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鳧林牧場|逾百年歷史古蹟翻新後正式開幕!增添模擬乳牛供擠奶體驗、全新餐廳(地址、前往交通方式一覽)

文: 黃卓瑩
2023.03.24

薄鳧林牧場|擁有過百年歷史的活化建築「薄鳧林牧場」於去年4月21日正式開放,牧場前身是​​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活化後用作展覽舊牛奶公司、以及長達二百多年的薄扶林村歷史,亦會舉辦古蹟導賞活動及烘焙工作坊。牧場受歡迎程度高,現時更於門外設了一隻假牛供市民體驗擠牛奶,他們未來更有引入真牛隻的打算。

更新日期:2023年3月24日

 

薄鳧林牧場開業近一年,期間於今年2月底至3月休館進行工程,牧場活化工程近日完工,裏裏外外都增添了一些新的裝置及餐廳。各位除了可以於大宅內展示了牛奶公司以往的歷史,如產品包裝、員工制服外,各位更可透過展覽、導賞團及工作坊等,了解牧場牛奶公司的歷史與薄扶林村的發展。

活化工程完成後,其中最為矚目的便是牧場門外的模擬乳牛,市民可於此體驗一下擠牛奶的感覺,又或是與乳牛打打卡呢!另外,薄鳧林牧場負責人又指未來期望可以與城大合作引入真正的牛隻,從而重現牧場的真正樣貌。

►同場加映:【香港周圍遊】新蒲崗全新6千呎室內釣蝦場推薦!任釣新鮮爆膏大頭蝦+免費即煮即食+專人指導釣蝦技巧

 

圖/資料來源:FB@薄鳧林牧場|The Pokfulam Farm

--------------------------

薄鳧林牧場前身是​​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屬於發展局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項目。主樓寶馬展現一廳兩房及露台,牆身沿用以前的麻石牆壁。以前主樓以金字頂作屋頂設計,但60年代時因日久失修,加上當時懂得金字頂工藝的工人並不多,所以換做平頂設計。現在為了復刻古典建築風格,特意將屋頂還原成金字頂。

西式大宅以樓梯墊高,解決基座不夠通風透氣的問題,亦可以儲存物品。大家可以透過觀察主樓的建築美學,瞭解以前人們的生活。主樓內部亦化身成小型博物館,展示富有紀念價值的牛奶公司文物,包括厚玻璃牛奶樽、第一代送奶車等等,呈現昔日牧場運作的景況。

除古蹟以外,新建成的一座副樓會舉行烘焙和乳製品製作工作坊,參觀人士可以體驗以傳統方式製作食物。主樓之間的戶外空間亦增設了露天劇場,日後可讓公眾進行戶外活動。而在充滿濃厚英式風格的斜台上,可眺望博寮海峽一帶陽光灑落圓拱門上,景色一流!

牧場特別邀請薄扶林村村民舉辦工藝展覽和展示各款童年古玩,亦定期舉行扎染工作坊,讓大家了解村民的生活點滴。牧場更將舊式雪糕車復刻,在不久的將來派發雪糕,讓每位參觀者品嚐集體回憶的味道。

薄鳧林牧場督導委員會成員冼先生表示牧場是以前聚落的華人、薄扶林村村民以及歐洲牛奶公司多種文化交融的地方:希望透過薄鳧林牧場的活化,將歷史痕跡重現於香港人面前,認識村民的生活和過去。

本地乳品工業發源地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自1887年建成,是當年牧場經理的住所。2009年12月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香港明愛在2015年6月成功獲選活化該舊宿舍,並特意取薄扶林古名「薄鳧林」,將項目命名為「薄鳧林牧場」,以凸顯當地歷史悠久的特色。負責活化項目的建築師林社鈴介紹,薄扶林是香港出產牛奶的發源地,匯集了本地乳品工業發展等豐富歷史。當年牛奶公司建立的牧場範圍甚廣,包括薄扶林村、華富邨、置富花園、碧瑤灣、瑪麗醫院等地方。現時只剩下薄鳧林牧場及​​被香港演藝學院活化再利用的舊牛奶公司辦公室主樓與牛棚。

預約安排

目前牧場以試業形式營運,試業期間​​只接受已預約人士進場參觀及參與活動。預約系統於4月8日下午2時推出,會首先開放4月21日及之後兩星期的時段,再於下星期開放新的時段。於開放時間內,每45分鐘為一節時段。參觀名額有限,額滿即止。如欲參與薄鳧林牧場X薄扶林村收費導賞團,亦可網上報名參加,每位$180,大人小孩同價。

【免費】薄鳧林牧場預約參觀連結:https://www.surveycake.com/s/WKwRx
【收費】薄鳧林牧場X薄扶林村導賞團報名連結:https://www.surveycake.com/s/laWDx

試業期間​​,牧場會有限度開放設施和展示部分館藏,預計下半年陸續正式投入運作,屆時將舉辦定期的展覽、導賞團、工作坊和活動。目前牧場逢星期五六日設有免費場內導賞團,上午11時為英文導賞團,下午3時為中文導賞團。試業首兩星期還會開設收費導賞團,由薄扶林村村民以第一身親述生活點滴,以及深入探索昔日牛奶公司牧場遺址,了解香江百年變遷。

前往方法:於堅尼地城A出口乘搭23號小巴,於中華廚藝學院附近下車

 

圖片及資料來源:FB@薄鳧林牧場、發展局

活動資訊

  • 地址 香港薄扶林道141A號(國際廚藝學院後面)
  •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五(星期三和公眾假期除外):11:00am - 7:00pm;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10:00am - 6:00pm (逢星期三休館)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