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重構半新編粤劇《西河救夫》顯新意 籌備10年始面世名伶活化老戲重生

文: a.Ki
2022.11.17

為咗救夫,你可以去到幾盡?

韓玉鳳為救夫君,不惜親身落地獄大罵閻王,留喺陰間習武學藝,再回到陽間與一眾護衛開戰,拯救被插贓嫁禍嘅丈夫。以往較少粤劇以女性自強為主導,今次由名伶謝曉瑩(飾 韓玉鳳)、李秋元(飾 何潤龍)主演嘅新編粤劇《西河救夫》,一洗以往戲曲中典型弱質女流印象,為主角換上堅毅不屈的精神;故事更以半重構、半新編而成,重構部份將舊有排場盡量以原貌展示,新編部份為作品注入清新現代感,為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精彩演出。

強勁班底合力重生老劇目

由康樂文化事務署主辦﹐香港靈宵劇團演出的新編粤劇《西河救夫》,與以往常見粤劇最不一樣之處,相信定必在劇本方面。編劇兼花旦謝曉瑩於2012起,與夫婿高潤鴻(亦即《西河救夫》藝術總監、音樂設計及領導)親身到馬來西亞,拜訪粤劇花旦蔡艷香及其胞妹蔡翠紅,以訪問形式,一點一滴地將口述嘅古老戲逐一吸收,校對整理後再試演所述內容讓蔡氏姊妹點評,並重新編補缺失場次。節目更邀得阮兆輝擔任藝術顧問、吳美英為身段設計、高潤鴻協助重構復排古老戲;經歷10年修改整理,《西河救夫》才能再一次重現舞台,每一幕都屬心血傑作。

經歷10年時間重構和編撰的《西河救夫》,展露出一眾名伶對粤劇藝術的追求。

半重構半新編賦予劇目新生命

《西河救夫》的劇目內容,一半由古老排場劇本重構,另一半則係新編而成。高潤鴻認為,《西河救夫》應要先承傳後發展,所以「生祭」、「罵羅」、「西河會妻」、「亂府」等排場,都盡量按照原貌展示;而「良緣(廟遇)」、「禍變」等新編部分,則盡量貼近質樸的傳統味道,卻又點綴以清新現代感;觀眾能透過劇中不同場景曲目,感受新派粤劇的魅力,讓劇目與時代結合,重新展現生命力。

為救夫君大鬧地府求公道

古代女性就等如柔弱不堪?非也非也!《西河救夫》故事講述秀才何潤龍與韓玉鳳的堅定愛情,卻因國舅石崇英嫉妒心生不軌,向其父告狀並插贓嫁禍潤龍令其被捕。玉鳳誤以為潤龍將被處死,生祭其夫。及後經過一間閻王廟,憤慨地題詩控訴,因而被帶至閻王殿,期間玉鳳更大罵閻王,經查證後玉鳳始知潤龍尚在人間,閻王更命鬼差教曉玉鳳武藝,讓她到西河救夫。最後玉鳳一女當關,戰勝石家護衛兼救出潤龍團聚。劇本擺脫以往戲曲女性角色弱質形象,呈現剛毅堅強、勇敢突破男性主導的戲劇世界,一洗以往粤劇規範,帶來嶄新感受!無論係傳統戲迷抑或年輕新觀眾,《西河救夫》將讓你重新認識粤劇魅力!

《西河救夫》中的何潤龍與韓玉鳳情定今生,玉鳳為救潤龍,更不惜與石家軍對抗。

 

新編粤劇《西河救夫》

主演:李秋元、謝曉瑩、阮兆輝、廖國森、吳立熙、梁心怡

*唱詞、唸白均有中文及英文字幕

 

日期:2022年12月5日至6日

地點:高山劇場劇院

票價:$380 300 220 140

 

日期:2022年12月10日

地點:屯門大會堂演奏廳

票價:$320 260 200 140

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資料由客戶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