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上路好去處 | 直擊6000呎香港唯一戶外弓道場靖思堂!神還原日本場景/一日體驗班/8大技巧

文: 張凱淇
2022.07.02

位於元朗錦上路的戶外弓道場——靖思堂,由兩位創辦人大卡(Caman)和細卡(Carman)自資開設,佔地約6000呎,環境神還原日本傳統道場風格,是全香港唯一擁有標準五射立及28米矢道制式的戶外弓道場,目前提供一日體驗班和入門課程,適合週末及鍾情慢活感覺的朋友,到場親身體驗!

日本弓道是什麼?與西洋射擊大不同!

想試玩弓道,就必須先認清弓道與西洋射擊有何分別!兩者差別在於西洋射擊以競技為主,而弓道作為日本傳統武術雖然也有競技和比賽,但實質對練習者而言,它是一種心靈上的修行。弓道最大目標為追求「真善美」而並非百發百中,透過每一個細節動作及禮儀,來讓自己平靜、安定而反思,以箭認清内心。

打麻雀講牌品!弓道亦講求「射以觀德」!

好多人講打麻雀可以睇清一個人性格,然而原來弓道亦能透過射箭動作,知道個人性格特質!弓道講求「射以觀德」,觀察練習者射型能反映性格,Carman表示:急躁的人走路都特別的急,當然懶散的人有些動作,你能看見他是『偷雞』做的。修煉弓道,並不是做給別人看,而是做給自己看,目的是以箭體現和認清自己。

靖思堂一日體驗班有咩玩?

這裡設有入門課程和一日體驗班,前者為恆常課程、每週上課,並需額外購買道著(練習弓道之日式衣服),而後者會不定期開放公眾報名參與體驗日,大家可穿著輕便衣服到場,靖思堂則不設道著體驗,主要期望透過專業課程讓大家專注了解弓道基本概念。而今次記者則帶大家試玩一日體驗班,內容如下:

1.指導者親身示範射箭

2.學員們熱身並使用橡筋及空弓模擬練習,感受拉力 

3.於「的前」位置(靶前試射區)的試射體驗(共2箭),體驗「射箭」基本動作8個程序,稱之為「射法八節」。順序為「足踏み」(あしぶみ)、「胴造り(どうづくり)」、「弓構え」(ゆがまえ)、「打起し」(うちおこし)、「引分け」(ひきわけ)、「会」(かい)、「離れ」及「残心/殘身」(ざんしん)。

 

即刻睇睇片段啦

 

弓道段位制度是什麼?

弓道段位制度分成初段至十段,並需由全日本弓道聯盟認可。Carman說道:無論初段至八段,我們去審查的整體表現及流程,其實是一摸一樣的,所以衡量的重點在於行、坐、站、跪的動作是否做的好,繼而到三段及四段,才會講射箭是否能中靶等。

日本弓道審查有機會到海外或香港舉辦嗎?

由「全日本弓道連盟」及「國際弓道連盟」所主辦的弓道審查主要於日本國內舉行,歷年來的審查大會都吸引全球至少600人到場參與,過去亦有開放海外地區作審查場地,如台灣及紐西蘭,因此當地交通、場地租金等問題都是舉辦審查大會的重要考量。未來亦會有機會於香港進行,不過就要視乎場地安排或普及化程度。

香港弓道歷史發展十週年!望大眾更認識弓道文化!

香港弓道歷史發展原來今年剛好踏入十週年,Carman希望未來有更多人能認識弓道,「一般講茶道,大家可能大約知道茶道是一種很慢的事,反而我講弓道,大眾想法就是穿道著然後射箭,所以希望至少知道學弓道是一門很慢的修煉,至少回答到這點已經很好。希望與劍道、茶道、空手道那類一樣,大家有概念知道在學什麽。

7年前因動漫認識弓道!從而體現感動!

一門興趣要堅持超過7年以上,實在是不容易的任務,而Carman表示,當初認識弓道,全因動漫《浪客劍心》、《犬夜叉》等作品。後來有機會到香港弓道協會參觀時,看到前輩練習射箭的姿態,頓時有種講不出的雀躍感。到後來有機會踏足日本前往弓道審查大會,更加是另一種激動,她說:「看到他們有十條箭道的場地,那種空曠感和神聖感,是不可言喻的感動!

好天曬落雨淋!全自資經營困難重重!

談到創立靖思堂的困難,現有正職的Carman言:「為道場可是將自己荷包榨到盡!」她說香港弓道協會過去因參與人數日益增加,場地呈飽和狀態,因而鼓勵弓道經驗者可以嘗試開新場地,於是她就與另一創辦人全自資開場,但場地卻成一大難題,她們甚至找了二十至三十個場地,皆因能容納到做「舉弓」動作的樓底真的少之又少。

最後選址戶外空間,從兩個休息室、木地板、遮蔭上蓋等,都是慢慢存錢添置,後來又多了練習者落手落腳去支援,漸漸才能為場地增添安全保護等設施。「希望道場越來越美,越接近日本的練習環境,將日本的那種感動帶到香港!

網址:>>按此<<

地址:元朗錦上路強昇花園內 

交通:

64K 大埔墟站→錦上路西鐵站,轉乘小巴/步行 

77K 上水→ 錦上路西鐵站,轉乘小巴/步行 

251B 八鄉路(大欖轉車站)→ 錦河路港鐵八鄉維修中心,再步行

 

費用 :

弓道體驗班:HK$350/一堂 ( 報名時請留意名額,如10人或以上的人同行,需團體預約 ) 

弓道入門班:HK$950/四堂 

初班/ 指導班/ 一般練習月費:HK$950/ 月 

週六/ 週日練習月費:HK$500/ 月

*另附加「香港弓道協會」會員年費:HK$140

 

時段:

弓道入門班 - 週六 或 週日 09:00 - 11:00 

初班/ 指導班 [橡筋、素引、巻藁] 

週六 及 週日 第一節11:00 - 13:00 第二節14:00 - 16:00 

 

週六/ 週日練習 [的前] 16:00 - 18:00 ‍

電話:9723 6550

 

圖片及資料來源:記者採訪報道

 

活動資訊

  • 地址 元朗錦上路強昇花園內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