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山寺一日遊|儼如置身日本神社!76米觀音像/全港唯一佛教藝術博物館 (附預約教學/交通方法)

文: 李紫彤
2023.02.02

位於大埔的慈山寺,佔地約50萬平方呎,背靠八仙嶺而面向船灣淡水湖,景色優美,寺內建築猶如置身於日本神社,因此有「港版神社」之稱!慈山寺內有頗多遊點,除了可以讓善信參拜,還可讓到訪人士悠閒地參觀佛寺,想在假期來一個洗滌心靈之旅的朋友切勿錯過以下內容!

更新日期:2023年2月2日

適逢元宵節,慈山寺的桃花正開的茂盛,各位除了可以去參拜觀音、入廟祈福外,也不妨去觀賞一下裏面的桃花!慈山寺於3年前一共種了500棵桃花樹苗,裏面小路的兩旁都是密密麻麻的桃花樹。到了今年,桃花樹茁壯成長,遇上花開之時,整條小路看上去都是整片粉紅色,滿布浪漫的氣氛,加上樹上掛了新春的裝飾品,為整個地方增添喜慶感,有空的話不妨帶上愛的人去打打卡!

注意事項:

  • 保持安靜,盡量輕聲細語,不要大聲嬉戲。
  • 衣著需要注意:唔可以著無袖上衣、熱褲同短裙。
  • 寺廟並不接受walk-in,所有人都要先預約

 

圖/資料來源:IG@tszshanmonastery

---------------------------------------------

慈山寺主要分為3個區域,左邊是「僧寮」,中間是「主佛殿區」,而右邊便是「觀音聖像區」,不過景點主要集中「主佛殿區」及「觀音聖像區」,初次到來的朋友可以先跟著地圖參觀「主佛殿區」。

主佛殿區

當進入慈山寺建築中軸線的「山門」,便會到達開闊的歡喜地,到訪人士不妨停下腳步,回頭看看山門的框景!

穿過了「山門」和「歡喜地」,就來到「彌勒殿」,殿內正中間的主尊是天冠彌勒,面向山門。背向彌勒菩薩的是手持金剛寶杵的護法韋馱菩薩,面向大雄寶殿。兩側更有神態威猛的四大天王。殿內六尊塑像都是以樟木雕刻,眼珠更是以琉璃鑲嵌,各具特色。

彌勒殿東西兩側分別有鐘樓及鼓樓,在鐘樓內的青銅大鐘上,鎸刻了《金剛經》。

沿著中軸線走,最後便到達慈山寺內最大的主殿 — 大雄寶殿,沿路穿過「大庭院」還會看到多棵菩提樹。

在「大雄寶殿」內中間供奉著釋迦牟尼佛,旁邊兩尊大佛則是東方的藥師佛和西方的阿彌陀佛,而釋迦牟尼佛的左右邊還有弟子迦葉尊者和阿難尊者,仔細觀察的話還會看到佛像上有金粉和金箔,造工非常精細!

觀音聖像區

參觀完「大雄寶殿」,右邊的便是觀音聖像區,會經過直徑8米的「洛伽池」,水面平靜,清澈見底,不妨停下來觀賞一下!接著便會到達慈山寺第二大殿— 普門殿,殿內如意輪觀音坐在蓮花寶座之上,六臂分別手持如意寶、蓮花、念珠、法輪等等法寶。普門殿還設有抄經的地方,但疫情期間暫停開放至另行通知。

由於慈山寺是以供水代替供香,因此在「普門殿」兩方設有類似日本「手水舍」的長方形水池,到訪人士可以供水到位於慈悲路的青銅盆,不過同樣是因為疫情而暫停了供水活動。走過慈悲路便會到達慈山寺的必到景點,那便是觀音像!觀音聖像高76米,近距離觀賞的話十分震撼!觀音像右手持智慧寶珠「摩尼珠」,左手持淨瓶,俯瞰眾生,相當壯觀!

在觀音聖像下方便有慈山寺佛教藝術博物館,是香港唯一一間以佛教藝術為展覽主題的博物館,可讓到訪人士參觀佛像,了解佛教。

注意事項

慈山寺環境清幽,每日都設有入場人數限制,上限為400人,而且必須先於網上預約,不可即興入場!每日共有6個可預約的時段,不過名額經常爆滿,如果想在假日前往的話,就要在一個月前的早上8時>>按此<<搶先預約。

另外要注意,慈山寺是一個佛門清靜地,因此需要穿著有袖上衣和長及7分的褲子或裙子。而在進入慈山寺前,只需要向職員展示預約編號和出示身份證,便可進場參觀啦!

前往方法

到達大埔墟地鐵站A出口後,到訪人士可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前往慈山寺。

小巴

20B(港鐵大埔墟站開往洞梓):於洞梓路與普門路交界下車,沿普門路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

NR532(港鐵大埔墟站開往大埔洞梓山莊):於金山花園下車,沿洞梓路步行,右轉入普門路,步行約13分鐘。

20C(港鐵大埔墟站開往大美督):於䃟頭角下車,沿洞梓路步行,右轉入普門路,步行約20分鐘即抵達慈山寺。

20T(港鐵大埔墟站開往慈山寺),可直接於慈山寺門外下車,只在星期一至星期五提供服務。 

*20T由港鐵大埔墟站開出的班次為:上午9:15、9:45、下午1:15及1:45。 

由慈山寺內迴旋處開出的班次為:上午11:30、下午12:00、12:30、1:00、1:30、3:30、4:00、4:30及5:00。*

巴士

75K(港鐵大埔墟站開往大美督):於䃟頭角下車,沿洞梓路步行,右轉入普門路,步行約20分鐘。

275R(港鐵大埔墟站開往新娘潭):只限星期日及公眾假期行駛,於䃟頭角站下車,沿洞梓路步行,右轉入普門路,步行約20分鐘即抵達慈山寺。

的士

可於港鐵大埔墟站或太和站乘搭新界的士,車費約$70。

 
圖及來源︰慈山寺

 

活動資訊

  • 地址 香港新界大埔普門路88號
  • 人均消費免費
  • 查詢2123 8666
  • 開放時間早上九時半至下午五時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