的街頭巷尾之間還上演著一個個有趣的生活小故事,令人會心微笑。正在大館舉行的展覽「街角巧現」便將這些小故事蒐集回來,再邀請藝術家以裝置藝術、聲音及手繪圖畫等藝術形式再現出來,以大館為起點,向大家呈現中上環不同角落,包括樓梯、海濱、天橋、斜坡等等地點,在平凡中尋找驚喜。

極隱秘!石板街流動gym room

愈來愈多人關注公共空間及社區發展等生活議題,「街角巧現」便借用日本「考現學之父」今和次郎的「考現學」學說,由年初開始邀請街頭觀察員游走於中上環一帶,透過田野考察的方法記錄香港人的生活面貌,發現疫情雖然限制了大部份的社交生活,卻並未限制我們的想像,不少人在原有的公共空間上發揮創意,深化了人、事、物之間的連結。

由梁御東創作的《持續大力度打擊》是一個懸掛在展區的拳擊沙包,令人產生上前重擊一拳的欲望(編註:切記眼看手勿動!)。原來在疫情期間健身室關閉的日子,附近街坊或上班人士會走到石板街上的小公園做運動,小公園頓時變身成流動健身室,《持續大力度打擊》便是在回應這種民間創意,玩味十足。

靚景加持 中環海濱長廊聆聽練習

除了梁御東,「街角巧現」還邀請到張靜瑜、蔡世豪、何兆南、鄺展維、鄧啟耀及Nerve共7名藝術家參與創作,各以不同形式展現在中上環街道的有趣發現。擅長電子音樂的蔡世豪沿著電車的行進蒐集沿途各種聲音,再配合中環玻璃幕牆片段及強勁電子音樂,創造出中環不為人知的一面。

蔡世豪的作品《MART》連同張靜瑜、何兆南及鄺展維的創作均可在「街角巧現」網上專頁(按此)觀賞到。其中,張靜瑜的作品《海港邊的聆聽練習》更邀請大家親身前往中環渡輪碼頭及海濱長廊指定位置聆聽,互動好玩,加上秋日海傍靚景,記得打卡喇!

「街角巧現」覆蓋大館至中上環不同角落及設有網上專頁,更歡迎大家一起參與展覽延伸活動。

下星期9月23號大館更將舉辦街坊日,邀請到展覽其中兩個社區故事的主人翁:在善慶街踢毽的叔叔們,以及在弓絃巷拯救植物的芳芳姐。大家只要去到大館檢閱廣場就可以自由加入踢毽大戰,一齊「伸兩腳」展身手,或者領養盆栽返屋企,更可以親身了解這班老街坊背後的小故事,不能錯過!

Info
街角巧現
日期︰即日至 10 月 3 日
時間︰11am-8pm
地點︰大館 01 座複式展室、檢閱廣場及 E 倉低層
費用︰免費
網址︰https://bit.ly/3k9W7sQ

 

資料由客戶提供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