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淨化之旅 在大館尋覓內在小孩 「動戲.童迷香港藝術計劃」2.0

文: a.Ki
2022.06.14

一世人流流長,大家都試過丟失文具、鑰匙、愛情甚至是人生方向,當「迷失」成為人生必經階段,「尋找」便是我們應有之義。以「lost child」為主角的「動戲.童迷香港藝術計劃」今年舉行至第二屆,香港劇場資深創作人甄詠蓓聯同國際形體劇場導演兼教育家 David Glass 再度與大館合作,企圖以藝術在圍城內為大家重建信心與希望。

「跌咗嘢試下唔好搵,跌咗嘢試下唔好忟」,現實生活中,我們對遺失東西表現得焦急又煩躁, 每每想盡快尋回失物;但對於丟失自己,卻又顯得不置可否。「『Lost child』既指失去親人的孤 兒,亦代表因遭受暴力或虐待而喪失人生希望的孩童,與此同時,『lost child』更是我們每一 個,在社會上遭遇挫折而漸失童心的人。」「動戲.童迷香港藝術計劃」國際顧問 David Glass 揭露「lost child」的多重意義,他說計劃雖從年輕人角度出發,但對象卻不止於他們,每一個 丟失自己、丟失童心的觀眾亦可以是主角,在觀映或參與活動之時,其實正跟計劃團隊一起踏 上尋找、淨化與療癒的旅程。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 割開雙手血的控訴

旅程一開始,率先傳來各種聲音,男孩女孩的尖叫、老師嚴厲的吆喝責罵、鏡子摔落玻璃碎 裂……那是「動戲.童迷香港藝術計劃 2022」的頭炮節目「大師系列《愛.狂.死》備戰展 演」。來自兩個不同家庭的男女學生,他們就像羅密歐與茱麗葉一樣,以個人力量對抗父母施 加在他們身上的壓力。壓力山大?父母們並不明白,也可能是佯裝不明白,直至男女學生砸碎 鏡子,用碎片割出鮮血控訴生活如囚牢的時候,父母們才(願意)醒覺,原來子女需要的並非 物質與虛榮,而是心靈上的支持與鼓勵。

「4、5 年前,年輕人自殘、自殺的問題一度成為社會焦點,當時一位心理學家朋友問我,可 否透過劇場做一些與年輕人精神健康有關的東西?」身為一孩之母,甄詠蓓被年輕人的困惑與 遭遇觸動,她想起 David 早於 1997 年已經來港進行「迷失兒童計劃」(The Lost Child Project), 於是邀請他在「迷失兒童計劃」的基礎上轉化出「動戲.童迷香港藝術計劃」,以表演藝術為 媒介,在藝術家、社工、老師及治療師等專業人士的協同下,他們先於 2019 年舉辦 3 個工作 坊,直至一年後與大館合作,才正式將計劃搬上公眾舞台。

將大便變成黃金 藝術的淨化本能

「大師系列《愛.狂.死》備戰展演」取材自《羅密歐與茱麗葉》這個經典故事,結合編作劇 場(Devising Theatre)、形體劇場及劇情影片(Feature Film)的模式,利用串流(Streaming) 方法,以貼近年輕人的藝術語言吸引他們的目光。David 指出,編作劇場摒棄劇本、以概念行 先的做法,不但令年輕人受落,在即興創作及集體編作的過程中,更容讓年輕演員將他們的情 緒及想法投入其中,成就出貼地有創意、真正能與年輕人對話的作品。

「《愛.狂.死》這個故事又講死亡、又講自殺,一開始準備跟年輕人排練的時候其實很緊張, 擔心這些議題會否不適合。但排練時見到他們利用角色作掩護,透過角色安全地表達自己內心 最深處的感受,頓時覺得藝術真了不起,能夠幫助我們淨化心靈,確實是很有力量的一種媒 介!」身為計劃的藝術總監,甄詠蓓記得有位參與第一屆計劃的年輕人曾跟她分享,自己身上 有很多大便,跟其他人傾訴的時候只是將自己的大便翻出來而已,但透過藝術的方法,他卻可 以將大便變成黃金──雖然是隱喻,卻相當貼近事實。

「YES AND!…」啟發出路 世代對話 4 個 LAND

小朋友看雲是花、說白兔是火箭,計劃以「lost child」為名,在喚回走失了的內在小孩之時, 其實也在重新訓練我們的想像力與創意。「今年我們以『YES AND!…』為主題,為甚麼是『and』 而不是『but』呢?因為『but』往往扼殺了後續解決問題的想像力,而『and』卻帶來正能量, 當我們面對困難並接受困難的時候,『YES AND』就帶領我們找到各種可能性,將憂慮、紛亂、 挫折轉化成張望未來的力量。」甄詠蓓說創意是解決問題的關鍵,第一屆計劃的主題是「要解 決問題,不如玩轉問題」(We do not solve problems, we play problems),同樣以逆向思維跟年 輕人一起探尋出路與方法,無論成功與否,過程才是最珍貴的得著。 

「大師系列《愛.狂.死》備戰展演」圍繞兩代人的衝突與分歧展開對話,「動戲.童迷香港 藝術計劃 2022」亦以「對話」貫穿餘下 4 站(4 個 land)︰利用音樂舞蹈配合錄像來敘事的 No Man Is An Island「無人是孤島系列:《我們的導聽徒說》放映會」;邀請老少兩代以籃球比賽 及網上沉浸式劇場(Virtual Immersive Theatre)演出與觀眾分享發現和感受的 Our Social Land: 「我們的系列:《後備人生練習賽》」;以社工真實的生命狀態為切入點,My Story Land「私密 故事系列:《重.生》」結合寓言、編作劇場和沉浸式劇場,鼓勵觀眾聆聽自己內心聲音;以及 開放予公眾參與的 Blah Blah Land「講島系列:David Glass《不一樣人生》分享暨長桌名人講」, 利用長桌會議形式讓大家各抒己見,除了請來 David 坐鎮,「零死角女神」李佳芯及「全死角 美少女」麗英更會出席分享,跟大家討論自我價值及精神健康等與年輕人相關的議題,內容非 常充實。

「未識講先識唱、未識行先識跳,唱歌又好、跳舞又好,藝術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天性。與其說 計劃是要教導大家甚麼,不如說我們只是發揮天性,令自己與世界一同變好。」David 坦言期 待大家一起參與,一起找回各自的內在小孩。餘下 4 個環節將於 7 月 2 及 3 日登場,即到 https://bit.ly/3yyh87Y 免費登記吧! 

無人是孤島系列:《我們的導聽徒說》放映會
日期及地點︰7 月 2 日@洗衣場石階

我們的系列:《後備人生練習賽》
日期及地點︰7 月 2 日@網上/大館各處

私密故事系列:《重.生》
日期及地點︰7 月 2 日@網上及洗衣場石階

講島系列:David Glass《不一樣人生》分享暨長桌名人講
日期及地點︰7 月 3 日@網上/賽馬會立方及洗衣場石階

 

Photos by Benny Luey

(資料由客戶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