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好去處|香港地質公園早白堊火山岩奇觀 獲選為首百個國際地科聯地質遺產地 (附交通方法)

文: 李紫彤
2022.10.29

香港地質公園入選啦!漁護署宣布經多名國際地質專家研究及評估後,地質公園的早白堊世流紋質岩柱群,又稱為六角形火山岩柱,剛入選為首百個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地質遺產地,有興趣的你記得要去地質公園參觀一下啦!

漁農自然護理署於周六(22日)宣布位於香港地質公園的早白堊世流紋質岩柱群,又名六角形火山岩柱,入選為首百個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地質遺產地根據地質學家的研究,西貢火山岩柱群源自約一億四千萬年前的火山活動,火山爆發後,火山物質堆積並冷卻收縮於火山口內,從而形成六角形火山岩柱。

漁護署發言人指本港的六角形火山岩柱獨特之處在於其顔色,由於世界各地的六角形岩柱大多屬含硅質較低的深灰色玄武岩,而位於糧船灣的六角形岩柱則是富含硅質的淺色流紋質火山岩,因此較為獨特!此外,糧船灣組之所以獲得國際認可,不單單因為顔色的獨特,同時亦因為岩柱的數量多、體積達3米大、保存完好,而且分布範圍廣,覆蓋陸地及海洋,所以被獲選為全球罕見且最具代表性的地質奇觀!

是次提名除了香港地質公園入選外,其他入選國際地質遺產地包括澳洲艾爾斯岩、美國大峽谷及土耳其棉花堡等,將來有機會去外國旅行,不妨去這些地方看看!

香港地質公園

開放時間:9:30am - 4:30pm

休息日:星期二

前往方法:

  • 方法1:乘92號巴士(來往鑽石山地鐵站-西貢)在北港巴士站下車後,步行往地質公園遊客中心
  • 方法2:乘1A專線小巴(來往彩虹地鐵站及西貢 )在北港巴士站下車後,步行往地質公園遊客中心
  • 方法3:由西貢市中心或北潭涌乘的士前往目的地
  • 圖/資料來源:政府新聞公報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