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好去處2023】8大日出行山新手路線!龍蝦灣/鶴咀/大帽山睇兔年首道晨曦 附交通方法

文: 黃卓瑩
2022.12.31

農曆新年就快到,想迎接兔年第一個日出,祈求新一年順風順水行大運。以下精選8大觀賞日出的行山路線,當中有較為輕鬆的鶴咀、南生圍,亦有風景宜人的龍蝦灣、大帽山、萬宜水庫等等,有機會見到雲海、「火燒天」、「天空之鏡」等壯觀景色!在選擇行山路線時,大家切記要因應個人能力量力而行,即睇2023農曆新年行山好去處!

根據香港天文台資料,2023年元旦(1月1日)日出時間為早上7時03分,年初一(1月22日)日出時間為上午7時05分。預計郊外地區與市區溫差較大,上山前記得準備多件禦寒衣物、充足照明設備及糧食。登山時注意安全,玩得安心!

1. 三門仔

大埔三門仔一帶有漁民居住,可以感受純樸的漁村風情,附近一帶海面平靜,天氣好的話能一睹「火燒天」美景,是攝影愛好者拍攝素材和觀賞日出的勝地。交通很方便,從大埔墟火車站乘搭74K巴士或20K小巴到三門仔村總站,再從迴旋處向左轉一段小斜路,便會到達觀賞日出的碼頭。

交通方法:大埔墟火車站乘搭74K巴士或20K小巴至三門仔村總站

來源:香港地質公園

2. 龍蝦灣

龍蝦灣位於清水灣東面,能夠遠眺布袋澳、牛尾洲、吊鐘洲等一帶西貢海景。郊遊徑全長不足3公里,整體山路不算崎嶇,路線清晰,相信新手能應付有餘。大家可以乘搭91號巴士、103M小巴或16號小巴前往大坳門迴旋處,沿著行人路走到山徑,便可登上大嶺峒觀景台觀賞日出。

交通方法:

鑽石山站乘搭91號巴士至大坳門迴旋處;將軍澳站乘搭103M小巴至大坳門迴旋處;寶琳站乘搭16號小巴至大坳門迴旋處

來源:康文署漁農署

3. 荔枝窩

位於新界東北的荔枝窩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鄉村之一,附件一帶有壯觀的紅樹林以及迷人的海岸景色。村內亦有幾間小店售賣小食、飲品等補充品,方便在郊遊前進行補給。前往荔枝窩需要在馬料水三號梯台乘搭渡輪,航程大概需時個半鐘,大家要預留充足時間前往觀賞日出點。

交通方法:

大埔墟站乘搭20R小巴至烏蛟騰田心村總站,下車後步行至荔枝窩;粉嶺站乘搭56K號小巴前往鹿頸,下車後從鳳坑步行至荔枝窩;大學站步行至馬料水三號梯台乘搭渡輪(航程約1小時30分)

渡輪服務適用於逢星期六、星期日和公眾假期(由馬料水開往荔枝窩: 上午 09:00;由荔枝窩返回馬料水: 下午 15:30)

來源:旅發局香港地質公園 

4. 鶴咀

位於香港最東南部的鶴咀半島是香港唯一的海岸保護區,亦有著歷史最悠久的燈塔。除了可以欣賞到附近一帶獨特的地形面貌,還有巨型海蝕洞「雷音洞」、長達10米的鯨魚骸骨、炮台等歷史建築。交通方面,乘搭9號巴士至鶴咀道站,沿鶴咀道步行約45分鐘即可到達。

交通方法:筲箕灣巴士總站乘搭9號巴士至鶴咀道站

來源:漁農署

5. 清水灣田下山 

田下山位於清水灣半島南部,其三面環海的地理位置可以欣賞到布袋澳U型的特別景色,是攝影愛好者拍攝日出的好去處。交通亦很方便,乘搭91號巴士、103M小巴或16號小巴至五塊田,下車後沿著釣魚翁郊遊徑前往田下山。上山前記得留意要準備好充足電筒照明。

交通方法:

鑽石山站乘搭91號巴士至大五塊田;將軍澳站乘搭103M小巴至五塊田;寶琳站乘搭16號小巴至五塊田

來源:康文署

6.南生圍

元朗也有觀賞日出好去處!南生圍附近一帶被錦田河、紅樹林等池塘包圍,日出時分形成天空之鏡的效果。早前有攝影師在南生圍拍下日出仙境,吸引了不少人前往欣賞壯觀美景。大家可以在山貝村乘搭橫水渡前往,或乘搭巴士、小巴至紅毛橋站,沿著南生圍路步行至南生圍。

交通方法:元朗站2出口元朗舊墟路步行至山貝村,乘坐橫水渡即可到達

來源:香港觀鳥會

7. 萬宜水庫東壩

全港最大儲水量的萬宜水庫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重要景點之一,水庫主要有兩條堤壩,整體路線平坦,行山路線不長,屬初級路線,沿路能飽覽六角形岩柱、破邊洲、海蝕洞等天然風光,是郊遊、觀星、日出好去處。要留意東壩一帶被列入香港地質公園範圍,郊遊時要遵守遊覽守則,切勿破壞環境。

交通方法:乘搭9A專線小巴前往北潭涌;乘搭94號巴士或96R巴士至北潭涌,沿西貢萬宜路步行前往東壩

來源:香港地質公園

8. 大帽山

全港最高的大帽山是觀賞日出日落勝地,山上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景色,春夏有繁花盛放,秋冬則有一大片芒草以及雲海,不少行山人士亦會在冬天前往欣賞結霜。雖然大帽山是香港最高山峰,但沿路都是完整的石屎地,大家可以沿著郊野公園遊客中心附近車路開始上山,大帽山山頂與地面溫差較大,上山前要帶備足夠禦寒衣物。

交通方法:荃灣站乘搭51號巴士至郊野公園站下車;入黑上山可乘搭的士至大帽山700米處的閘口,下車後步行約30分鐘即可登頂。但因市中心到閘口的車程沒有街燈,所以需上車前問司機是否願意接載。

來源:旅發局漁農署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